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教学改革问题及解决策略

时间:2022-01-17 02:53:55

大学体育教学改革问题及解决策略

摘要:为了促进大学体育教学改革,文章分析了大学体育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并从教师的专业理论知识储量、体育观念及教学方法、体育教学课程内容设置、考核评价体系的建立健全四个方面提出了解决大学体育教学改革中的问题的策略。

关键词:理论知识;教学观念;课程设计;考核评价

大学体育教学是高校教育教学工作开展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为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高校必须基于国家制定的素质教育教学要求,处理现代大学体育教学改革中的问题,从而提高学生的体育综合素质及大学体育教学质量。

一、大学体育教学改革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缺少专业理论知识

影响大学体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教师自身的体育理论知识。提高教学质量必须依托系统科学的理论指导,传统的基本体育理论在系统性与科学性方面存在不足,导致其在教学改革中无法发挥实际价值,影响了大学体育教学改革。但是,在教学改革中,如果一味地应用新型体育概念与体育术语等体育名词,会影响大学体育理论系统和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的实际效果。

(二)教学观念和方法落后

我国大学体育教学改革开始的时间相对较晚,很多教学观念比较落后,受传统体育教学中“体质教育”理念的影响,我国大学体育教学以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为主,教师忽略了对学生道德素质的培养。此外,教师习惯以自我为中心,运用“填鸭式”教学方式。这种单一的教学法使课堂变得枯燥乏味,影响了学生学习体育知识的积极性。

(三)课程设计单一

大学体育教学课程设计过于单一,且不符合社会发展需求。在教学中,教学方法与中学时基本一样;教学内容过于传统,与社会发展脱节,且内容过于单调;这些现状造成学生学习兴趣的缺失,且无法满足大学生的发展需要。而课程设置没有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导致学生厌学,最终降低了教学效果。

(四)评价方法及考核体系的有效性不足

高校沿用传统体育考核方法、标准对学生进行考核评价,这种单一的模式影响了考核的效果及评价的有效性。例如,有些学生在中小学时期身体素质较差,不爱进行体育锻炼,经过大学一年的体育教学后,虽然体育能力和运动技术相较于其他学生仍不成熟,但相比自身却有了很大突破,如果按照传统的绝对化计分考核评价,很难看出其进步,容易降低学生学习体育课程,进行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另外,很多学校不重视体育教学,这导致部分学生在考试时作弊,这导致考核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二、解决大学体育教学改革中问题的策略

(一)教师应增加教学专业理论知识储量

教师应该及时分析和把握教学改革方向,并在原有教学知识的基础上,积极学习、更新教学理论知识,提高教学能力。高校要为教师提供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或者聘请专业教授入校进行专题讲座,帮助教师丰富体育教学专业知识及教学理论。

(二)转变体育观念及教学方法

教师要摒弃传统的教学观念及方法,不仅要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还应当转变体育教学的观念,告别从前简单的“教与学”的教学模式,尝试不同的教学方式,使教学手段更加多样化与人性化,在培养大学生体育素质的同时积极引导和提高大学生的道德素质。在课堂教学中要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另外,教师要通过教学理论的趣味化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科学设置体育教学课程内容

在大学体育教学中应不断引进新的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提高教学内容的时代性与实效性。在传授体育知识时,教师应重视学生生理及心理状况的发展,要基于其实际发展情况,优化课程内容,为学生树立“终身体育”思想,提高其综合素质。鉴于我国大学招收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的特点,要提高教学内容的多样性与时代性,就要根据不同区域学生的习惯与兴趣,优化设计体育教学课程体系,提高课程安排的针对性与系统性。

(四)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

大学体育考核评价体系必须使用多考、纵比、常验的方法才能够提高其实际运用效果。多考是指在体育考试中,高校可以推行两次考试,取最高成绩的制度。纵比是指在考试时要实行“因人而异”的考试原则,对于身体素质本身较差的学生,教师要分析其实际情况,并适当加分,给予鼓励。常验是指在教学期间,教师应多次进行随堂测考、实践测考,并将随堂考评成绩纳入最终成绩评价内,从而提高考核评价的全面性与有效性,激发学生学习体育课程知识的动力。

三、结语

大学体育教学改革工作的开展面临诸多的问题。相关部门及高校领导、教师必须共同努力,应对体育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通过科研研讨、深化研究等方式,制定并落实解决对策,从而提高大学体育教学改革效果,提高学生体育综合素质能力。

作者:尹文芳 单位:成都医学院人文信息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杜江伟.浅析大学体育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武夷学院学报,2013(5):79-82.

[2]杨俊,盛大洋.试论高校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福建茶叶,2016(10):273-274.

[3]刘喜林.论校园茶文化与高校体育教学[J].才智,2016(2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