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化体育教学策略研究

时间:2022-04-11 08:21:14

小班化体育教学策略研究

摘要:“多维”是指改变过去教师独占课堂、学生被动接受的单一的教学信息传递方式,促成课堂教学多向互动(师生、生生、群体等)局面的出现;“互动”是指通过教学主体互动、教学主客体间互动、师生认知互动、师生情感互动、师生实践活动互动等,促进多维互动的教学关系的生成,实现学生的主动发展。它以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和人境互动来完成教学任务。“多维互动”就是将学生引向深度学习为出发点而构建的课堂教与学的新方式。

关键词:多维互动;小班化;角色体验

“多维”是指改变过去教师独占课堂、学生被动接受的单一的教学信息传递方式,促成课堂教学多向互动(师生、生生、群体等)局面的出现;“互动”是指通过教学主体互动、教学主客体间互动、师生认知互动、师生情感互动、师生实践活动互动等,促进多维互动的教学关系的生成,实现学生的主动发展。它以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和人境互动来完成教学任务。“多维互动”就是将学生引向深度学习为出发点而构建的课堂教与学的新方式。为了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有发展,作者从“备课思路、授课形式、课堂教学、课外活动”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与实践研究,围绕“角色体验”这个主题,通过故事角色体验、模仿动物角色体验、榜样角色体验、优秀班干部角色体验等一系列的角色体验策略,让课堂成为真正意义上角色学习的场所,促进孩子主动学习,让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关系更融洽,教师的专业水平也得以提高。

1体育课堂中的角色体验

多年的小班化课堂实践笔者发现每节课、每一个班、每个孩子体育能力的强处各有不同,关注到每个孩子,让他们将不同的优点展现出来,让更多的孩子去欣赏和学习能掌握到的动作技能,增强展示者的自信心,从而使全体学生学到更多的运动技能。不管是低年级学生还是高年级学生,他们对于教师的肯定和表扬很在意,笔者会根据不同水平段年龄特点给学生拟定“角色体验”,例如:低年段的故事、动物角色体验、中高年段的榜样角色体验,还有小老师、小助教、小评委、小裁判等等,通过不同角色体验让学生的多元思维能力得到发展,主体得到体现,将被动参与转化为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中。

1.1童话故事、动物角色体验

水平低的学生年龄小,精神不易集中,常常被外界环境因素干扰而达不到应有的教学效果,如果在小班化体育课堂中为学生创编许多童话故事角色,就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童话生活与学生实际生活,身心的需要是相同的,学生对于童话生活的喜爱甚至有可能要超过对现实生活的喜爱,学生更喜欢去体验故事中的各类角色,例如:笔者在组织学生慢跑时,会创设“灰太狼和喜羊羊”的童话角色,笔者做灰太狼,学生做喜羊羊,当笔者喊出“灰太狼”时,同学们都两人紧紧抱在一起,当笔者喊出“红太狼”时,同学就3人紧紧抱在一起,抱对的同学才可以躲过灰太狼的追击,游戏开始后,同学的思想高度集中,兴趣高涨,这样的角色体验练习效果很好!

