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公共体育教学中学生安全保护探讨

时间:2022-01-17 03:17:18

高校公共体育教学中学生安全保护探讨

摘要:公共体育是高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增强大学生身体素质,提高大学生综合素养具有重要作用。但目前,高校公共教育中还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容易引起安全事故。因此,高校教师在公共体育教学中必须增强自身的责任意识,并加强教育教学安全管理,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完善体育教学设施,在公共体育改革中确保学生安全。本文首先分析了高校公共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又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加强安全保护措施。

关键词:公共体育;教学改革;学生安全

近年来,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人才培养理念也随之转变。公共教育对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健康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受到各个高校的普遍重视。如何更加高效、全面的进行公共体育教学,已经成为我国高校急需深入思考的重要课题。调查显示,目前高校公共体育教学中还存在许多安全问题,这一方面导致学生屡屡受伤,对体育产生恐惧心理。另一方面也不符合体育教学的根本目的。而若要增强公共体育教学的安全保护,就必须构建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提升教师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并加强体育设施和场地维修。在推进公共体育教育教学改革的同时加强学生安全保护。

一、高校公共体育教学中出现安全事故的原因

(一)教育教学管理存在不足

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普及,我国高校逐年扩招,大学生人数也随之不断增加。一些高校受办学条件限制,体育场地较小,体育场馆设施不健全,根本无法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这就导致体育场地时常出现拥挤场面,有时几个班级共同使用同一块田径场地,这显然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极易发生安全事故。还有一些高校体育设施较少,且安放位置不妥当,质量不合格,有的甚至年久失修。例如一些高校的健身器械、单杠、双杠,以及网球场足球场、篮球场照明灯等,均已达到使用年限,却未作报废处理。这都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还有一些高校使用开放式体育场地,上课期间很难做到封闭教学,这不仅为周围环境造成安全隐患,而且增加了公共体育课堂管理的难度。例如一些体育场周边具有较大车流量,且车速较快。这无疑不利于公共体育教学中的安全保护。此外,一些高校职能部门对公共体育教学缺乏支持力度。部分高校的体育场馆是开放性质的,这就有可能导致一些校外人员在公共体育教学期间进入体育场馆,与学生共同使用场馆设施,有些甚至和学生一起踢足球、打篮球,这对公共体育教学秩序产生极大干扰,在运动过程中有可能出现学生受伤,或与外来人员产生争执等现象。除此之外,部分高校缺乏完善的医疗设备、医护人员,当学生在体育教学和运动中出现意外伤害或损伤时,不能第一时间进行妥当处理。

(二)体育教师课堂管理能力较差

首先,一些体育教师未能合理安排运动负荷,且在教学管理中缺乏灵活性。部分年轻教师由于缺乏教学经验,导致在公共体育教学中安排的运动负荷过大,教学内容过度,且课堂节奏安排不科学,学生休息时间较短,导致一些学生出现疲劳现象,增加了意外伤害的发生几率。一些体育教师不能够根据大风、气温、雨雪、浓雾等天气状况,及时调整教学内容与进度。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安全隐患。有的教师缺乏有效的体育教学管理手段,导致学生在公共体育教学中过于放松,一些学生纪律涣散,不听从教师安排,甚至出现中途逃课的现象。比如,在投掷项目中,一些教师对学生疏于管理,导致学生被擦伤。或在跑步教学中,未能有效组织学生开展教学活动,导致学生产生摔倒或相撞现象。此外,部分高校缺乏体育场地,几个班级共同使用同一块操场,班级之间极易产生干扰和矛盾。例如短跑练习、射门练习、投掷练习等,几个班级一起展开训练,不仅容易产生干扰,还会增加意外发生的可能。

(三)学生安全意识薄弱

调查表明,当前许多大学生缺乏体育安全知识,且安全意识薄弱。未能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一些学生甚至对教师讲解和强调的安全知识、损伤预防处理办法、课堂纪律等不加理会。比如一些大学生穿高跟鞋、紧身裤参加体育课。有的学生发现身体不适并未及时向教师汇报。这些都会对公共体育教学安全造成困扰。此外,由于大学生大多个性突出,且活泼好动,极富表现欲,因此,在篮球扣篮、杠铃举重等活动中时常不顾自身能力范围,作出一系列危险动作。同时,大学生还处于人格发展和完善时期,情绪控制能力较差,因此,一些大学生在足球课、篮球课中为了赢得比赛,出现故意伤人、辱骂,甚至斗殴事件。这些对公共体育安全都是极为不利的。

