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学拓展训练研究

时间:2022-05-23 09:35:50

高校体育教学拓展训练研究

摘要:作为一种新的体育教学与学习方式,拓展训练给传统体育教学观念带来了强大的冲击,其对于体育教学具有重要的作用。将拓展训练课程引入到高等院校体育教学中,不仅对于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具有巨大的意义,同时对于当下高校体育教学也具有相当大的意义。本文从拓展训练的起源与当前的现状入手,探讨其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可行性,并提出如何在高校体育教学当中进行拓展训练的实践。

关键词:高校体育教学;拓展训练;实践

1拓展训练概述

拓展训练又称外展训练、户外体验式训练、户外体验式学习,其方式是将训练人员带入到自然环境当中,通过具有挑战性的课程,利用各种场景与方式使个人与团队接受一系列的挑战与考验。拓展训练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磨练受训人员的意志,培养其克服困难、积极向上的进取态度与心理素质,进而增强其团队合作意识等。拓展训练起源于二战期间的英国海军对于水手的军事训练,二战后拓展训练风靡欧洲,并逐渐推广到世界各地以及各个行业当中,尤其是因为其能够满足人们完善人格、提高素质的需求,备受教育界的推崇。而今天,大学生们面对学业、就业、竞争以及其他压力,迫切需要引入拓展训练这种方式,帮助并引导他们能够不断认识、适应社会当中的竞争,并学会热爱生活,珍惜生命,提高自身的抗压能力以及面对挫折时的应对能力,从而使他们能够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面对生活。

2在高校体育教学当中开展拓展训练的可行性

2.1理论层面

首先,以国际上先进的建构主义理论做指导。建构主义基于认知主义的进一步发展,建构主义提倡以学生为中心,在整个教学过程当中,应该以学生为中心,在整个教学过程当中,教师仅仅是作为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促进者与帮助者的角色存在,在学习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与积极性,实现学生对当前知识的建构。建构主义认为,知识的学习不是单向流动的,而是多向流动的,因而鼓励学生与学生、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并主张为学生设置一定的情景,让学生以主体的身份体验。拓展训练无论是从学习情境、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及学生的互动之间,都充分体现了建构主义的思想。其次,以体验式教学思想为指导。体验式教学思想最重要的特点即是其强调获取知识要以实践为基础,只有通过实践才能真正获取知识,并能够真正检验实践。而拓展训练正是通过在户外设置一定的活动情境,使参与者亲身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去,通过经历各种项目,并在活动当中经历各种情绪的跌宕起伏,并与之进行抗争,从而通过了解外界对自己身心的刺激,进而学会疏解、控制、利用这些情绪。

2.2实践层面

首先,拓展训练拥有与高校体育课程相似的特点。作为一种新的体育训练方式,拓展训练从身体活动入手,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来进行相应的体育训练,不仅在身体上对参与者进行训练,增强其身体素质,更加从心理上增强了参与者的抗打击、抗挫折的能力。而高校体育教学也是为了增强学生的身体素养,通过对学生身体素养的锻炼,进而增强学生的心理素质,增强学生的毅力。因而,我们可以看出,拓展训练与高校体育课程有着相似的特点,因而将拓展训练引入高校体育教学具备其实践的可行性。其次,拓展训练对场地、器材要求灵活。众所周知,高校体育教学在很大程度上都是进行器材教学,虽然可供学生们自选的科目很多,但其多少都会受到场地与器材方面的限制,比如篮球、足球、网球、游泳等,多少都会受到场地的影响,但是拓展训练不同,拓展训练对于场地方面要求灵活,高校都有操场、广场、人工湖、河流等开阔的地区作为项目场所,而对器材方面的要求就更为简便,有的项目甚至不需要相关的器材。因而,灵活的场地以及器材要求对于其引入高校体育教学当中大大拓展了其可行性。最后,拓展训练与高校体育课的流程类似。高校体育课程一般包含上课前的热身准备活动、体育项目、总结与分析几个步骤,而拓展训练与其流程非常相似,也包含了这些类似的项目流程,因而将拓展训练引入高校体育教学当中的难度成本很低,并且其实际的锻炼项目也与高校体育课程当中的一些项目有所对应,因而为拓展训练引入到体育教学当中提供了切实的可行性。

3将拓展训练引入高校体育教学当中的意义

首先,符合当前对教育的多元化需求,提高了学生整体素质。当前的教育改革提出在教学过程当中要基于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通过教学活动来培养学生的整体素质。将拓展训练引入高校体育教学,也就是以学生为中心,通过设计具有特色的教学活动,充分利用教学环境,提高学生的整体素养,使学生能够有足够的能力面对来自于社会上各种纷繁复杂的局面,应对各种竞争与挫折。拓展训练当中的许多项目都要求学生独立或者团队完成,这不仅符合教育改革的目标,同时也培养了学生面对挫折以及团队合作的精神与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内在潜力,充分发展了学生的个性。其次,更新了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传统的高校体育教学模式无非就是让学生进行一些器材训练,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进而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而拓展训练将其二者合二为一,也就是说,学生在进行拓展训练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学生进行拓展训练的时候必然会遇到困难,因而学生必须能够克服困难,在克服困难的同时必然对其身心有所帮助,不知不觉当中就提高了对抗挫折的能力。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心理素质,也完善了学生的人格。另外,当前大学生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就业压力很大,因而大学生必须在学会排遣自身压力的同时,还要学会与人合作。在拓展训练当中,一个人要完成项目,必须要学会与他人合作,学会融入团体,增强自己的团队意识。由此可以看出,拓展训练将学生的个人素质、心理素质以及融入社会的能力都综合起来,更新了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完善了体育教学。最后,丰富了高校的体育教学内容。拓展训练从根本上来说丰富了高等院校的体育教学内容,将当前先进的素质锻炼项目融入到体育教学当中,不仅增加了学生对于体育教学的兴趣,还增加了高校体育课的内容,使高校体育课程不再仅仅是简单的器材训练、健美操、太极拳这样老套的内容,而是添加新鲜的血液,让学生在进行一个又一个项目的同时,满足了其好奇心与探索欲,同时还得到了其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的提升。