1.2小干部、带头人角色体验

小学生都比较喜欢争当体育老师的小助手,因此,让学生们尽可能都来体验一下小干部的角色,更有助于小学生在体育课堂上的教学管理,笔者会改变过去的一人承包制,定期改选体育委员和体育小组长,让表现好、进步大的学生去担任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小角色,学生亲身体验,大胆去实践,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从而锻炼了能力,培养了他们团结合作、认真负责、热爱集体等优良品质,平时调皮不守纪律的学生通过小角色的锻炼,也改变过去消极、散漫为主动积极。除了班干部的角色体验,笔者在课中,也会渗透带头人角色,例如:笔者的一节三年级的“助跑跳远”的教学,设立“金牌小教练”角色,上课伊始,学生们就被黑板上鲜艳的金牌图案吸引了,他们止不住好奇的问:“夏老师,这些奖牌是做什么用的?”乘着新奇笔者保持神秘,先让同学们活动起来,单脚跳、双脚跳跃、助跑跳远的动作越过等等,学生们一丝不苟地练习着,其中有一小部分学生动作完成度较高,甚至可以独立完整做出时,笔者记下他们的名字,之后集中教学,交流动作要点,推荐4~5位学生进行展示,得到大家的一致肯定后,将黑板上的金牌图案贴在他们身上,正式推荐他们担任“金牌小教练”,协助老师去辅导其他同伴,贴上金牌的“小教练们”个个昂首挺胸、自信满满,像模像样地把同伴带到安全区域把所学的知识不厌其烦地教起来,同伴们生生互动的促动下,交流商讨,认真地做出动作,在这个过程中,老师来回指导,不断鼓励学生们要和“小教练”学习,勇敢地跳过障碍、不怕困难、团结一心,把动作完成。小学生都喜欢争当体育老师的小助手,让学生们体验“金牌小教练”的角色,有助于小学生在体育课堂上的教学管理,“小教练”们学会了思考,学会与他人合作,同伴也在帮助下巩固了动作,体验到快乐和自信,激发了学习兴趣,为动作掌握打下坚实的基础。

1.3榜样人物角色体验

榜样的力量是无可限量的,能影响人的一生,让孩子们终生受益,对于高年段的学生来说,他们的心目中有许多的崇拜人物和体育明星,针对这些人物的心理特征,在小班化体育课堂教学中,笔者创设了一些榜样人物的角色,例如:在跨栏教学中,让学生说说刘翔的奥运梦,通过体育明星的模仿行为来激励学生,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让他们感到“可望不可及,可模仿又可学习”,达到以点带面的教学效果。

2家庭活动中的角色体验

除了课堂上的角色体验之外,笔者也将这样的策略延伸发展到校外,设置“体育家庭作业本”,把体育锻炼作为家庭作业的一部分,每人一本体育锻炼练习本,每天布置运动内容,比如说慢跑、一分钟仰卧起坐、一分钟跳绳、舞蹈小苹果……让家长参与进来,强调陪伴孩子在家运动,家长在本子上对孩子的锻炼内容有所要求和反馈,一段时间下来笔者发现,家长陪孩子一起练,孩子提升得特别快。比如跳绳,有的妈妈陪孩子一起跳,孩子进步就很大。而家长也发现,陪孩子运动,让自己由被动运动变成主动运动,陪孩子完成体育作业成为每天最快乐的亲子时光。有些家长主动将运动过程进行拍照,于是笔者联合大队部,开展“亲子运动在我家”将五花八门的亲子运动照片进行评比,布置黑板报,让校外的运动落到实处,举办“亲子活动,邀请家长走进学校,与孩子共同参与,运动中加深了父子、母女之间的感情,看着他们胜利后拥抱在一起的镜头,老师心里也会很温暖。通过一系列的校外互动,形成学校与家长、家长与师生之间一种交流互动,使之关系更加融洽,推动家庭角色体验的小尝试,让孩子养成运动的好习惯。

3体育竞赛中的角色体验

体验不应局限在课堂上还可以向课外延伸,在学校笔者会定期开展主题式体育竞赛,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让学生扮演体育游戏中的角色,唤起相关生活经验,并帮助学生与当前情景积极联系,实现角色置换和情感认同,从而获得新的自我体验,例如:在组织跑步竞赛中,给学生创设“我是绿色小卫士”角色体验活动,活动中创设了“垃圾球”的景象,垃圾桶作为传接的道具,学生跑动中将地上的垃圾球捡到桶内,在游戏中通过大家的智慧,快速地捡完垃圾球,学生比赛中学会了合作,知道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既增强奔跑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活动中加深体验,促进学生全面进步,健康成长。总之,在多维互动的小班化体育课堂中进行角色体验教学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根据小学生的实际先了解、再体验,再认识的方法,让学生在体验中玩乐,在体验中练习生活所需要的各种本领,自主参与,主动探究,真正进入角色成为活动中的小主人。

作者:夏静 单位:南京市逸仙小学

参考文献

[1]章康龙,杨建国.高职院校学生学习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教育探索,2012(7):107-108.

[2]李真.大班英语课堂教学策略[J].中国成人教育,2012(11):11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