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素质教育策略分析

时间:2022-03-21 04:04:20

体育教学素质教育策略分析

摘要:体育教学是开展素质教育不能缺少的重要环节,在体育当中实施素质教育,不但促使体育教学质量和效果提升,而且可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使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本文主要是研究中等职业学院体育教学实施素质教育的策略,以供相关体育人士进行参考。

关键词:职业学院;体育教学;素质教育;策略

在中等职业学院需要高度重视体育教学,以往由于不重视体育教育以及体育教师传统的教学观念,导致体育流于形式,学生体育学习的积极性以及主动性不强,目前素质教育不断发展以及日益深化,体育教学是素质教育当中不能缺少的重要环节,因此,体育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之中应当注重对学生素质的培养,促使教学符合素质教育基本要求与精神,转变教学方式以及教育理念,以学生为课堂主体,提升学生兴趣以及课堂教学质量。

一、转变传统的体育教学思想观念

首先,体育教师应当高度重视体育教学工作,需要对体育教学作用以及意义进行明确,实际教学过程当中应当转变传统思想观念,融入素质教育的理念,需要加强培养学生多方面的素质。其次,体育教师应当帮助学生体育活动当中逐渐树立运动精神,并且促使学生养成锻炼习惯,要求学生在平时有意识进行体育性锻炼从而强健学生体魄,以及在体育锻炼当中促使学生形成锲而不舍以及百折不挠精神。最后,体育教师在进行体育教学的时候,不仅需要将体育知识以及运动技巧传授给学生,而且需要促使学生在实际的体育运动当中能够彼此合作,促使同学们之间形成良好人际关系,同学之间既相互合作,又相互竞争。

二、情景教育以及兴趣培养融合

实际的体育教学当中,为了有效实施素质教育,作为体育教师,对于教学方法需要进行更新和改进,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落后时展步伐,并且传统体育教学比较枯燥无味,主要是要求学生进行大量体能训练以及做各种技巧练习,难以激发学生兴趣以及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因此,转变教学方式,应当考虑学生的兴趣以及爱好,教学的过程之中不能一刀切,应当促使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体育项目,这样学生就更容易产生浓厚学习兴趣,与此同时,在学生兴趣进行激发的基础上应当采取情景教学方式,从而促使体育课生动、活泼,提升学生们的体育学习体验,促使更多的学生体验到体育教学的快乐以及成就感,逐渐促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例如,体育课可以设置一些有意思的竞赛项目,这样促使学生在竞赛当中锻炼运动能力以及运动技巧。

三、关注课外体育活动

体育教学过程不仅包括课上,而且包括学生课后,传统的体育教学当中存在一定的弊端,在内容设置上往往安排过于严密,这样就导致体育任务繁多以及教师工作十分繁重,不但导致学生课下活动时间很少,而且长时间单调的体育教学容易导致学生产生一定负面以及厌学的情绪。但是,在体育教学当中融入素质教育理念,这就要以学生为课堂中心,教师作为教学的主导者,关键是要求学生进行自主求索以及自我学习。素质教育不仅仅关心学生课堂上的学习情况,而且关心学生课后情况,促使学生能够在课外时间主动进行体育锻炼。根据素质教育的相关要求,这就需要体育教师减轻学生负担,在对学生进行评价当中,不能将学生的成绩作为唯一标准,应当促使体育教育从应试窠臼当中解放出来,需要教师以素质教育为导向,注重学生体育素质的提升。一方面,在教学的内容方面需要进行完善,总的而言,以往的体育课程内容大多是体育知识以及技术,严重忽视学生差异性以及兴趣爱好,在以后的体育教学当中应当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等进行体育教学,促使学生参与度提升。此外,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分组,主要是根据学生实际需求以及兴趣进行必要分组。另一方面,学生们可以建立社团,并且定期开展体育社团活动,例如,体育比赛等,这样不但促使学生体育技巧以及知识得到巩固,而且社团生活提升学生组织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

四、融入美学教育

美学教育可以有效促使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得到提升。其实,中等职业学院当中的体育教学之中存在较多美学教育内容,然而,传统的体育教学基本上不重视体育之美,总是将教学重点集中在讲解体育技巧以及加强体能训练方面,美学内容被教师严重忽视。在以后的教学当中应当促使美学教育渗透以及融入到教学,其中,形体美以及运动美需要引起教师关注,促使学生也能发现体育之美,进而激发学生体育兴趣以及促使学生热爱体育活动。除此之外,体育教学当中由于开展体育审美教学,促使学生追求运动之美以及关注运动技巧,并逐渐懂得保持健美身材重要性,有助于学生树立良好形象以及建立生活自信,从而促使学生身心得到健康发展。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体育教学当中实施素质教育对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以及提升体育教学质量都有重要的作用,体育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之中应当融入美学教育、关注课外体育活动、转变传统的体育教学思想观念、情景教育以及兴趣培养融合。

参考文献

[1]蒋凌云.体育教改背景下教学模式的创新思考分析[J].教育现代化,2017,4(27):54-55.

[2]余书帅.素质教育在中等职业学校体育教学中的渗透策略[J].大东方,2016(1):16-16.

[3]江石泉.新课程下中职体育教学开展的困境及优化策略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7,7(06):74-75.

[4]熊冰.现代学习论下的高校体育教学策略——评《体育教学策略与设计》[J].教育发展研究,2016,36(17):87.

[5]胡俊琪.山西省师范类院校阳光体育的实施现状及优化策略研究[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6,36(08):130-131.

作者:满如晶 单位:济南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