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融入感觉统合训练的实验研究

时间:2022-06-23 10:59:54

体育教学融入感觉统合训练的实验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基于当前小学低年级学生的身心特征,针对当前部分中小学生存在的感觉综合失调现象,采用多样化的研究方法,展开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融入感觉统合训练的实验研究。

关键词: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感觉

统合训练自新一轮体育教学改革推进下,小学体育教学逐渐进入到崭新的层面上来,当前的小学体育教学极为注重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将学生的兴趣培养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推进。再加上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变,我国当前儿童的健康问题也随之提升到日程上来,在这一宏观环境之下,感觉统合训练作为一项有效的举措,已经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中,同时也在实践教学中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果。

1感觉统合训练的基本认识

1.1感觉统合训练的概括

当前,国际上所实行的感觉统合训练是以体育游戏为主,使得孩子们能够在游戏的氛围中,积极主动参与其中,从而在轻松的情景中玩耍。这样一来,不仅能够培养儿童触觉、平衡觉,还能够进一步调节其手眼协调能力。通过恰当而有效的感觉统合训练,能够使孩子们的感官朝着正常的方向发展,使得儿童身心潜能与智力得到开发,增强身体素质,也有利于培养良好的行为。

1.2对小学生实施感觉统合训练的必要性

从现有数据上来看,我国的儿童感觉统合能力并不是很乐观,并且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层面,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都不及西方发达国家,甚至在某些环节上存在着显著的差距。从国内外的实践经验上来看,实行感觉统合训练,能够与当前孩子的成长与发展相契合,当然,这也与我国的教育体系完善相符合。研究表明,结合一定的感觉统合训练,能够帮助儿童的中枢神经系统得到更好的发展,尤其是对前庭刺激性的输入,不仅改善儿童大脑感觉的组织协调,也能够优化动作协调能力。与此同时,从感觉统合训练中,儿童本体感觉与掌管这些功能的神经将会进行多次统合协调,而在身体各方面的多次的协调作用下儿童身体运动协调性、注意力的集中、情绪稳定性和阅读困难等问题将会得到很大的改善。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感觉统合训练,并不单纯局限于单一的领域中,还能够对儿童的大脑、心理及身体等方面进行综合训练。在儿童参与训练的过程中,全身心都能够得到锻炼,深刻影响到其终身体育的思想观念。从时间阶段来看,小学时期是儿童接受感觉统合训练的最好时期,因为在心理学上来看,人一生中,第1个10年是非常重要的神经发展与完善的时期。所以,处于儿童时期的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其在大脑的发展上具有非常明显的发展性与可塑性。因此,对学龄前的儿童,尤其是处于小学低年级的小学生来说,在体育教学活动中,融入感觉统合训练,意义必然是显著的。

2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融入感觉统合训练的实验方法

2.1实验方法

在这一实验过程中,主要考虑到的是学生的心理特点和生理特点,对这一阶段的学生来说,其并不适宜对某一事物进行长时间的关注。所以,应把其兴趣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所以,实验中也会尽可能将游戏教学方法融入到其中。另外,为了能够实现实验效果的最大化,在社团活动中,主要采用的是循环练习方式。

2.2实验内容

2.2.1基本技能的练习项目

对学生注意力的培养是极其必要的,所以在实验中,设计了“西瓜爆炸”的游戏,在游戏中,增加一定的难度,然后进行技术的巩固,与此同时,有效提高学生的注意力。从传统的体育课程上来看,对感觉统合训练的进行,更多地会涉及到一些,不仅能够让学生感受到快乐,而且增强其手脚协调能力的运动。

2.2.2社团活动的实施手段

在社团活动中,主要将感觉统合训练项目放在一个核心位置,结合实验学校的自身特点及相关的器械,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训练内容进行设计。其中,所涉及的一个比较重要的训练就是空间知觉训练,在不稳定的环境之下,教师通过器械对学生的空间知觉进行刺激,改善学生的注意力和平衡协调能力。

3感觉统合训练对学生的影响

3.1对学生身体素质的影响

将感觉统合训练融入到体育教学活动中,会直接对学生的速度、力量、柔韧及协调平衡能力带来直接的影响。从实验组与对照组学生身体状况来看,其身体素质都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提高,并且2组同学的平均身体素质水平在平均水平之上。但是,从各项素质的对比上来看,2组之间又存在着一定的差别。从速度、上肢力量及柔韧素质方面来看,实验组和对照组之间并没有明显的差异,原因在于2组在进行体育运动的过程中,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学生的身体素质。与此同时,教材中的相关内容,也是将速度、力量和柔韧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2组之间的差异并不是十分明显。但是,从另一层面上来看,在实验组中,所修订的教学内容能够促进这些素质实现进一步完善与提高,因此,将感觉统合训练融入到体育教学中,会进一步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从立定跳远方面来看,实验组和对照组之间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差异,因为在实验过程中,会过多地涉及力量的练习,譬如说平衡木项目、室外袋鼠跳等,这些都会在一定程度上使下肢得到力量提高。

