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学课堂重建分析

时间:2022-05-23 09:49:46

高校体育教学课堂重建分析

摘要:本文采用文献资料法,以尚武精神融入到高校体育教学中的重要性为研究入口,对尚武精神下的高校体育教学课堂重建提出了相关建议,希望能让我国传统的尚武精神能得到重塑,并以此来激发出当前大学生的体育精神,为以后的高校体育教学提供借鉴。

关键词:尚武精神;高校体育;体育教学;教学课堂

21世纪是经济、文化全球化的时代,各个行业领域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高校体育教学受到传统思维模式的影响,还只单纯地侧重于理论的传授及身体素质的达标,完全忽视了对体育精神与尚武精神的培养。在尚武精神下的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师应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部分,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将体育的精神与尚武精神紧密融合在一起,从而使学生更好地理解体育精神的内涵。尚武精神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与社会价值,同时也是我国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对高校而言,将尚武精神融入到体育教学中对大学生的成长很有帮助。在尚武精神之下,学生可以保持平静、积极地面对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对学生以后的发展有很大的好处。本文主要对尚武精神下的高校体育教学途径进行具体的研究。

1尚武精神融入到高校体育教学中的重要性

尚武精神是中国民族崛起的标志,从孔子提倡六艺到诸葛亮文能安邦、武可定国,中国的尚武精神一直都在,直到明清时代开始慢慢减弱。而作为祖国未来的大学生,我们应有信心让尚武精神再次得到弘扬。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人们对教育事业的重视程度也在提高。高校体育教学不仅能让学生强身健体,同时也能锻炼学生的意志,培养学生的体育精神,学生在感受体育精神的同时也要与尚武精神结合起来,在强健体魄的同时也能将祖国的优秀文化发扬光大。大学生作为中华民族未来的希望,应重点培养他们的尚武精神与民族精神,目前的大学生民族感与国家感都比较淡薄,而体育教学能够让学生改变传统的思维模式,增强学生的民族文化认同感,让学生对未来充满信心,同时大学生正处在增加知识与能力的阶段,也是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的重要阶段。因此,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就成了教师的主要目标,并引导学生进行德、智、体的全面发展。将尚武精神与高校体育教学相结合,对中华民族的复兴及未来的经济发展都有很大帮助,而尚武精神也必将成为兴国之本、强国之魂,学生在尚武精神的指导之下一定会使自己的意志更加坚定,改变自己的精神面貌,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人生道路上的所有艰难险阻。通过高校体育知识的学习及尚武精神的培养就能充分地激发大学生的学习热情,将个人的理想与爱国的思想结合在一起,真正成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

2尚武精神下的高校体育教学课堂重建

2.1树立起尚武精神的教学理念

随着高校学习环境的不断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具有推广意义的大众教学模式,在新时代背景下,要以大学课堂教育作为基础部分,将尚武精神与体育精神结合起来能让学生的身心得到更好的发展,是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的很好手段,尚武精神下的高校体育教学可以让人们变得更加积极,对自己的行为也更有导向性。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要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念,在体育竞技中保持积极、拼搏的精神,但同时也要明白,团结比胜利更加重要,这才是体育精神所倡导的,而这些都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学习的内容,在第2届夏季青奥会开幕前说过:“要想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就需要加强体育锻炼,同时要时刻保持积极向上、永不放弃的心态,这也是尚武精神所弘扬的。”因此,提倡尚武精神不仅使身体强壮,也能让人的精神层面得到提高,增强民族的凝聚力。

2.2倡导尚武精神下的体育教学模式

尚武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部分,它也代表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勇于挑战、励志、激情的正能量。尚武精神下的高校体育教学模式将会得到更好的发展。因此,在进行体育教学时,教师应结合不同的教学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模式,可以利用合作化或个性化的方法进行教学,合作式是让教师与学生之间或者学生与学生之间进行沟通与交流,将体育精神的理念与尚武精神的理念都融入到体育知识的学习中,而个性化的教学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来进行教学,选择适合学生的教学环节与方法,如通过对网球知识的学习可以让学生掌握网球的技术,还可以通过了解一些网球运动员的奋斗历程来培养学生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教师也应多开阔学生的视野,让他们了解更多的体育方面的内容,从而掌握体育精神的核心,这对体育教学课堂的建设也有一定的帮助。当然,除了个性化教学与合作式教学之外,还有启发式、问题式等,教师应结合学生的自身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方式。

2.3重视尚武精神下的体育教学方式

在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对尚武精神的重视不仅体现在对理论知识的层面中,还体现在实践环节中,高校体育教师应重视对学生尚武精神的培养,如在学校举办的运动会中就可以将尚武精神与体育精神充分地体现出来,学生们努力地奋斗、不断地练习为的是取得更好的成绩,这些都是尚武精神的表现。他们意志力顽强、从不言败、坚持到底,充分体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在赛场上运动员展现的不仅是积极向上的精神,更是队友之间的团结力量,而这些都是尚武精神下体育教学中应体现的,每一个参与比赛的学生都要努力地践行着体育精神与尚武精神。教师对学生尚武精神的培养不应只放置在口头上,而应付诸于实践中,多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精神,让学生多参与到大型的比赛之中,在提高学生体育技巧的同时也锻炼了他们坚强的意志,此外教师也可以多引导学生观看一些体育方面的电视直播及世界杯、世锦赛等比赛,在这些大型的比赛中更能够体现尚武精神与体育精神,而这种直观、新颖的方式也更有利于学生的接受。

2.4开设符合学生需求的体育课程

大学体育课是公共课程之一,教师可以多争取学生的意见与建议,开设更多符合学生心理的课程,这样也能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只有学习了自己喜欢的课程,才能更积极地去研究与探索,也能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以提高自己的能力;同时,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学时,也要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学校应定期安排教师去学习与进修,教师在学习了更多的知识之后就可以更好地进行教学,对最新的知识也能进行补充。教师除了要做学生的引导者,也要作为学生的倾听者,多征求学生的意见与看法,让体育课程变得实践性更强。例如,可以适当地加入一些轮滑、拓展训练等,有条件的学校也可以增加游泳教学或攀岩等,这样的新型教学模式一定会让学生兴趣大增,对学生以后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当学生有了自己喜欢的课程就会有了求知的欲望,教师再在课堂上加以引导,将尚武精神巧妙地融入到教学中,学生的学习也就能得到更深层次的提高,当学生做到有意识地去学习之后,对和谐师生关系的形成也就更有帮助。

3结束语

在体育教学中教师与学生要形成互动,学校更要加强对学生体育精神的培养,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还要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树立起终身体育的意识,让学生自觉地进行体育运动,以为将来步入社会打下基础。将尚武精神与高校体育教学相结合在一起,不仅有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同时对大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也有很好的作用,更有利于校园文明的建设。在高校中多进行一些体育方面的活动是教育教学方面的必然要求。高校体育教师应充分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用合理的方法让尚武精神下的高校体育课堂发展得更好。相信在众多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未来尚武精神下的高校体育教学课堂会发展得更好。

作者:姚建雄 罗刚林 单位:武警警官学院军事教育训练系

参考文献:

[1]季朝新,刘俊一.论体育尚武精神[J].体育文化导刊,2015(10):203-206.

[2]向玉山.迷途知反——论高校体育精神的重塑[J].才智,2016(27).

[3]薛欣,王玉魁.市场导向下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培养目标多维结构构建研究[J].搏击•武术科学,2013(12):65-68.

[4]赵景磊.尚武精神思想研究[D].北京:北京体育大学,2015.

[5]王永翔.体育全球化发展中我国民族武术发展的思考[J].体育文化导刊,2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