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拓展训练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22 04:43:13

素质拓展训练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一、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科技以及教育教学的高速发展,人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社会对学生综合能力与综合素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此发展背景下,技工院校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机构,对学生素质教育的培养与提升成为现代化教学的重点。素质拓展训练作为培养学生体育学习兴趣,启发学生创造能力、锻炼学生意志,提升学生自我认知、团结合作、积极向上等品质与能力的教学方式,在技工院校体育教学中的有效应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二、素质拓展训练相关概述分析

素质拓展训练主要是以运动为主要体现形式,以培训为具体方法,以提高心理与身体素质为主要目的,是体能与实践相结合的一种综合性素质教育模式[1]。在教学过程中,素质拓展训练是一种体验式的学习活动,以户外实践为主要教学课程,学生通过实践参与,在既定的环境中进行体会与思考,并得到感知与启发,从而提升心理素质与综合能力。素质拓展训练用公式形式则可表现为“素质拓展训练=合作+潜能+核心+目标+心态+沟通+信心”。

三、素质拓展训练在技工院校体育教学中应用的必要性分析

技工院校作为我国教育教学机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侧重于培养专业技能型、应用型与实践综合型人才。因此,在技工院校体育教学中引入素质拓展训练,有利于实现学生体能与综合素养的双重培养与提升,促进技工院校教学目标与教学理念的完美实现。首先,对于技工院校体育教学而言,素质拓展训练以期课程实践性、开放性等特点,有效激发了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参与兴趣,强化了学生对体育教学重要性的认知与理解,改变了传统体育教学单调而匮乏的缺陷,符合体育教学素质教育改革需求[2]。其次,对于学生未来发展而言,素质拓展训练特定的挑战环境,有利于强化学生心理承受能力,培养学生创新、坚毅、勇敢、自信、乐观的品质,有效激发学生潜在能力,并使学生认知到团结与合作的重要性。此外,素质拓展训练的有效应用,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教师管理能力、活动组织能力、教学引导与归纳能力的提升,为技工院校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提供有益帮助。

四、技工院校体育教学中素质拓展训练应用存在的问题

自拓展训练在我国出现并被引入到教育教学中后,拓展训练在我国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但是,素质拓展训练在实践应用中,仍存在诸多问题。多数高职、技工、中职院校由于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对素质拓展训练的认识能力相对较差,导致我国技工院校素质拓展训练课程推广程度甚微。同时,由于素质拓展训练课程需要特定的环境并设置教学情境,通过一系列教学项目进行有效开展,这在一定程度上为体育教学素质拓展训练的应用增加难度。此外,目前我国技工院校并不具备专业的素质拓展训练教师,体育教师在整合拓展训练内容过程中还欠缺专业性,在设计课程活动时,缺乏拓展训练与身体素质的融合,无法促进素质拓展训练作用的有效发挥。加之,一些素质拓展训练课程费用相对较高,所需设备与器材投入资金过大,技工院校自身无法满足素质拓展训练应用需求,从而限制了体育教学中素质拓展训练的优化应用。

五、素质拓展训练在技工院校体育教学中优化应用的对策

第一,构建合理且完善的课程体系。合理、完善的体育教学素质拓展训练课程体系,有利于保证教育教学活动规范化、合理化、系统化的发展,为技工院校体育教学提供依据,从而促进学生综合素养与能力的提升。对此,技工院校可通过借鉴社会中完善的素质拓展训练课程体系,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构建符合自身发展与学生成长需求的体育教学素质拓展训练课程体系。与此同时,在课程内容设置时应注重学生学习的主体性,保证课程内容所具有的吸引力、新颖性、生活性与社会性,从而保证素质拓展训练优势的有效发挥。第二,丰富技工院校体育拓展训练形式。针对目前我国技工院校体育拓展训练项目单一且具有局限性的发展问题,技工院校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包括经济、场地、教学目标、师资力量等),开设多元化素质拓展训练形式,用以实现拓展训练对学生素质与能力的全面培养,激发学生积极参与性。例如,设置体育选修与必修拓展训练课程,有针对性的进行训练,满足学生发展需求;设置多样性课程训练活动,将素质拓展训练融入到体育课程教学中,如竹竿舞、花样跳绳、攀岩、新版橄榄球等[3]。第三,开拓技工院校素质拓展训练课程体育教学资源。技工院校在提升自身对素质拓展训练应用重要性认知水平的基础上,应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素质拓展训练课程,并在一定程度上加大素质拓展训练课程投入力度,包括资金、设备、活动场地、训练实践条件等。例如,技工院校在校园内建设拓展训练项目体育基础设施,如高空组合架、信任背摔梯、攀岩墙、毕业墙等;技工院校也可以与社会、企业进行联合,利用社会拓展训练资源,组织开展体育活动,如户外生存训练、夏令营、潜水等,从而提升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参与兴趣。第四,构建专业教师队伍,建立拓展训练基地。专业性、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保证素质拓展训练顺利进行的基础条件也是关键条件。因此,技工院校应注重体育教师素质拓展训练职能的培养与提升,同时聘请校外专业化素质拓展训练专家、运动员以及知名人士参与到本校素质拓展训练课程教学中,用以提升教学质量[4]。其次,技工院校也应结合自身优势,建立素质拓展训练基地,为学生素质拓展训练课程的顺利开展以供基础保障。第五,建立完善的教学评价体系。教学评价体系是学科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对教师教学质量的反馈以及学生学习成效的掌握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教师及时发展并解决教学问题,并有效引导素质拓展训练的优化发展。因此,教师应依据学校实际情况,结合学生个性发展以及综合素质能力制定科学评价方法与制度,在遵循科学性、合理性、实践性、公正性、因材施教性等远侧设置分级目标,并实现现实评价与潜能评价的全面性评价,用以提升学生自信心、自我认识能力、自我调控能力奠定基础。

六、结束语

综上所述,素质拓展训练在技工院校体育教学中的有效应用,不仅符合技工院校素质教育的改革要求,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社会对学生发展的要求。同时,对学个性优势的发挥、心理素质的提升以及综合品质与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对此,技工院校在引入素质拓展训练组织开展体育教学时,应结合院校以及学生实际情况,建立完善训练体制,采用科学教学方法组织教学互动,用以提升教学质量,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作者:方洪璇 林艺红 单位:广东岭南现代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李红艳.关于高职体育教学引入拓展训练的思考[J].当代体育科技,2015(21):60-62.

[2]杨良伟,戴亏秀,肖柳.“课内外一体化”俱乐部教学改革中引入拓展训练的必要性——以南华大学为例[J].学周刊,2015(11):13.

[3]刘曼.关于在大学体育教学中融入拓展训练模式的探讨[J].当代体育科技,2015(07):53-55.

[4]张宜向.素质拓展训练引入初中体育教学的价值和可行性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4(S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