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品德教育在中学体育的渗透

时间:2022-01-31 09:56:49

浅谈品德教育在中学体育的渗透

在体育教学进行德育渗透,不仅能锻炼学生的意志,更重要的是能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培养学生服从组织、遵守纪律、诚实机智、积极进取的心理品质。因此,体育教师要根据学生在体育课中表现出来的思想、情感、个性行为和意志,掌握其特点、遵循其规律,把德育工作渗透到体育教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下面,笔者就结合平时上课的一些体会,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一、加强自身品德修养发挥教师的表率作用

教学是一种师生共同完成的双边活动,在体育课共同的行动中,师生双方思想感情,行为作风,意志品质等会自然而真实地表现出来,互为影响,因此,体育教师要加强自身品德修养,完善个人品质,不断更新知识,精通本行业务。学生在青少年时期,在心理上有崇拜英雄人物和爱模仿两个鲜明特征。体育教师在课堂上的一招一式,特别是某种运动技能的表演,会引起学生心理上的强烈反响。所以体育特别注意自己的模范行为,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使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人民体育教师,我们必须努力加强自身的思想和道德修养。还要注意自己的教风,在教学过程中,要衣着整洁,仪表文雅,举止端正,语言亲切,待人以诚,彬彬有礼,谦虚恭让,工作态度认真负责,语言精练,表达准确,并富有风趣,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学生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总之,教师在课堂上的举止应显示出高度的榜样性,这样,就能使学生感到严而不畏,敬而可亲。实践证明,教师默默的身教作用,能使教育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在组织教学教程中抓住重点进行品德教育

体育教学过程,实际上就是教书育人和塑造人的灵魂和体质的过程,思想教育要贯彻课的始终,抓住重点进行政治思想教育。一般应抓住以下几个要点。第一是在一般教学组织措施中有具体要求,如规定学生在指定地点准时集合,严格执行考勤制度,规定上、下课的礼节,上课要按要求着,要遵守课堂纪律等,培养学生热爱集体,服从组织,遵守纪律,文明礼貌。这种教育具有普遍意义,应经常进行。第二是针对学生在练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怕苦怕累、怕脏、畏难、胆怯的情况,要进行体育目的和任务的教育,要向学生介绍我国一些优秀运动员的模范事迹,使学生提高认识,鼓足勇气,明确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是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需要,是社会的要求,同时也是提高能力,培养意志品质的需要。从而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热情和锻炼身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第三是在教学过程中上面对学生偶然发生的情况,抓住时机及时教育。如:学习时不认真听讲,注意力分散,或不按要求完成练习任务,或故意损坏器材,或在竞赛中投机取巧,违反规则,或不服从裁判;在赛跑时跌倒,有的爬起来就跑,有的则垂头丧气;或比赛失利,有的坚持到底,不愿落后,有的则半途而废,败下阵来;有的练习时把困难留给自己,有方便让给别人,有的则相反等等。这些情况产生往往带有特殊性、偶然性,不留心,则转眼即逝,这时应该抓住时进行教育。解决问题办法是多种多样的,例如:用鼓励的方法,要求学生以顽强的意志去克服困难,积极向上;用启发或评定学生练习效果的方法来培养学生独立完成任务的能力;用及时纠正错误的方法来培养学生诚实、果断的品质;用变换,组织竞赛的方法来培养学生遵守规则,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等优良品质等等,这些教育方法都是行之有效的。

三、运用榜样和集体的力量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

体育活动的最大特点是以集体活动为主。教学、比赛、游戏都是在一定的集体中进行的,每个人在集体中都处在一定的位置上,担负着一定的角色。这就为增强学生的群体意识,为增强学生集体主义观念提供了先决条件,这也是体育教学在进行政治思想教育上优越于其它学科的因素之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果一个群体中的个体成员能够认识一致,互相协调,共同努力,他们就会互相影响,形成强大的推进力量。据此,在教学中教师应经常讲述革命领袖、英雄模范人物为革命和建设事业积极锻炼身体的故事,介绍我国优秀运动员为祖国顽强拼搏的精神,为祖国争光的的动人事迹。还应根据学生在集体中涌现的榜样和先进事迹,经常地、实事求是地宣传和表彰,用以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荣誉感,尽力消除学生的自我菲薄感,使他们能够轻松愉快地接受教育。

总之,在体育教学中贯彻德育教育不仅是学校体育改革的需要,也是体育教育观念更新的需要。因此,教师在重视体育教育的同时,更要重视体育课的德育教育。体育教学中的德育教育必须同体育教学的特点、内容和形式紧密结合起来,防止只写在计划与教案中,或进行空洞的说教。要把德育教育内容中的抽象概念具体化,使之成为看得见、摸得着、能测量、能评价,具有可操作性的实际内容,建立合理的、客观的、科学的德育教育评价体系,使体育教育在学校思想品德教育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参考文献]

[1]李储涛.身体德育:学校体育的德育起点[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12(11).

[2]管延伟.利用体育教学进行德育教育的优势[J].山东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3(05).

作者:王瑞 单位:苏州市吴江区盛泽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