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初中体育教学要点

时间:2022-11-08 08:20:17

浅谈初中体育教学要点

摘要:体育不仅可以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还可以锻炼学生的学习习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之间应该积极配合,相互协调,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的体育锻炼。本文主要对体育教学方法的教学要点进行研究,以提高初中体育教学的质量。

关键词:初中;体育教学;要点

要想创设一个有利于学生探究发现发展的教学环境,必须对体育教学的要点进行合理分析,对教学活动场所、教学时间的设置、教学方法的选择进行慎重选择,为学生营造奋发向上的教学氛围,增强学生的体育锻炼能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一、语言传递的体育教学方法

(1)教学内容组织要科学。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主要来自于教材,教师通过语言解释帮助学生掌握相关知识,发展学生的运动能力,所以,对于教材知识的加工组织就是教师工作的重点,通过一定的方法,使教学内容更加具有逻辑性,学生更易接受,还可以将静止的知识信息转化为输出状态的信息,使得学生在接受过程中引起互动,吸引学生的兴趣。(2)教师语言表达要清晰。教师在进行语言组织时要做到清晰、简洁、准确、生动,在讲解过程中还应该具有感染力,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要求教师具有很好的语言素养,较高的语言表达能力。在体育教学中要求教师精讲多练,教师可以用简洁、精准的语言将体育教学内容表达出来。在教学过程中还应该注重语言的启发作用,使得体育教学更具感染力。在进行语言表达教学时,体育教师还可以通过一定的肢体语言以及表情神态等来表达教学内容,使得教学更加生动。(3)教学方法选择要合理。无论是体育教学还是教学指导,都需要选择合理的教学方法,可以通过设计问题来引导学生进行学习,可以通过问题串将知识内容串在一起,实现顺利过渡,帮助学生自然而然地进入内容,获取更多的知识,使得学生的思维处于活跃状态,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进行方法的选择时,应该根据教学需要和教材内容合理规划。在进行问题的设置时,应该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进行难易度的选择,保证学生可以接受教师所讲解的知识和内容。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鼓励和引导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结合黑板、挂图等教学工具进行教学,使得教学质量得到提高。

二、直接感知教学方法的要求

(1)准备工作要到位。教师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进行演示教学时,应该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根据教学任务的需要,选择合适的道具。在进行演示教学方案的设计时,应该对教学程序进行合理的规划,保证教学过程的有序性。在完成教学程序的设计之后,应该与相关教学工作进行结合,将教学内容写入教案,以备上课使用。(2)有效观察要积极。在体育教学演示过程中要引导学生积极观察,把学生的感知与理解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借助实践活动将观察的顺序和方法教给学生,提高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观察能力,使得教学过程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3)总结工作要到位。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应该引导学生将观察得到的知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在完成体育教学演示之后应该对教学内容进行总结,帮助学生把握教学知识。学生可以通过回答问题、进行练习和讨论等,对所学知识进行回顾和总结,使得教学可以达到验证和理解知识的作用。

三、竞赛活动的教学要点

(1)活动前的注意事项。在进行教学之前需要对竞赛内容进行科学的把握,通过情境将学生的注意力诱导到比赛中,在比赛之前就应该让学生产生跃跃欲试的感觉,才能在活动中调动学生的热情,对于比赛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提前进行讲解,帮助学生全面认识比赛。(2)活动中的要点研究。比赛等活动都是伴随着情感而进行的,在比赛过程中应该不断激发学生强烈的情感反应,要善于利用各种情境,在比赛中可以进行总结,对此场比赛中存在的问题及注意事项进行说明,要求学生在后续活动中特别注意,保证教学活动的科学安全。(3)活动后的总结工作。在完成活动后,应该将学习与比赛进行结合,对相关的知识进行详细的讲解,通过讲评等方式对教学活动进行总结,及时反馈学生的技能情况以及提高情况,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以及优势,在后续比赛中可以不断改正自己的不足,发挥自己的长处。

四、结语

体育教学主要研究的是如何上好体育课,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应该对学生的运动兴趣进行研究,探究学校的体育资源,合理设置体育教学内容,为学生提供优质的体育教学资源。要求教师对学生的锻炼方法进行科学引导,注重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让学生在兴趣的引导下发现体育锻炼的好处,增强体质,以提高初中体育教学的课堂效率。

作者:邓旭 单位:泗洪县洪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