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感觉统合训练实验研究

时间:2022-05-22 05:32:13

体育教学感觉统合训练实验研究

根据相关统计调查显示,我国大部分小学生存在感觉统合失调的问题,这对于儿童智力水平、行为能力以及身心发展均有着较大的影响。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在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当中积极融入感觉统合训练,促进其实现全面健康发展。本文将以此为背景,着重围绕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融入感觉统合训练的实验渗透进行分析研究。

1感觉统合训练的具体内涵

感觉统合具体来说指的是人类大脑在对输入至大脑中的包括光、声音等在内的各种感觉刺激信息进行反复分析和综合处理之后,在中枢神经系统中形成正确决策与有效组合的过程。感觉统合不仅是少年儿童的大脑适应外界环境并准确应答自然外界环境信息的重要基础,更是人类进行正常心理行为的关键前提,在感觉统合的帮助下,个体与环境能够顺利接触,而大脑与身体也能够实现正常发展。感觉统合训练指的是利用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内容,借助游戏的方式,帮助儿童进行运动训练矫正的方法,从而有效调动其感官,使得儿童的灵敏度与协调性得以有效提升。

2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融入感觉统合训练的实验渗透

2.1实验分析

2.1.1实验对象与方法

为进一步验证感觉统合训练在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中的实际作用,本研究将随机选取所在地某小学的二年级两个班的学生作为实验对象。将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分组,且确保参与实验的学生在身高、体重、身体素质等方面均保持平均水准,并借助游戏教学法与训练方法相结合的方式,以1个学期为期限完成此次实验。

2.1.2实验过程与内容

在本次实验中,教学进度、场地器材等均保持一致,两组学生的年龄与性别也基本相同。而在训练内容方面,主要在教学大纲要求的走、跑、跳等基本活动能力的基础上融合大笼球、滑梯等练习,以此完成对学生的感觉统合训练。

2.1.3实验结果与分析

实验证明,在尚未将感觉统合训练融入体育教学之前,两组学生均存在一定的感觉统合失调问题,而在融入之后,实验组学生的各系统机能完善程度以及人治思维能力等均明显优于对照组学生,并且学生的速度、力量、柔韧与平衡协调能力均获得不同程度的提高。在期末的体育测试中,参与感觉统合训练的学生的平均成绩与未参加学生的平均成绩相比,有近10分的分差。由此证明了之前的实验猜想,即感觉统合训练能够帮助学生矫正感觉统合失调并促进其身心实现全面健康发展。

2.2参考建议

2.2.1加大相关投入力度

在新课程改革下,要求广大教师以素质教育为主,注重培养和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因此体育教学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学校领导及广大体育教师需要充分意识到感觉统合训练融入体育教学中的重要意义,加大对此方面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力度,同时完善相关体育设施与设备,为开展感觉统合训练奠定良好的基础。笔者认为,可在学校操场当中划分出专门的区域或是安排特定的体育场馆作为训练用地,并配备平衡木、滑梯、跳床等必备设施,方便感觉统合训练的深入开展。

2.2.2创新训练项目内容

考虑到大多数学校办学条件比较有限,能够用于感觉统合训练的器材数量及种类具有明显的局限性,因此教师需要将各类器材进行组合使用,从而在有效提高器材利用率的同时,不断丰富和创新感觉统合训练的内容,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参与体育学习和运动的兴趣与积极性,使其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感觉统合训练当中。其次,通过利用同样的器材创新出更多种类的玩法,也能够有效加强刺激学生的感觉统合,改善其感觉统合失调的问题。例如,教师可以在原有的大笼球训练上进行创新,除了引导学生将身体部位接触大笼球并进行轻缓地滚压触觉训练之外,还可以引导学生在大笼球上进行弹跳等,使其能够学会自主控制力度与高度,增强本体感;针对传统的滑滑梯活动,教师可以选择让学生坐立在滑梯上并沿着重力规律从高到低进行滑动,还可以对滑滑梯的玩法进行大胆创新,教师可以在滑梯当中放置一个简易滑板,让学生爬卧其上,并平伸双臂做出类似飞机两翼的动作,之后需要学生抬高头部按照从高到低的方式进行滑动,当学生开始下滑的瞬间需要同时推动其前方的篮球。此方法可在刺激学生前庭感觉的同时,帮助其调整重力感觉。但在此过程中,教师需要始终在旁进行安全指导,以保障训练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2.2.3积极开展游戏活动

将感觉统合训练融入在小学低年级体育当中,最佳方式便是积极运用各种各样的游戏活动,一方面能够迎合小学生喜爱做游戏的性格特点,另一方面也能有效提升体育教学的趣味性,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因此,教师需要结合具体的感觉统合训练安排相应的游戏活动,如针对学生存在身体欠缺灵活性、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参加平衡脚踏车接力游戏等集体活动,在鼓励胆小、怕生的学生积极与他人进行接触和交流的同时,逐渐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身体灵活性,促进其感官与触觉的协调发展。

3结语

在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中融入感觉统合训练,能够有效激发学生进行体育学习和训练的热情与积极性,避免学生出现感觉统合失调的情况,进而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为此,广大学校应在进一步加大体育教学的同时,融入感觉统合训练的投入力度,完善相关设施设备。体育教师需要积极创新训练项目内容并开展多样化的游戏活动,从而有效实现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终极教学目标。

作者:李先平 单位:山东省临沭县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高波.感觉统合训练融入小学二年级体育教学的实验研究[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15.

[2]陆晓东.关于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中融入感觉统合训练的实验探究[J].新课程:小学,2014(10).

[3]井丽.刍议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与感觉统合训练的融合实践[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