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时间:2022-06-23 11:09:32

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1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性

在中职学校中,体育教学活动是非常重要的教学项目,是提升中职学生综合素养以及德、智、体、美等几个方面发展的关键部分,因此,中职校园必须要重视体育教学,进而借助体育教学形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发挥创新教育的重要作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以及创新能力,这样不仅能够提升体育教学质量,还能增强学生各方面能力,能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专业型人才,从而稳定推动社会良好发展。

2中职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策略

2.1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有效途径

首先,改变教师传统教学理念,形成正确的教育创新思想。教师要想为社会培养更多符合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更好地促进学生未来发展,那么就必须要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并且要根据新课改要求,转变传统的教学思想,正确认识教育的创新思想,还要坚持素质教育理念,引导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进而更好地促进学生稳定发展,增强其综合能力。其次,为学生营造正能量创新意识氛围。教师可以在课堂上为学生讲解创新意识的内涵,并且让学生了解体育创新意识的重要性以及特点,也可以通过板报、广播、录像等手段,向学生传播正能量的体育创新意识,让学生明确其真正作用,并能够正确地认识其意义,进而增强自身创新意识。教师也可以通过相关的体育项目来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通过组织训练或者比赛,从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增强学生创新能力。

2.2对体育教学形式与学生学习方法进行优化

首先,对教师教学形式的优化。对于体育教学来说,其本身就属于创造性较强的活动项目,因此其教学形式也是非常多的。教师在选择教学形式时,必须要根据教学目标以及相应的教学内容和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再对每个教学形式进行有效整合,进而让每一个教学方法都能够相互配合相互协调,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进而提升整体教学水平,增强教学效果。教师在教学中也要树立具有特色的教学艺术,为学生营造个性化教学形式,在教师的引导下,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增强学生综合能力,促进学生更好发展。其次,对学生学习形式进行优化。在新课改环境下,教师不仅要对教学形式进行改变,也要对学生的学习方法进行合理的优化。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以及探究学习等方法,进而让学生能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学生学习能力,让学生在良好的学习形式下增强自身综合能力。

2.3在中职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其一,在开展教学活动时,要将学生主体性发挥出来。学生主体性主要就是在创新教育中,通过教学有效的引导,并充分尊重且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再借助良好的教学形式,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及创造性调动出来,进而更好地促进学生整体能力的提升,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首先,教学可以运用情景教学形式,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为学生营造情境教学氛围,创建出更加具体明确的教学内容,感染学生参与到活动当中,进而提升学生的兴趣,让学生能够主动地接受相关知识,在情境教学环境下提升自身思维能力、想像能力以及各方面素质,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稳定发展,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其次,借助自编自导的教学形式,增强学生创新能力。中职体育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尝试自编自导的方法来学习,并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例如,在体育篮球教学课堂上,教师就可以鼓励学生尝试创新,设计一套适合学生自己学习的教学内容,并让学生从中克服心理困难,勇敢地面对挫折,并且可以将学生的表现以录像的形式记录下来,在活动后让学生共同观看自己的表现,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学生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进而让学生能够根据自身不足进行训练,不断提升自身整体能力,再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讨论,设计出一套适合学生自身发展的训练内容,这样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还能在活动当中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对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有极大的帮助。最后,讨论式教学形式,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在中职体育教学中,教师是课堂上的引导者和监督者,而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教师必须发挥学生主体性特点,给予学生一定的相互讨论的平台或机会,进而让学生在活动当中能够不断提升自身综合能力,让学生在有效的讨论中不断增强其整体素养,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为学生营造一个民主自由的教学环境,在合作讨论、探究过程中,活跃教学氛围,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更好地促进学生发展。其二,利用多媒体技术,开展趣味性教学形式。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可以有效地利用多媒体技术开展教学活动,在教学前通过运用多媒体技术为学生设计教学课件,将教学内容、教学图片、教学视频等融入到课件当中,并在教学中将其内容展现出来,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中的再现、重播以及慢动作播放等功能,为学生播放体育教学活动的全过程,进而让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和理解教学内容,借助多媒体技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创新意识,更好地促进学生发展。例如,教师在讲授《蹲距式跳远》时,教师就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开展教学活动,并将助跑、踏跳、腾空、落地等几部分动作的视频播放给学生,再运用慢动作部分功能将整个过程播放给学生,让学生能够更好地从中掌握整体方法,进而提升学习能力,还能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对促进学生良好发展有极大的帮助。

3结语

随着新课改在中职校园的不断深入,其教育观念也在随之改变,对于传统的教学理念来说,受应试教育的影响,给学生学习和发展带来很大的压力,使得教学活动出现很多的问题,不仅影响教学水平的提升,也会对学生学习水平和综合能力的提升带来影响。在新课改要求下,教师必须要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形式,并坚持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理念,为学生营造良好的体育教学氛围,进而借助其有效的方法提升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学生稳定发展。

作者:徐先军 单位:江西省医药学校基础教研室

参考文献

[1]王红强.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创新能力——浅谈中职体育教学中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亚太教育,2016(11):70.

[2]吴建业.中职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J].当代体育科技,2014(7):155-156.

[3]张望.在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1(9):6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