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功夫扇体育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23 10:49:47

太极功夫扇体育教学研究

1太极功夫扇推广的现状

太极功夫扇是为了开展群众体育和支撑申办北京2008奥运会,以老年系统互动健康观念为前提,由中华武术百杰称号的中国人民大学李德印教授潜心创编的武术套路。动作的编排精心结合了《中国功夫》歌曲的歌词,大胆创新选取不同拳种风格特点的典型动作、内容丰富、节奏鲜明、快慢相间、刚柔相济、造型纷呈充分体现了中国武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内涵。在2001年国际公路接力赛上,来自北京八个区的2008名功夫扇高手,会聚天安门南广场,隆重上演第一套新颖的功夫扇,气势雄伟、盛况空前,吸引了无数体育爱好者,自此,蔓延整个中国的大江南北,大大小小的社区、公园、江滨等锻炼点又多了一项器械套路,激起了新的锻炼热潮。近几年来逐渐成为大小赛事开幕式的重头戏,通过表演的形式,不仅是个人水平的提升和精神风貌的体现,也是倡导健康向上生活方式、全民健身的一种推广形式。

2当前高校武术教学的困惑

武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内外兼修,对人格的塑造和规范文明素质行为不可缺少,多年来已成为普通高校的必修课程或选修课程。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推进学校武术教育,加快武术段位制与武术健身操在中小学校的推广普及,稳步推进武术列入各类学校课程。然而,高校武术教学内容相对单一、特别是公共课程多以24式太极拳和长拳类的拳种为主要教学内容,考虑到上课的安全性原则,多以徒手套路为主,器械类避之。多年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注重套路的练习,加之武术套路本身因素的“三多”的特点,传统的单纯灌输的教学方法,教师教的累,学生学的累,一学期下来,基本上学完忘完,近年来学生对武术套路的选修人数也越来越少,学习效果也不容乐观。如何能够更好的发展和传承武术文化、让武术文化的当代价值在青少年的人格品质、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更好的得以体现,如何将武术成为终身体育的项目,是体育教育工作者从事教学改革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

3太极功夫扇对高校武术教学的优势

扇子作为武术套路的一种器械,不仅能丰富武术教学项目,而且能健其身、承武德、防其身、扬其形、观其美、传文化之蕴。3.1丰富武术教学项目。扇子有着悠久的历史,从帝王的障扇到汉隋唐的宫廷嫔妃团扇、宋代文人墨客的折扇,到今天不同形状的纳凉扇,不同的历史赋予了扇子不同的功能,就连影视武侠才子无不以扇子作为道具或武器。随着经济的发展,当今扇子纳凉的功能逐渐被电气化所代替,扇子作为武术器械的出现,具有“长短适宜、小巧灵活、有声有色、安全方便、容易上手、实用面广”等特点,增加了武术教学项目。3.2传承传统文化。学者钱文忠所言:“有文化并不代表文明、有文明的根本在于学习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武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的一部分承载在医术、军事、教育、医术等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扇子以不同时期所发挥的不同功能文化演绎着丰富多彩的扇文化。太极与功夫扇的结合学习和练习本身就是对武文化和扇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以武术锐意进取,以扇子文化演艺人生。3.3健其身,提气神。太极功夫扇套路包括不同的歩型、腿法、扇法和跳跃动作等,在练习套路时,动作技术规格规范的前提下,需要上下肢协调配合,只有下肢稳定,上肢才能给做出不同的砸扇、亮扇、云扇、劈扇等扇法,开合随意更精准的强化了腕部和手指的控制力,自身的力量、协调、柔韧、速度、耐力等身体素质无形中得到提高;人扇合一的同时,精气神的表现也充分体现了武术内层的要求,瞬间的摆头注视,眼神的坚定、劲力的充沛,无不体现一个练武者的英姿。3.4承武德。崇尚武德,修身养性。武德作为练武者所应具备的一种美德,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它是指导人们共同的武术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规范,并渗透在习武者的思想和言行中。重武德是武术发展的先决条件,是培养社会所需的文武双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新型建设人才的先决条件,也是维护社会安定的重要条件。3.5防其身。武术是一种本能的意识形态,本质属性就是攻防性,太极功夫扇选自陈式太极拳、杨式太极拳、长拳、刀、枪、剑、棍、南拳、形意、八卦等多种拳种的典型动作,其大部分都有其攻防用法,比如点扇动作就可以用扇顶点对方的要害部位;劈扇动作劈击对方脸部。多练动作会有所悟,所悟就会起到防身的效果。3.6观其美扇本身就是一种美,不同材质、不同颜色、不同造型的扇,体现了不同的涵义,传达了不同的情怀。扇与武术动作的结合造型纷呈,练武者挥舞着手中的扇子做出优美、帅气的动作,人扇合一演绎和谐之美,集体太极扇表演铺开的是一幅幅炫目绮丽、振奋人心、武者风范的魅力画卷。

