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段体育教学情境的创设

时间:2022-06-27 09:35:25

低段体育教学情境的创设

摘要:情境教学能使学生如身临其境,为学生展示鲜明、具体的形象,使学生从形象的感知过渡到抽象的理性思维,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教师应探索创设低段体育教学情境的有效策略,促进学生各方面的发展。

关键词:低段体育;教学情境;兴趣

所谓情境,是指在对社会和生活中的场景进一步提炼和加工后,影响学生的课堂教学实例。课堂教学情境是一种特殊的教学环境,是教师通过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来改善教学效果而创设的虚拟环境。体育课要不要创设情境?很多教师认为不要,理由是体育课不像数学课那样抽象难懂。但笔者认为,学生在体育课上消耗的体力比较大,低段学生年龄较小,如果只是机械的讲解与训练,很容易使学生的注意力分散,学生懒得参与课堂活动。寓教学内容于具体、形象的情境之中,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学生的身体,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如何有效创设低段体育教学情境呢?下面我谈几点自己的做法。

一、利用学生好动的特点,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

好动、爱玩是小学低段学生的共性。我们可以把很多体育教学内容做一个适度变身,以儿童熟悉的“玩”的情形呈现出来,隐去我们一般所说的体育术语,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比如,对于投掷类项目,学生握不住铅球和实心球,对该类运动缺乏兴趣。我们可以让学生自带自制或者自购的物品,如纸制飞镖、橡皮蛋、纸飞机等,只要物品是安全的、数量在一定范围内的都可以。学生都喜欢自己动手制作物品,爱展示自己的自制品、自购品,教师可借助学生的这种心理,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一般情况下,班主任出于环境卫生的考虑,不允许学生在课下玩纸飞机。于是,我曾在体育课上组织一场纸飞机比赛,学生兴致盎然,大喊“老师万岁”。我国有很多传统的运动项目。比如,低年级学生特别喜欢跳橡皮筋,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跳橡皮筋的活动,我还特意编了一首儿歌:“橡皮筋,橡皮筋,一蹦一跳多带劲,你跳我跳真过瘾,跳得久了脚更轻。”学生边唱边跳,大大提高了运动积极性。

二、探寻形象感知点,激发学生的认知兴趣

低段学生对抽象事物的认知相对困难,他们喜欢通过直观的形象来理解知识,教师在讲解动作要领时,一定要既科学,又形象。比如,高抬腿跑的动作很难掌握,学生难以理解其要领,练习时候觉得枯燥乏味。于是,我就将动作要领编成儿歌:“一腿高抬要屈膝,一腿伸直快蹬地,手臂弯曲自然摆,眼看前方挺身体,前倒后仰不可以,跑起步来像小马。”我一边示范,一边解释儿歌的意思,突出“小马”的形象。学生模拟动作,学得快,记得牢。又如体操的仰卧挺身动作,我做一头翘时,就问学生:“这个动作像小鸡吃米吗?”学生很兴奋地回答:“像。”接着,学生模仿小鸡吃米做动作。

三、挖掘环境变异点,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

低段学生刚从幼儿园进入小学,心理还比较稚嫩,兴趣点丰富,很容易兴奋和好奇,难以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很容易出现见异思迁的现象,不适合进行大运动量的体育锻炼。传统的体育运动项目运动量普遍较低,对耐力、速度、力量的要求比较小,而且有极强的合作性和趣味性,低年级学生容易对这样的运动项目产生浓厚的兴趣。在导入这些传统的运动项目时,教师可以对场景进行适度的变化,保持学生的新鲜感。例如,我创设过一个情境———快乐的田野:春天到了,阳光明媚,鸟语花香,碧绿的田野上,勤劳的农民正在辛勤劳动,他们筛选谷子、赶牛犁田、抛秧耕种,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我问:“大家想不想去帮农民伯伯干活?”学生说:“当然想!”于是,我布置任务:用转呼啦圈表示筛选谷子,转得越快,谷子筛得越多;用抽陀螺表示赶牛,陀螺不停,牛就耕个不停;用滚铁圈表示犁田,把握好方向,勇往直前;用扔沙包表示抛秧,要求一个“准”字;用拍皮球表示耕种,拍得越多,种得越多。根据我的任务安排,大家忙碌起来。一批学生先转动呼啦圈“筛谷子”,紧接着,另一批学生抽起了陀螺赶牛,再滚铁圈、扔沙包、拍皮球,“犁田、抛秧、耕种”一气呵成。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跳《小苹果》,扭动屁股,感受一下喜悦的心情。从小生活在城里的孩子只有在电视、课堂上了解过农活,在体育课中,他们体验了一把“农活”,既提高了运动兴趣,又体会到了劳动是光荣的。