二、高校公共体育教学改革中学生安全保护措施

(一)完善基础保障机制

完善高校安全保障机制,是公共体育教学开展的保障和基础。因此,高校应当结合自身办学条件及相关要求,从组织管理、法规管理入手,不断完善管理制度。首先,要安排专人负责体育工作,了解各项体育工作方针和制度,并积极学习有关体育安全管理的理论知识。此外,高校还应当加大体育安全宣传,安排人员定期检查安全隐患,以降低公共体育教学中的安全事故发生,并增强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同时,还应当规范各项安全法规,为公共体育教学中的安全事故处理提供依据和保障。目前,我国已经出台了许多有关体育教学的法规、制度,但总体而言,还有待规范和加强。应以法律法规形式明确体育教师及高校在公共教育及意外损伤中的义务范围,并对安全事故的法律救济、事故认定等作出具体界定、此外,高校还应当积极学习和借鉴有关安全事故预防的风险管理、危机管理理念,并完善应急运行机制,保障大学生、教师、家长的合法权益,做好事前预防工作,最大限度的消除安全隐患,而当公共体育教学中出现意外损伤则应当及时采取合理行动。以防发生意外事故则应当构建多环节、多层次的应急体系。

(二)加强体育安全管理

若要预防安全事故,高校就必须加强安全管理,政府相关部门及高校各级领导都应当高度重视公共体育中的安全问题。坚决打击瞒报、掩盖、虚报现象,预防事故发生,关注学生安全健康,加强责任管理。此外,还应当提升相关单位和个人对体育安全事故的处理能力,对体育器材、体育教学、体育竞赛、体育活动进行规范管理,促使高校公共体育教学顺利、蓬勃、有序的开展。除此之外,还应当及时检查和维修体育场地和器材,增强器材的安全系数。体育场馆负责人员也应当定期检查铁网围栏、排球架、吊顶天花板、足球架、电器开关、健身器材等,定期排查场馆内的线路,及时消除易燃物品,防止火灾发生,并检查消防栓,更换灭火器,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和处理。

(三)建立学生健康档案

高校不仅应当在新生入学时组织学生检查身体,还应当组织大学生定期进行体检,了解每个学生的身体状况,并建立学生健康档案,教师则要根据学生的健康状况制定合理的公共体育教学计划,并及时了解学生的身体状况。只有充分了解学生的健康请鲁昂,才能够增强师生在公共体育教学中的沟通交流,并制定更加富有科学性、针对性的教学方案。例如对体弱多病、有心脏疾病的学生应当降低体育运动强度,并及时关注他们在运动过程中的身体状况,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这样能够极大地减少体育意外损伤。

(四)改善体育教学设施

体育设施是高校公共体育教学的基础和保障,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社会需求的转变,高校公共体育教学理念也必须随之变化,不能仅仅着眼于锻炼身体、掌握技能方面,还应当引导大学生了解最新的体育思想与理念。此外,还应当配备相应的新型体育器材与设施,并检修和维护各项体育设施,例如检查单杠、双杠、草坪等,并要求和倡导学生爱惜体育设施,不能似已损坏体育场地与器材。同时,高校也应当加大体育设备资金投入,及时更换陈旧、报废设施,为学生的安全健康提供硬件保障。

(五)增强体育教师安全意识

若要完善高校体育安全保障机制,增强大学生在公共体育教育中的保护,不仅要增强师生的安全素质,还要培养师生安全意识,强化安全管理。近年来,高校体育安全事故频发,这也使越来越多的高校意识到体育安全的重要性。因此,一些高校已经组织体育教师进行定期培训,提升他们的医疗知识水平,提高他们处理紧急事故的能力,一旦学生在体育教学中发生意外情况就及时予以处理。而要增强教师的安全意识,还应当要求教师能正确判断公共教育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能够迅速、准确的处理教学过程中的各种事故能尽量降低学生的伤害。综上所述,公共体育教学作为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具有重要作用。但由于许多大学生缺乏安全意识、高校体育设施不健全、教师处理意外事故经验不足等原因,近年来,高校公共体育中意外事故频发,这严重损害了大学生的安全和健康。因此,高校应当不断完善安全保障体系,提高教师的安全责任意识,并建立安全预警机制,加强体育安全宣传,及时检测和维修体育设施,为学生营造安全的体育锻炼环境,提升大学生的体育运动积极性,进而增强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作者:闫站站 王燕 单位: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体育学院 滇西科技学院文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华.高校公共体育教学改革与大学生安全保障问题研究[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22).

[2]李茹.学校体育与学校健康教育的比较研究[J].安庆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