4高校太极功夫扇教学策略

武术的传承与发展不只需要社会,更需要高校这个公共空间,高校的教学折射到的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面,武术的发展与普及离不开高校的教学,教学的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4.1注重文化知识的交流。学习太极功夫扇初期,注重对扇文化和武文化的探讨,比如扇子的起源、扇的种类及功能、影视中摇着折扇、能文能武的风流倜傥与囧囧有神并存的影视有哪些、中国武术的分类、武术的作用等简单问题,引起学生对扇知识和武术知识相关问题的兴趣,进而集体探讨,吸引学生对扇文化和扇武风的追求与学习。随着对扇文化和武文化的了解,逐渐的将武文化在“人格品质的君子之道、生活方式的礼仪之道、思维方式的中庸之道”融入教学,发挥武文化的深刻的历史内涵和当今的价值所在。4.2注重拳种风格特点的讲解。由于太极功夫扇的动作分属于刀、枪、剑、棍、形意、八卦、南拳、太极拳等不同的武术拳种,不同的拳种其动作风格特点各不相同,而且动作、方向、内外因素多。在学习的过程中,增加示范次数的基础上,注重对拳种风格特点的讲解,比如:太极拳需要缓慢、轻灵、用意不用力;长拳动作需要舒展大方、大开大合、放长击远;南拳动作紧凑、手法灵巧,重心较低。通过对不同风格拳种动作要求的讲解,让学生多角度的理解动作,提高学生对单个动作的理解和掌握能力。4.3注重视频法的运用。武术套路的练习不仅需要肢体语言,还需要大脑对动作路线的思考和记忆,在学习动作过程中,一个动作既有扇的动作,又有身型步法动作,需要上下协调兼顾,部分接受能力慢的同学就会出现遗忘,或存在动作的不连续、不到位的情况,根据每节课的教学内容及时录制个人练习视频,课后节后自己录制的个人视频进行回顾和复习,强化大脑建立印迹,帮助记忆动作,延缓遗忘。4.4注重动作攻防含义的讲解。选取攻防性质强的动作进行讲解和演练,学生之间进行攻防演练,体会动作的实际运用,能提高学生对复杂动作的理解能力、学习的兴趣和实际运用防身自卫的能力,避免操化动作的套路机械的记忆和多次练习的厌烦感。4.5注重培养小组骨干。练习过程中,分组练习是教学中的重点练习形式,选取动作规范、语言表达能力强、组织管理到位的学生作为骨干小组长,组内对所学动作进行讨论、交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练、练有所悟、悟有所改、练有所健”的效果。4.6注重功夫扇配乐演练。由于功夫扇动作的编排是结合中国功夫的歌曲进行创编的,扇法和音乐的歌词相对应。在学习动作初期,由教师和本班同学唱相应歌曲,比正常歌曲的节奏慢半拍,待动作熟练以后配合歌曲进行演练。让武术运动和现代歌曲巧妙配合,构成载歌载舞、刚柔并举、快慢结合、活波新颖的独特武术。

5结束语

外层为肢体动作的技术行为、中层承载了民族的传统文化、内层折射了儒、道、释的伦理精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术,需要传承和发展,武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一直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话题,不是一个短期的急功近利的工程,它需要一个长期发展的公共空间,高校恰恰提供了武术发展和创新的公共空间,而武术所折射出的璀璨的闪光点也适合素质教育、终身体育理念相吻合,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文化,文化的传承也离不开教育,只要大胆探索和创新,武术的传承和体育教学改革定能形成互惠互利的可持续发展格局。

参考文献

[1]王青.教育的互利与正义[J].当代教育科学,2009(17).

[2]李德印.马一枫等太极功夫扇[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5.

[3]蔡中等.太极扇运动的价值与制约其发展的因素分析[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2(2).

[4]胡婷婷等.浅谈高校太极功夫扇网络课程的构建[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12(12).

[5]曾于久.为武术正名[J].武当,2017(7).

作者:王洪磊 仇银霞 单位:牡丹江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