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统合训练在小学体育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1-17 03:07:48

感觉统合训练在小学体育教学的运用

摘要:感觉统合训练在体育教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本文首先分析了感觉统合训练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应用的必要性,然后探讨了感觉统合训练对小学体育教学的影响。在此基础上结合案例深入分析感觉统合训练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策略,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能够有效提升小学体育教学质量,促进小学教育发展。

关键词:小学;体育教学;感觉统合训练

小学生正在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对小学生进行合理、适当的体育训练,能够有效促进小学生健康成长,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水平。在小学体育教学活动中,怎样提高教学方法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如何有效提高学生体育学习效率,帮助学生提高身体素质,是小学教师和学生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而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感觉统合训练具有十分显著的作用和价值,符合小学生的身体成长规律。因此,本文将围绕感觉统合训练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进行深入分析。

一、感觉统合训练应用于小学体育教学的必要性

(一)年龄段合适

一般情况下,当小孩的年龄在六岁到十二岁之间时,是其感觉刺激发展的黄金时期,所以在这个时期进行感觉统合训练往往更容易取得好的效果。当前,在国内外,许多教育机构都十分重视对儿童进行感觉统合训练,尤其是在一些发达国家,在幼儿基础教育之中,感觉统合训练已被列为一项必要的教学内容。因此,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对感觉统合训练加以应用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提高小学生的综合素质

对于任何一个儿童来说,要想使其达到完全的感觉统合,往往是不现实的,也就是说绝大多数的儿童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感觉统合失调的情况。对于一个小学生而言,如果其感觉统合失调,那么其患病的概率也相对更高,所以说,在儿童七岁之前,对其进行有效的感觉统合训练,可以使得他们的感觉能力得到有效的锻炼,并且还能够有效地提高儿童的智力,有利于激发他们的潜能。而对于七岁到十二岁之间的儿童进行感觉统合训练,则在预防其不良行为习惯方面有着突出的作用,而且还能够对学生的学业以及人际交往产生积极的影响。

二、感觉统合训练对小学体育教学的影响

在小学体育教学中,之所以要开展感觉统合训练,是因为感觉统合训练对于学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对体育教学有着重要的影响。小学体育课的根本目的就在于使得学生的身体素质能够得到提高,而通过感觉统合训练能够使他们掌握一定的运动技巧,强化其身体的机能。同时,通过感觉统合训练,还能够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促使他们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从而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通过感觉统合训练,也能够得学生形成坚强的意志,使他们能够具有较好的心理素质、交际能力以及合作精神,而且还有助于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其今后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小学阶段的体育教学在要求和目的上与感觉统合训练基本上是一致的,所以说把感觉统合训练融入小学体育教学之中,既能够促进小学体育教学的发展,同时也能够使得学生的身心素质得以有效提高。再加上感觉统合训练强调把游戏和体育器材融入训练之中,所以体育教学和感觉统合训练实质上是相辅相成的,体育教学能够使感觉统合训练取得较好的效果,同时感觉统合训练也有助于体育教学目标的实现。

三、感觉统合训练应用于小学体育教学的策略

(一)提高教学内容的合理性

在小学阶段开展体育教学的过程中,不同的感觉统合训练会使得学生的视觉平衡调节、触觉以及本体感觉出现变化,而之所以会出现这一系列的变化,都是因其肢体动作的改变而引起的。但是对小学生而言,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其身体的发育情况也有所不同,所以说在进行体育教学的过程之中,应该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的设计,在进行感觉统合训练的时候,适当地加入一些游戏或者是体育活动,这样可以使得学生身体的各个部位都得到有效的刺激,从而得到良好的训练效果。

(二)提高器材的利用率

在将感觉统合训练应用到小学体育教学之中的时候,还应该有效利用体育器材,因为通过这些体育器材,不仅仅可以增加训练内容的趣味性,同时也可以使得教学的方式有所创新,教师可以对这些体育器材进行创新应用,使学生保持对感觉统合训练的兴趣。比如说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经常会使用到的大笼球,既可以让学生仰卧在大笼球的上方,然后由其他学生推动大笼球,使得位于上方的同学通过调整自身的姿势来保持平衡。此外,也可以让学生进行推大笼球比赛,这样不仅能够对体育器材进行有效的利用,同时也保证了学生对体育器材的兴趣。

(三)提高学生思维的科学性

在体育的日常教学活动中,除了需要加强对学生身体素质的训练外,还需要注重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加强智力开发。教学中,教师可充分结合感觉统合训练设计合适的体育竞赛和活动,让学生在活动或者竞赛的过程当中增强体能,同时从中获得成就感,进而激发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动力,提高他们体育学习的兴趣。

四、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教育水平的提高,感觉统合训练作为一种新的体育锻炼方式出现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并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在今后的小学体育教学当中,还需要广大教师的继续努力,以促进感觉统合训练教学的更好发展。

作者:谢玉忠 单位:福建省南平师范附属小学

参考文献:

[1]陆晓东.关于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中融入感觉统合训练的实验探究[J].新课程•小学,2014(1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