四、进入偶像崇拜点,体验意志过程

低段学生容易接受新事物,活泼好动,喜欢当英雄。如果能让他们认为某项活动好玩、有激情、能当英雄,他们就会全身心投入其中,乐此不疲。例如,我创设过一个反映艰苦岁月的游戏情境,叫“红军新长征”。首先,我花一、两分钟介绍红军长征的事迹,然后把学生平均分成四组,任命他们为“新红一军”“新红二军”“新红四军”和“新二十五军”。为了打乱敌人的追剿计划,跳出敌人的包围圈,我用“走过长凳———爬过垫床———跳山羊———跨水坑”来模拟当时红军“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翻雪山——过草地”的感人情景,引导学生感受和理解游戏的内涵,体验红军艰苦奋斗的过程,促使学生产生一种歌颂、热爱、学习红军的情感。学生的积极性高涨,个个生龙活虎的样子,真的把自己当作红军,最后胜利“会师”。活动在全班学生共唱《歌唱祖国》中结束,学生走、跑、跳、爬的基本技能也得到了训练。

五、寻找身边动情点,培养学生的运动情感

每一个儿童都渴望长大并拥有“成人感”,上小学后,学生有了对人、对己、对事物的评价标准。外界积极的、肯定的评价将成为学生努力的动力,有助于培养学生健康的情感。例如,在一次实心球练习课中,我借助校内一个学生的家庭的遭遇,创设了一个情境:“一年级(4)班的陈悦月同学的爸爸得了大病,治疗需要很多钱,但她家里的条件不好,急需要资助,他们班的同学都捐了款。这节课我们也来模仿一下他们的行为,方法是这样的:参赛者在距目标8米处,将实心球投入直径为20、40、60、80厘米的圆心中,最后落点在同心圆中就得分,从内到外依次以5万、3万、2万、1万记分。规则:(1)参赛者每人轮流投掷五次,以五次得分之和计成绩,拿到的钱数就是你募捐的资金总和;(2)如实心球掷在线上,则以外圈的成绩计分。”学生了解情况后,顿时斗志昂扬,争先恐后地想得到更多的钱去慰问陈悦月同学的爸爸。学生在练习时,全神贯注地投出每一球,唯恐得不到更多的奖金似的。活动结束后,学生把所得的资金总和报给我,前十名的学生下次活动课到体育室借器材时有优先权。这样一来,一堂本来枯燥的练习课就这么顺利地完成了。总之,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学校的地域特点和教学内容,综合挖掘有利因素,创设健康的、和谐的、活跃的教学情境,充分调动学生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创设的情境可以是夸张型的、幽默型的、经典型的、时髦型的,还可以是怀旧型的,只要学生积极参与,能完成教学任务就行。教师创设有效的体育情境,有利于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锻炼学生的身体,从而提高体育教学效率。

作者:茹海亮 单位:浙江绍兴市越城区鉴湖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刘武栋.把握小学中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提高体育课堂效率[J].新课程(小学),2013(7).

[2]申翠.低年级传统体育教学适宜度探析[J].小学教学参考(下旬),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