提升高中体育教学有效性策略

时间:2022-09-27 04:02:23

提升高中体育教学有效性策略

摘要:如何有效地进行体育课程设计,提升高中生体育素养是高中体育教师密切关注的教学难题。在新课改背景下,高中体育教师必须改变高中生被动消极的局面,对体育教学策略进行优化,凸显学生主体地位,引导学生自主进行体育活动,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乐趣。本篇文章通过对高中体育有效教学意义进行阐述,分析当前影响体育教学有效性的因素,并提出合理化的体育有效教学建议,希望对高中生体育素养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带来帮助。

关键词:高中体育;教学有效性;策略探析

高中时期是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和良好人格塑造的黄金时期,更是提高学生精神体魄的绝佳时期,对高中体育教学进行规范、标准化教学,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健康学习、作息习惯,提升身心素养,是学生未来健康发展的关键。在新课改教学模式下,提升学生体育素养,激发学生体育兴致和体育创新思维,就必须提升体育教学有效性。

一、高中体育有效教学意义

(一)增强学生身体素质

在我国素质教育理念中,体育教学有一定的地位。体育教学的有效性是学生健康学习、持续进步的根本。在当前高中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应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和精神状态进行培养,通过科学的引导,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只有对当前高中体育教学进行探究,才能准确的了解高中体育教学中存在的利与弊,并及时地进行教学整改,科学的制订教学计划,实现教学质量的有效性。体育教学只有高质有效,才能确保学生在高考冲刺中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并取得优异的高考成绩。

(二)增强学生心理素质

学生只有心理素质过硬,才能在体育活动中敢于直面挫折,不屈服、敢于拼搏,并逐渐养成坚韧不屈的体育精神。良好的体育精神对学生将来的体育锻炼、生活学习具有重要意义。在高中体育教学中,对学生心理素质进行强化、锻炼,能够使学生更好地进行体育目标优化,实现身体机能与心理承受能力的共同提升。

二、影响高中体育教学有效性的因素

(一)体育教师主体因素

在现阶段的高中体育教学中,普遍存在体育教师为主导的现象,不利于学生主体地位的凸显,学生无法自主的进行体育训练。在体育教学中,学生只能根据体育教师安排的任务进行训练,教学氛围较为单调、乏味,学生体育兴致不高涨,致使体育教学质量偏低。

(二)教学客体因素

体育教学客体因素主要指:体育教学所需要的运动器材和运动场地。当前,许多高中学校虽然运动器材丰富,但运动场地不与运动器材成正比,运动场地狭小,致使体育教学计划无法顺利开展,影响体育教学的优质、有效性。

(三)教学策略因素

高中体育的教学核心是培养学生精神体魄,缓解学生学习压力,使其更好的投入到学习中。但现阶段,由于教学策略未能较好的优化,难以激发学生体育信心和体育兴致,使学生在遇到困难时,容易放弃,致使体育教学的有效性难以实现。

三、高中体育教学有效性策略探析

(一)凸显学生主体地位,科学进行教学设计

体育教师应积极学习新课改教学理念,重视学生主体地位,根据学生特点,科学地进行教学设计,提升学生体育素养。譬如:为解决高中生缺乏良性竞争力,课堂积极性差,体育教学无效性的教学情形,教师可设置体育竞赛,使学生在体育竞赛中,逐渐提升良性竞争力。体育教师在进行体育竞赛的设计时,应尊重学生间的个体差异,科学的制定比赛项目,积极引导学生进行友好竞争。譬如:设计羽毛球、篮球、乒乓球、排球等比赛,通过比赛的特色性,激发学生体育训练主动性与积极性,使学生在体育运动中增进友谊,增强团体意识,并在实际训练中,强健体魄,实现身体素质与体育精神的共同提高。

(二)校方应重视体育教学

校方应重视体育教学,加大体育教学资金投入,积极营建优质、舒适体育馆,优化体育器材配置,丰富教学资源。同时,校方应积极鼓励体育教师进行专业素养提升,并给予一定的资助,提升体育教师的积极性。定期筹措资金,挑选优秀的教师去培训机构进行学习、交流,提升体育教师的专业素养,进而为体育教学有效性奠定基础。

(三)加强师生互动性,科学安排教学内容

体育教师只有及时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才能更好地进行教学设计,为学生身心素质培养奠定基础。体育教师在与学生互动交流中,通过科学引导,举例证明,培养学生进取心。体育教师应善于捕捉学生兴趣因子,并科学的设计运动计划,使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到体育锻炼中,进而实现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四)优化教学策略,倡导教学评价

体育教师应摒弃传统的体育教学观念,实时优化教学策略,主动赋权于学生,注重学生主体地位,并积极倡导教学评价,使体育教学更加愉悦、和谐,进而实现体育教学的有效性。高中时期课程紧张,学生学习压力大,体育教师在教学设计时,应多设计轻松、愉悦的体育活动,缓解学生压力。在进行体育教学评价时,教师可采用自评、互评、匿名评价的教学方式,使教学评价根据更具多样性,增强学生体育学习积极性,促进体育教学的顺利开展。在进行教学评价时,体育教师应公平、公正,积极鼓励开导学生,帮助学生建立体育自信心,使学生热爱体育,进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结语

总而言之,高中体育教师必须转变以往教学观念,重视学生主体地位,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注重学生体育素养的培养,科学地进行教学设计,倡导教学评价,确保教学内容多样性、趣味性,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进而提升体育教学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任古峰.如何提高高中体育教学的有效性[J].教育文学,2012(09):79.

[2]万新建.新课改下高中体育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J].教学研究,2013(08):153.

[3]韩长松.提高高中体育教学有效性的教学模式研究[J].科技视野,2013(23):25.

作者:王学良 单位:福建省长汀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