3.2对学生注意力的影响

在小学生发展的过程中,注意力的影响力是不言而喻的。感觉统合训练的存在,无疑会在客观上帮助学生提高注意力,从以往的学者研究中也能够证明这一观点。关于注意力的集中程度与稳定程度,与学生的发展息息相关,也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能力。从实验结果上来看,实验组的注意力集中程度要好于对照组,主要原因在于小学生注意力的提高与儿童大脑发展直接相关;此外,也与小学生能够控制自己的神经过程能力有关。当然,这也离不开后天的训练,在感觉统合训练中,进行一些专项的关于注意力的训练及体育活动,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实验组学生注意力水平的提高。

3.3对学生行为的影响

首先,从学习行为上来看,关于学习问题,主要指的是由于学生某种学习能力的缺失,或者是多种学习能力的缺失所带来的学习困难的现象。在实验结果中,实验后的分数明显低于实验之前,但是前者与后者的学习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改善。其次,从心里障碍上来看,心理障碍主要反映出来的是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及心理健康状况。实验前后的心理方面有一定的差异,实验之后,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相对可观一些。在这里尤其要提到的是焦虑心理,这种心理往往存在于,由于担心目标不能够被克服而带来的威胁,从而使得自尊心和自信心都受到影响,以至于失败感和内疚感不断滋生,进而形成紧张不安与恐惧的情绪。在实验前与实验后的对比中能够看出,在实验之后,学生的焦虑情绪和焦虑行为都得到了改善。

4结论与建议

4.1结论

从实验中能够看出,当前小学低年级学生中,存在着一部分感觉统合失调儿童,为了能够保证儿童实现健康成长,无论是家长、学校还是社会,都应予以一定的关注和重视。研究表明,对这种现象进行治疗,最佳的年龄是3~12岁,这一年龄段中,小学生普遍处于小学低年级中。通过实验表明,在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中融入感觉统合训练,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学生实现正常生长和发育,其中一部分学生的身体协调与平衡能力、注意力都在不断得到改善。因此,从一定程度上来讲,在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中融入感觉统合训练,不仅与当前课改的需要相契合,也能够满足学生行为发展的需求。感觉统合训练的存在,使得传统小学体育教学能够得到不断丰富,当然也在一定程度上扩展了感觉统合训练的领域。在将游戏训练融入到其中之后,小学体育教学的发展方式得到了优化,这也和小学生心理需求相契合,使得体育教学效果提升到一个崭新的层面上来。但是,目前的感觉统合训练在我国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实验尚处于起步阶段,其中依旧存在着诸多方面有待于完善。因此,无论是教师、学校还是家庭,都应予以高度重视,不断制订合理、有效的计划。

4.2建议

4.2.1加强认识

体育课不同于文化课,它是一种技能性较强的课程。体育课学习的结果主要不是体现在知识的积累和深化上,而是表现在体能的增强、技能的掌握和行为态度等的改变这些方面。体育课的课程性质决定了体育课程教学的主要内容是以活动性游戏和各种运动方法构成的身体练习。在日常的教学中,教师应把体育教学内容和感觉统合训练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体育课在增强学生体质的同时,也能实现学生智力提高的目标。除此之外,教师要加深对体育教学与感觉统合训练的认识,不能因为大多数体育项目都对感觉系统有锻炼效果,而在对体育课的感觉统合训练运动项目选择上简单地认为不必进行不同运动项目功能的科学区分,而想当然地以为随意选择一个运动项目来教学就可以进行感觉统合的训练,这样往往起不到较好的训练效果。

4.2.2增强技能

虽然大多数感觉统合训练本身就是体育游戏,但由于感觉统合训练是涉及教育学、心理学、行为学、生理学、体育学、训练学、社会学的多学科的理论体系,故而进行感觉统合训练就必须具备比较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才能使感觉统合训练获得成效。多数体育教师的体育运动技能和专业的理论知识比较丰富,而对感觉统合训练的了解却不够深刻。因此,体育教师就必须要学习专门的感觉统合训练方法,全面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以使体育教学与感觉统合训练的实现更好结合。

4.2.3改进方法

小学阶段是学生身体生长与神经系统发育的关键时期,这就要求在小学阶段体育教学应以活动性内容为主。特别是随着我国感觉统合失调儿童数量的不断增加,能调节儿童感觉统合的活动性教学就更加重要了。所以,为适应小学生的成长需要,教师应调整教学方法,把传统的以技能性为主的教学转为活动性教学为主。在实际工作中,教师还要认识到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异,根据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情况进行教学,同时及时吸收体育理论的研究成果,在理论基础上不断进行创新,挖掘体育教学的深度,使体育教育的作用发挥到最大,为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物质与心理基础。

作者:刘庆华 单位:东莞松山湖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陆晓东.关于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中融入感觉统合训练的实验探究[J].新课程:小学,2014(10):83.

[2]王梦花.小学一年级课外体育活动融入感统训练的实验研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5.

[3]马玲.感觉统合训练模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新课程:小学,2015(6):155.

[4]韦传翠.感觉统合训练对小学体育教学的影响及其应用[J].新课程导学:七年级上旬,2016(3):24.

[5]殷伟光.感觉统合训练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探究[J].现代教育,2015(12).

[6]张晓亮.论感觉统合训练在小学教育中的应用[J].课程教学研究,2014(6):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