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学拓展训练探讨

时间:2022-11-08 08:16:53

高校体育教学拓展训练探讨

摘要:高校体育教学中进行拓展训练符合当前我们所追求与提倡的教育观,所以一经实施就备受广大高校教师与学生的喜爱,成为当前实施素质教育的新典范。即便如此,拓展训练在实施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本文研究的主要目的就是寻求一些积极有效的应用策略,旨在为高校体育教育发展提供更多有益的建议与策略,为体育教学改革增添更多的活力。

关键词:高校体育教学;拓展训练;应用策略

拓展训练是高校体育教学中一种新的教学模式,也是当前我国体育课程改革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体能活动作为导向,利用一系列典型的生活场景和活动方式使学生在富有趣味性和挑战性的体验中获得学习体育的乐趣,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为我国体育教育的改革提供更多的新思路与新方法。

一、拓展训练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意义

(1)适应现代教育的发展需要。当前我国高校的体育教育资源十分有限,拓展训练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高校的体育资源,是现代体育教育所十分追求的一种教学方式。随着教育改革的推进,建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提升学生发展的综合素质,实现教育的人性化与个性化已经成为当今教育发展的显著特点。拓展训练作为一种极具创新意义与人性化的教学模式,适应现代教育的发展需要,被广大高校所采纳与接受。(2)创新高校体育教学模式。拓展训练相比于传统的高校体育教学模式,具有更多的优势与创新性。拓展训练主要是一些体能方面的运动,课程设计以体验为主,具有较强的挑战性、趣味性以及思想性。在这种实际的场景中,学生会经历很多的考验,在不断解决问题、迎接挑战的过程中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克服困难、团结协作的能力也得到不同程度的培养。(3)建立当代大学生健康的体育价值观。新的时期,大学生的体育价值观也应该转型,顺应时代的发展与潮流。传统的体育价值观仅仅围绕强身健体等观点展开,在人们日益注重生命质量的今天,我们必须对传统的体育价值观的内涵进行一定的扩充,利用拓展训练富有激情、充满活力、追求时尚的特点,构建当代大学生健康的体育价值观。

二、拓展训练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育经费不足。在当前我国的大部分高校中,体育教学一般都被学校所忽视,因而对于体育教学经费的资金投入都是相对较少的。而我们要进行拓展训练就需要活动的场地、大量先进的体育器材,比如攀岩、游泳、山地车越野赛、射击等体育项目都需要大量的资金的注入。由于教育经费的紧张,我们不得不放弃很多有趣且有益的项目。(2)教师的能力有限。由于高校对于体育课程的不重视,所以在进行体育教师的招聘方面往往不够严格。因此,大部分高校体育教师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素质都一般,如果只是传统的体育课程还能够胜任。但是,对于拓展训练很多教师都没有进行过系统的训练与学习,教师本身在拓展训练方面能力有限,这使得教学质量低下。(3)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不同于传统体育课程的平淡无趣,拓展训练具有很强的挑战性与趣味性,相应的,就伴随着一定的危险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果没有教师的指导与帮助,容易发生事故。

三、高校体育教学中拓展训练的教学原则

(1)符合大学生的生理与心理特点。在进行拓展训练的过程中,教师应该根据大学生的生理与心理的特点,逐步提升大学生的机能水平,锻炼心血管、呼吸系统、肌肉系统等身体系统的能力,为人生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2)适应性原则。适应性原则就是指高校的拓展训练应该尽量贴近学校的具体实际,所有的教学设计、活动项目都必须达到与学校的环境、资金相适应的程度。根据各个高校的具体特点,设计出多元化、有趣的训练项目。(3)身心双修原则。身心双修的原则其实就是我们进行拓展训练的最终目的,转变传统的只注重身体发展而忽视心理素质的教学理念,提升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兴趣,引导学生积极良好的生活与运动习惯,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与价值观,达到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的共同发展与进步。

四、高校体育教学中拓展训练的应用策略

(1)加大对体育教学拓展训练的经费投入。根据一些具体的调查数据发现,拓展训练课程所需的资金并不是十分巨大,一般的高校都可以负担得起。所以,高校体育教师应该积极向学校申请一定的课程启动资金,根据课程开展的情况以及所需的户外训练器材,进行一定的资金投入。(2)加强高校的体育教师队伍建设。体育教师是进行拓展训练教学的主体与引导者,只有专业的教师才能够教育出高素质的学生。所以,高校必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对于教师的专业素质进行考核,提升教师的基本理论知识素养,确保教师的拓展训练课程设计能力与实施教学的能力具有较高的水平,切实做到身体力行。(3)增加拓展训练课程的项目内容。综合素质的训练更为多元,活动场地一般都设置在户外或野外进行,主要锻炼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以及组织管理等能力。需要注意的是,不论是哪种类型的拓展训练,都必须以确保学生的安全为前提。

五、小结

拓展训练进驻高校体育课程是我国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趋势,符合教育改革创新的潮流,对于体育教学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与意义。它不仅仅丰富了大学生的体育生活,更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高校体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更多的助力。

作者:宋丽丽 单位:宿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