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与训练实施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2-14 11:44:27

体育教学与训练实施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摘要: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的经济社会水平不断发展,数字媒体技术也逐步提升,体育教学与训练在多媒体技术大发展的背景下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在体育教学与训练中运用多媒体技术,不仅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还能培养活跃的教学氛围,有助于学生与体育教师的互动,提升体育教师的教学成绩。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体育教学训练实施;教学气氛

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工作具体就是来说就是通过计算机、投影仪这些教学仪器,利用图文声音与视频进行教学的方式,这直接形成了计算机辅导教学工作的发展潮流。我们在体育教学与训练实施中结合着多媒体技术,可以有效的促进体育教学与训练的发展,解决传统教学的问题。所以,必须要深刻的分析体育教学与训练和多媒体技术发展的关系,提升体育教学与训练的水平。

一、多媒体技术与体育教学与训练相结合的意义

1、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

在实施体育教学与训练的过程中,教师必须要注意到把控学生的情绪,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桎梏。通过多媒体技术的推广应用,可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调动他们的学习热情,活跃多媒体课堂的气氛,从而在根本上提升学生们的学习成绩,有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效果,学生们可以更快的了解体育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还有就是,教师把体育的基础理论知识教给学生,可以让学生在课下进行巩固和延伸,从整体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

2、让体育理念深入学生心理

我们中国固有的体育教学模式就是老师亲自讲述和表现,学生被动接受后在进行复习。这就会产生一些问题,比如教师亲自讲述与表现的时候可能与实际有些出入和差别,而多媒体技术的出现使这些问题迎刃而解。教师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以把视频、图片、声音、文字等综合在一起,加上自己的肢体语言进行教学,能够使一些难度大的动作变得系统化、简单化,还可以通过多次的视频回放,或者降低播放速度使学生深刻的了解体育知识要领。

3、把握好教学主次

把多媒体技术与体育教学与训练结合起来进行课堂教学,有利于学生分清楚课堂内容的主次,通过分解集中的方式让学生对体育知识印象深刻。从每一个角度进行动作表现,更好的完成教学目标。

4、及时更正学生错误

在我国固有的教学模式里,因为受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限制,许多学生缺乏对自己全民的认识,无法正确的了解自己的状态,造成学习的退步,而有了多媒体技术就可以通过教学软件让教师即使把握住学生的学习状态与情绪,发现学生面临的问题,帮助学生及时进行改进。

5、延伸课外知识

多媒体技术应用到体育教学与训练的课堂教学中去,可以有效的延伸学生的学习范围,让学生接触的体育知识不局限于课本上,而是通过多媒体连接网络发散出去,帮助学生获得更多的课外知识,提升学生的认知能力。教师还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把图片、文字等静态的内容转变为视频类的动态内容,使体育知识更加形象、有趣。

二、多媒体技术在体育教学与训练过程中的应用

1、亲自教学示范

我国教师在一般的体育教学与训练中,最常用的一个教学手段就是通过对学生进行亲自的示范体育动作要领,强化学生对动作要领的印象,示范的内容主要有完整动作示范、动作细节示范、正误动作对比示范等,但是考虑到许多因素限制了示范的教学效果,导致教师亲自示范的效果不一定是最好的。体育教学与训练的体育动作要领应该从整体出发,全面的考虑示范会出现的问题。而多媒体技术的出现,可以进行教师不能设计的动作演示,完成各种动作要领的表现,可以比传统的教师示范更好的加深学生的印象。

2、战术教学与应用

把多媒体技术应用到体育教学与训练的课堂中去主要表现在下面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能够进行战术的演示;另一个方面是可以进行战术配合的演示。通过全景的战术演示,能够最形象的转达给学生,可以表现学生在体育战术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团队的凝聚力。

3、模拟对抗练习

在一些体育活动里,进行对抗活动联系可以让学生更加清楚战术的演变,使学生的配合更加默契。但也有一些问题出现,比如学生对彼此都很熟悉,导致对抗比较单一,使学生感觉到无聊。而多媒体技术应用在体育教学与训练中可以进行和比赛同步的对抗模拟,让学生更加清楚自己的竞技水平。模拟对抗让学生更加感觉到真实,促进学生体育能力的提升。

三、多媒体技术应用到体育教学与训练中需要注意的因素

1、把握好多媒体教学和传统教学方法间的关系

把多媒体技术应用到体育教学与训练中,并不是抛弃传统的体育教学与训练模式,而是对传统体育教学与训练模式的一种继承和发展,传统的体育教学与训练可以多媒体技术是可以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比如传统的教师示范讲解体育动作可以引导学生,而多媒体示范讲解更能让学生深入的了解体育动作。

2、提升体育教师的多媒体技术水准

教师只有掌握了多媒体技术才能把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与多媒体相结合,可以强化学生的学习能力,加强对学生学习的科学指导,有效完成教学目标,这就要求教师要熟练掌握多媒体技术水准。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伴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不断发展,多媒体技术在体育教学与训练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推广和应用,并且有着一定的教学效果。在进行多媒体体育教学与训练中,要加强它与实际状况的结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考虑,才会提升多媒体技术应用的效果,提升学生成绩。

作者:张静 单位:杨陵区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杨霄,高波.多媒体技术在体育教学与训练实施中的相关注意问题分析[J].电子测试,2014,(9):159-160.

[2]景会锋.基于多媒体技术对体育教学与训练的作用研究[J].电子测试,2014,(6):121-122.

[3]王玉英.《多媒体技术应用》课程教学实践与探讨[J].现代计算机(专业版),2013,(6):3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