4在高校体育教学当中开展

拓展训练所存在的问题首先,缺少专业的师资队伍。对于高校体育教学来讲,引入拓展训练项目属于新的教学内容,目前很多高校教师对于这方面并没有相关的涉猎以及深入了解,因而,从教师本身来讲,其所具备的教学能力不足以应对高校开展拓展训练。因而构建一个专业化的师资队伍是目前高校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其次,从课程设计方面来讲,当前对于这方面的课程设计不够完善。由于拓展训练项目是引进来的,因而其刚刚引进体育教学当中必然会有“水土不服”的现象,在课程设计方面与高校的体育教学方面是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的,所以,将其借鉴到高校体育教学当中并进行推广应用,需要高校从课程方面对其进行合理的整合优化。最后,安全管理问题。由于拓展训练有很多难度比较高的项目,因而无论是对于高校还是体育教师来讲,其安全问题是不容忽视的,因而高校在引进该项目的同时一定要确保其安全,否则,极其容易出现安全问题。因此对于高校来讲,要对教师进行严格的培训,对拓展项目进行合理的斟酌考察,严格筛选,要选择既能够提高学生素质,又能保证安全的项目。

5高校体育教学当中开展拓展训练的实践对策

5.1加强高校对于拓展训练的认知

作为新型的锻炼大学生身体素质、提高心理素质的体育锻炼活动,诚然其无论是对于高校还是对于大学生来讲都是一个非常新兴、时尚、有意义的项目,但是高校还是应该加强对拓展训练的认知,高校应该在进行各方面的调研、考察之后,认为学校情况符合引进拓展训练,再将拓展训练项目引入,切不可盲目将其引入到体育教学当中,贸然进行拓展训练的开展,极容易出现问题。

5.2构建专业的师资队伍

拓展训练是对于教师素质要求极高的一个项目课程,高等院校如果想要真正开展拓展训练项目就必须构建一支专业的师资队伍,进而设计出一套符合自身学校情况的拓展训练课程,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要能够身体力行,还要能够保障学生的人生安全。由此可以看出,拓展训练对教师的素质要求非常高,因而高校如果想要引进拓展训练,并将其发展开来就必须要对相关教师进行培训,在教师掌握拓展培训理论的基础之上,可以送体育教师到社会上相关的拓展训练俱乐部,甚至可以到国外一些拓展训练开展比较好的院校当中去交流学习,了解其中的训练内容、训练过程以及训练方法,然后因势利导、因地制宜,根据本校地理特点以及学生特点设计出一套适合本校学生学习的项目。因而,可以说,构建专业的师资队伍是在体育教学中开展拓展训练的首要措施。

5.3设计合理的课程训练项目

高校在开展拓展训练项目之前应该从软硬件两方面着手准备。从硬件方面来讲,要对学校资源以及学校周边能够利用的资源做出充分的了解与调查,设计出一套合理的流程规范。从软件方面来讲,一是对任课体育教师进行相关培训,一是设计合理的训练项目。对于师资培训方面,笔者在上文已经做了论述,不再赘述。设计合理的拓展项目一是要考虑学生能够承受的身体与心理的强度,既要保证能够让学生从身心两方面都接受训练,另一方面还要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够参与其中,还要考虑到学生的性别问题,因而可以从两方面进行设计,难度较低的项目可以让学生通过个人的能力来完成,而难度较高的项目可以由团队完成,或者通过男女生的协作完成,这样不仅培养了学生个人的素质,还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

5.4多方协作,杜绝安全隐患

对于拓展训练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学生的安全问题,要想杜绝安全问题,就应该从多方面着手进行解决。首先从学校层面来讲,学校应该设置专门的管理部门,购置合格的保护装备,并按时派人检察器械问题;从教师层面来讲,教师应当增强责任心,从学生的安全出发,合理安排拓展训练流程,规范细节,课前要做到检查器械的安全性,课中要时刻保护学生安全进行活动,课后要安置好器材,检查器材的安全性。从这两方面着手,保障拓展训练的安全性,杜绝安全隐患。

作者:辛宪军 单位:江苏第二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季磊.试述“拓展训练”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实施策略[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6):167-170.

[2]姚志国.拓展训练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3,22:42-44.

[3]沈建彬.拓展训练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1):200-202.

[4]王成建.浅析拓展训练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中旬,2012(7):1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