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体育教学中运动伤害问题探讨

时间:2022-06-30 02:37:07

农村初中体育教学中运动伤害问题探讨

针对农村初中体育教学中的运动伤害问题,我就常见的发生原因,以及我们体育教师应该注意的一些事项与同事共勉。

1农村初中体育教学中的运动伤害事故发生的因素

体育教学中的安全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发生安全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特别是农村初级中学,发生事故的概率是比较大的,就其常见因素有以下几方面。

1.1思想上对运动安全的认识不到位。最大的运动安全隐患莫过于思想方面的麻痹大意。成年人是如此,未成年人的学生更是如此。

1.1.1首先是学校领导对此认识不够到位,为了抓成绩而忽视学校体育设施及设备是否安全可靠,对体育教师要求不到位,使其处于无监管的状态。

1.1.2其次是体育教师的认识不到位,总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应该不会发生的;工作责任心不强,对课的准备不充分。对课的教材内容的安全隐患估计不足;对课堂监管不到位,组织不紧密,例如纪律差,放羊式教学等等;对于不适合的天气,场地设备不去考虑,强行进行某些项目的运动教;忽视体育与健康理论教学,使学生在运动安全方面一无所知;

1.1.3学生思想认识不到位,学生违反纪律,违反安全规定,以及冒险行为等等。

1.2场地及器材的原因。农村初级中学他,条件差,符合要求的设施、设备、及器材不多,但是体育教学任务有十分艰巨,例如体育中考、一年一度的体育达标测试,使得体育教师们不得不因陋就简,采取各种手段进行训练,也是导致运动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1.3准备活动不充分或者没有做准备活动。在进行剧烈的运动之前,都应该进行热身运动,让人的身体机能达到相应的水平,各个关节充分伸展,呼吸节奏和深度处于合适的状态,才有利于发挥水平,运动训练才有安全保障。可是有的教师在教学中没有遵循这个规律,一开始就让学生做高强度、高难度练习或比赛,导致学生受伤。

1.4气候的原因。例如:雨天或气温干冷或潮湿等等条件下运动和训练是很容易受伤的。

2体育教学中伤害事故的预防

对于体育教学来说,运动伤害事故是我们最头痛的是的事,但是我们不可能因为怕出安全事故的发生,就放弃体育教学。或者不进行规范的体育教学。作为体育教师,我们只有认真的去面对。想尽一切办法去预防,尽可能使它少发生甚至不发生,为此我就我的一些预防运动安全的想法谈一谈,与同事们共勉。

2.1提高思想认识,对体育教学的伤害事故高度重视。为了有效控制学校体育教学中的伤害事故的发生,首先是想一想万一发生了,有多么严重的后果;然后去想从哪一些方面去预防它;它会在哪一些情况下发生。在上课开始时,就给学生讲清楚,特别要求注意的一些事项。然后教师以什么为重点去加强监管。使我们的教学中的预防有的放矢,提高预防的时效性。

2.2认真上课,管教管导,以良好的纪律确保体育教学的安全。体育课是学校体育工作的主阵地,如果老师在教学中,严肃认真,组织严明,学生就会在教师的监管下,按规矩和要求做每一项运动,没有严重的违纪事件,运动伤害的发生几率就会大大的降低。

2.3坚持上体育理论课,把运动伤害作为重要的内容纳入教学任务规划。在雨天的室内课上,我们应该教给学生及各种运动伤害事故发生的原理,以及各种运动伤害事故发生的原理,一些简单而实用的处理方法,例如:止血法、包扎法、抢救法等等,使学生能够树立运动安全得理念。万一发生了运动损伤,不慌张,并且首先进行自救。从而降低学生发生运动安全事故的可能,即使发生了,伤害程度会大大降低。

2.4遵循运动规律,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和放松运动。我们的身体结构的每一部分都是为运动而搭配的,都是我们人的生理机能必须要遵循运动规律,在进行高强度及高难度训练时,必须首先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使血液循环、呼吸的深度和节奏都处于兴奋的状态时,才能进行正式体育训练。热身练习后,进行各个关节的伸展练习,减少关节的粘连,增加关节的活动范围。以减少运动伤害事故发生;高强度练习后,一定做好放松运动。使心跳恢复到正常水平,从而有效减少运动性疾病发生。

2.5与学校领导沟通与协调,加强管理与投入,改善教学环境。体育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不可缺少的部分,教育是为了树人。素质教育的落实与实施,需要学生全面发展,作为学校来说,加大体育投入,改善体育教学的环境,设施及设备,是百年大计,是学校体育教育教学的安全保障。学校体育教学的伤害事故虽然没有天天发生,但是,它发生的潜在隐患是时时存在的,作为我们体育教师来说,只有认真去面对。把运动伤害想得全面而周到,有的放矢的去预防,严谨的组织教学,以严格的纪律和高度的责任心去工作,体育教学中伤害事故是可以得到有效管控的。

作者:张国安 单位: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构皮滩中学

参考文献:

《运动医学》人民教育出版社1983、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