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体育教学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5-04 10:50:04

职校体育教学课程改革论文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步伐的不断进步,职业教育更加表现出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职业能力导向理念是指导职校发展的重要理论,结合教学经验,探讨新时期背景下如何优化体育教学课程改革,以期抛砖引玉。

[关键词]职校;体育;教学改革;职业能力

随着近年来我国教育改革工作进展的加快,现代职业学校的教学质量已经有了明显改善,教育改革工作的良好开展为我国目前经济快速发展的人才需求输送了大量的新鲜血液,使我国部分技术专业人才的培养进入了一个新的高度。但是不论是什么岗位都要求技术人员拥有强健的身体和较好的适应能力,以便更好地完成工作,这就要求技术人员必须在职业学校期间就加强锻炼,从而达到加强身体素质和锻炼适应能力的目的。

一、把握职业技术学校体育教学定位

职业技术学校对人才的培养在一般情况下都定位于为社会输送一线的专业技术人员,因此,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师在开展教学工作的时候也必须围绕这一教学目标进行。调查发现,有很大一部分的职业不仅对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有要求,同样也对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心理素质有着一定的要求。因此,针对专业的不同方向,体育教师对体育课堂的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应该有所改变。例如,数控专业的学生,他们毕业后从事的对口工作一般都是需要长时间地站在数控机床前操作、控制相关的数控设备,这对工作人员的体力和耐力是一项极大的考验,因此,体育教师在设计教学内容的时候应该根据这一特点进行针对性的设计。又如,导游专业的学生,由于他们的职业独特性,一般需要快速地适应不同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因此在体育锻炼中教师可以设计一些简单的攀岩、越野甚至是野外生存等运动型的项目。并且由于导游的职业容易在户外受伤,因此教师还应该为学生普及一些运动损伤的预防知识、急求的小策略等专业必备技能。这样的体育教学为学生的专业方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学生今后步入社会锻炼工作能力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二、加强职业技术学校体育教师素养

体育教师作为体育教学的主导人,在教学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教师需要高尚的思想品德。职业学校的体育教师必须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作为一名职业学校的体育教师,必须具备较高的思想觉悟和社会觉悟,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要将为社会培养更加优秀的人才作为自己的责任和努力的目标。要想拥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就必须以严谨治学的态度开展教学,以刻苦钻研的精神搞好科研。并且在教学过程中,一直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的健康生活态度,才能够正确地引导学生树立乐观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其次,教师必须更新教学理念。作为职业学校的体育教师,在备课时必须明确自己的教学目标,并且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紧紧围绕这一标准培养出能够与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学习能力相匹配的体育能力,这一点在教学中具体表现在教师对教学内容的设计和把握以及教学方式方法的选择等。职业技术学校体育老师还必须加强自身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的速度极快、范围极广,学生常常利用互联网学习等多种网络途径获取新鲜知识,教师也必须跟上时展的步伐,更加全面地对自身进行完善。

三、优化职业技术学校体育教学模式

为了更好地实现体育教学的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课程改革,职业技术学校还应该在现有的教学模式基础上得到进一步的改进。因此,职业技术学校的体育教师必须对学生所学专业方向重新定位,对体育课的信息教学模式进行进一步的考察,一边更好地从合理分配教学内容的角度实现体育课的教学目标,达到体育课程的教学目的。另一方面教师不能在课堂中单一地采用“教师示范,学生模仿,教师要求,学生照做”的被动生硬的教学模式,而是要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更好地发挥出来。教师可以考虑学生的性格特点和学习兴趣,再结合他们所学专业职业发展的大致方向,为学生提供更大的平台和更多的选择,从而更好地迎合学生的个性所需。在这样新鲜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就会更加积极地表现自己,更好地完成体育知识的学习和专业技能的锻炼,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培养良好的体育兴趣爱好,更好地在体育方面发展,从而达到职业技术学校在新型教育改革下开展体育教学活动的最终目的。

总而言之,只有开展针对职业能力导向的职业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才能够真正地为社会输送全面发展的新鲜血液。因此,职业技术学校应该以职业能力为导向,更好地、更有目的性地完成体育方面的课程教学改革,以便解决体育教学理念中出现的问题,使整体职业技术学校的体育教学效果得到改善。

参考文献:

[1]牛映雪,鹿国晖.体育高职院校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途径与教学方法研究[J].新课程(教育学术),2012(10):45-46.

[2]董凤林.职业导向下的高职院校体育课程建设[J].教育与职业,2013(14):102-103.

[3]王寿伟.职业导向下高职体育创新教学探析[J].企业文化(下旬刊),2016(4):17.

作者:郭亚娟 单位:浙江省桐庐县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