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语言艺术分析

时间:2022-09-27 11:10:28

小学体育教学语言艺术分析

摘要:语言是人际交往的一种重要的工具。教学更是离不开这门艺术———语言!本文就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语言艺术的运用做出简要分析并提出意见。

关键词:体育教学;语言艺术;低年级

语言是一门非常重要的交际手法和艺术,在教学之中运用得好,可以让师生之间的关系亲近,教学活动更好地展开。尤其是在体育教学之中,不单单是要动作的规范,教师还需要掌握一定的语言技巧,和学生更好地互动和交流。

一、教师语言的幽默感

幽默是教师很重要的一种行为特性,不仅仅可以让人一笑,更是可以拉近师生之间的关系,打破师生之间的隔阂,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营造一种欢乐的教学氛围。特别是在课堂上如有突发的情况,用幽默的方式进行化解,以此转移学生的注意力,让教学工作正常地进行。例如:在进行武术教学时可边做示范边讲解,通过幽默易懂的象形词“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还有“蜻蜓点水,犀牛望月,金鸡独立”等展开教学。学生教师一起做,学生互相比较谁做得更棒!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笑容,学生们在相互比较中动作的准确度也得到了提升,再加上教师的肯定自信心也提高了。

二、教师语言的赞美感

小学低年级学生对教师的表扬情有独钟。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和赞扬,学生在学校得到老师的认可是学生极大的心理满足,而教师满足了学生的这一心理需求,学生便会有极大的喜悦和兴奋的心情。在这样的心情之下,学习就事半功倍了。所以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应适时地表扬、鼓励、赞赏学生。想要夸奖学生其实很简单,每个学生身上都有着自己的闪光点,只要教师认真地观察和总结,肯定可以找到。例如:学习韵律操时男生比女生在节奏、柔韧、协调性方面相对欠缺一点,但可以通过赞赏男生们学习武术时的干劲,鼓励他们拿出当时的信心一定可以学好更加简单的韵律操;或者让他们先展示基本步法组合,通过教师的肯定和赞扬:“看,男生们做的多整齐啊,节奏踩得也很准”等语言让他们获得信心,从而轻松愉快地进行学习。

三、教师语言的感情色彩

人是一种感情动物,而学生需要从教师那里得到很多的感情,例如尊重、称赞、温暖和友谊等等。为了达到一定的目的和效果,教师对于学生的态度和语言也可以多种多样。但是无论什么样的语言态度,都应该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慈爱和教诲,因为“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教”。在小学低年级体育课堂上这一点也至关重要。体育本就是一种竞技和竞争,学生失败了要进行鼓励,成功了要夸奖同时也要提醒他们不要自大,不要骄傲。学生受伤的时候也要关心,时常询问恢复情况,这样的话语能温暖他们的内心,让他们从心里感受到教师的关心和爱护。

四、教师语言运用的恰当

教师应根据不同项目设计不同的语言。上游戏课时按照游戏的情境组织好语言,比如游戏《动物大聚会》,教师对学生讲,今天森林里来了位新朋友,小动物们都要去欢迎它,大家是不是也想去看看呢?可是新朋友说了想去的同学需模仿自己喜欢的动物的走姿或者叫声跨过小河,翻过小山,取到礼物方可参加聚会。那就赶快行动吧,这样一讲同学兴趣盎然,表现积极,游戏完成质量也高。例如:在上乒乓球课时,对学生讲“乒乓球是球类项目中最小的球了,可总理曾经评价它‘小球振动地球’。这样的外交佳话,不单单是体现了体育运动的强大的外交魅力,也奠定了乒乓球成为我国的国球的基础。我国在乒乓球赛事上夺得了诸多的荣耀,这些荣耀向所有人证明了,我们中国的乒乓球的厉害之处,也告诉着人们,我们是喜爱乒乓球的,而今天我们就要学习打乒乓球,来亲自感受一下这个小球的魅力。”这样讲课堂导入非常有刺激性,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都很足,课堂的效果自然不言而喻了。

五、教师语言的简洁、精练

小学生的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很容易被其他的事物所吸引,所以教师的教学和讲话等一定要精练。在课堂之上,教学的主旋律就是精讲多练。科学准确地使用语言和词汇,往往让一节课变得生动和有效。教师缩短了讲解的时间,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学习和练习,更有利于他们的锻炼和成长。

六、教师的形体语言

无时不在的形体语言,是体育不同于其他课程教学的又一鲜明的区别。“身”教重于“言”教,体育教师潇洒、漂亮、完美的示范动作和教学过程中乐观、自信、开朗的特点,以及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对学生的影响举足轻重。体育教师在平时一定要练好基本功,强化专业训练,提高示范动作的水准;要注重塑造自己的良好形象,以对整个教学过程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七、特殊语言“口令”和“口号”

热情洋溢,激情饱满,声音洪亮的“口令”和“口号”可以让学生的精神为之抖擞,表达出学生的生气和活泼,让课堂变得激情和生机勃勃。

总而言之,教学需要语言的艺术,因为这给教学提高提供了重要的促进和催化。我们教师要不断地探索和尝试,务必让课堂教学生动活泼,表现出体育教师的魅力,同时也让学生感受到体育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让学生保持热情饱满的心情去学习体育,去锻炼身心,在提高身体素质的基础之上去更好地学习文化知识,从而确保学生的身心素质的全面发展。

作者:金永平 单位:甘肃省临夏市新华小学教育集团

参考文献:

[1]王慧生.体育语言[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1999.

[2]季浏.《体育(与健康)》标准解读[M].武汉.湖北教育出版社,2004.

[3]赵光林.浅谈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循序渐进原则[J].现代交际,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