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

时间:2022-06-22 04:19:21

体育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

摘要:近年来,随着新课改背景下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不再局限于语数外这些考试科目。学校开始越来越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作为“德智体美劳”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体育课承载着学生们强身健体、舒展身心的重要任务,在高中阶段高强度的学习环境和精神压力下,学生往往没有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即便抽出时间进行锻炼,也不能做到科学合理。因此,高中体育教师就需要在有限的体育课上倡导学生合理锻炼的同时,灌输给学生一些科学的锻炼方法。更重要的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里的“革命”不仅仅代表着高考,也意味着将来学生的工作、家庭等,因此,高中体育教师在教会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同时,更要向学生灌输可持续性锻炼的思想,引导学生养成终身体育的意识。

关键词:高中体育;意识培养;终身体育

作为一种意识的培养,“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让学生发自内心的对这个意识表示认同,从而让学生爱上体育锻炼,并养成科学的锻炼习惯,久而久之发自内心的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然而,由于受到传统教育模式下体育课堂的教学形式的影响,即便是如今的体育教育工作者已经意识到终身体育意识在高中体育课堂中的重要性,但是在正式实施体育课教学的时候还是发现,师生之间在体育教学观点上无法达成有效统一,教师对于科学设计的体育教学内容把握度不高,以至于无法顺畅实施。该文中,笔者就将结合自己日常教学实践中的一些相对行之有效的方法,浅谈高中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

1高中体育教材需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

在传统教学模式下,高中体育课都没有科学的进行备课,更别说有针对性的选择教材了,在目前多数高中里,体育课都是没有教材的。这就导致体育课无法引起学生与老师的重视,在学习紧张的高中,谁会去重视一门连教材都没有的课程呢?因此,要想改革高中体育课,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就需要从教材的选择入手,选择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体育教材。一般而言,高中体育课程分为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两部分,当前的高中体育课在这两方面均没有做好,这也直接导致了高中体育课形同虚设。首先,理论课程方面,目前的高中体育课上基本直接跳过了这一部分的教学,其实这部分课程是实施高中体育教学的基础,教师必须重视。因此,在选择教材的时候,要选择对体育理论有所见解的,让学生在实践之前了解终身体育的意义以及各种锻炼形式的意义和作用;其次,实践课程方面,教材必须要能系统地对各项体育锻炼方式有所图解,最好教材能够附带光盘,让学生在闲暇之余可以自行进行科学的体育锻炼,延伸体育课堂。

2通过体育竞赛来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

体育不仅仅是一门课程,体育更是一种竞技的形式。因此,高中体育教师在进行体育课教学的时候需要把握好体育的这一特性,将体育的竞技性结合到日常教学中。高中生正处于一个身体与心智高速发展的阶段,这个时候学生的竞争意识和表现意识都非常强盛。因此,在体育教学中采用竞技的形式可以有效激起学生对于体育课的兴趣,进而培养学生养成终身体育的意识。例如,在教学“立定跳远”这一体育项目时,教师应该尽量减少只让学生自由练习的时间,这时候,教师应该组织学生分成2个小分队,每个小分队男女生数量均衡,并选出每个队伍的队长,让队长选派出11名队员分别与对方的队员进行PK,每轮PK胜方积1分,最终11组PK完以后积分多的一方胜出,胜出方可以让落败方进行一项小的惩罚项目。这样的竞技方式可以充分激发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并爱上运动,同时将游戏竞技的乐趣添加在其中,可以放松学生在高中学习中紧绷的神经,有益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另外,这种竞技的核心意义在于让学生意识到体育的真实内涵,有助于学生养成长期体育锻炼的习惯和终身体育的意识。

3有针对性地进行体育教学项目的选择和区分

当前的高中体育课堂没有任何的章程性和针对性可言,放眼正在上体育课的操场,很多都是学生在自由活动,体育课俨然已经变成了“自由活动课”,学生有的绕着操场散步,有的躺着闭目养神,有的甚至带着课本在操场上看书,这样的体育课完全达不到让学生强身健体的目的,失去了开设体育课的原始意义。因此,课程改革下的体育教师应该有针对性地进行体育教学项目的选择和区分,简而言之就是,在选择教学项目的时候,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学生的性别差异、爱好偏向、特长差异等,为学生选择更适合他们的体育项目。这种教学模式可以规避学生因为对于某些项目特别不擅长而产生对于体育课的厌倦情绪,而且有利于发挥学生在长项上的发挥,帮助学生建立起学好体育的信心。例如,有的男生特别喜欢篮球,可以着重开发他们的篮球技术,运球、投篮、对抗等,这些项目都可以是学生锻炼的项目;对于一些柔弱的女生,教师可以为她们选择垫排球项目或者体操项目。这样有针对性的教学项目的选择可以让学生看到体育对于自身的独特魅力,并渐渐爱上某些锻炼项目,长期来看,也是有助于学生养成终身体育的意识的。

4在高中体育教学中营造和谐的师生关系

新课改一直要求教师转变师生在课堂上扮演的角色关系,营造和谐的课堂气氛。体育课也不例外,体育教师不同于其他科目的教师,由于体育课数量较少,且基本都是户外教学,师生之间没有太多有效的沟通与了解,因此教师在上课的时候就会失去对学生个体差异的把控。师生之间缺少交流与了解势必会导致师生在上课的过程中无法有机融合到一起,渐渐形成教师讲教师的、学生练学生的这一尴尬局面。要想改变这一生硬的课堂状态,教师必须尝试与学生搭建有效的沟通平台,让学生回归到“课堂主体”这一角色,与教师的教学同步,营造体育教学中和谐的师生关系,从而让学生感受到体育课堂上的人文情怀。这种师生关系不但增进了师生间的情谊,让课堂气氛变得更加融洽,同时也让教师对学生的个体情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有助于教师更加顺畅地把握教学项目的选择和对课程的安排。

5结语

综上所述,高中体育教学对于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有着关键性的作用。由于高中生升学压力的存在,我国高中体育课一直处于一个可有可无的状态,因此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要改变对体育课的认知,在学生方面要认识到健康是最大的财富,终身体育意识的养成对自身来说是极具意义的事情。高中体育教师也要采用各种有效的措施来提高体育课的有效性,营造轻松有活力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主动性,实施高效的教学方式,提高体育课的实施性,最终来促使学生养成终身体育的意识。

作者:韩辉 单位: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张传丽.高中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策略分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3,3(36):58-59.

[2]赵伟.浅析高中体育教学中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策略[J].当代体育科技,2014,4(7):55-56.

[3]李军.论高中体育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J].才智,2016(1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