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体育教学中体操内容的引入

时间:2022-06-27 09:31:56

高职体育教学中体操内容的引入

摘要: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引入体操,可以丰富体育教学内容,让学生了解体操学习的难度,同时还可以为国家培养出一些预备运动员。但如何把体操引入体育教学中,并且让体操教学内容合理地穿插进体育教学中,并且能够让学生喜欢和接受体操教学内容,是重点问题。在体育教学中引入体操内容,可以帮助学生锻炼身体,掌握体操基础技能,也为学生观看体操比赛普及了基础知识,因此在体育课程中引入体操内容,是体育教学的内容创新。

关键词:高职;体育教学;体操内容;引入

高职院校的体育课中,引入体操教学内容,是为了提高体育教学在正常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同时教学质量也可以有一个质的飞跃,并且体育教学内容也变得丰富,可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我国推行的素质教育,不仅是对专业理论知识有要求,体育也是推行素质教育的重要学科。尤其是把体操内容引入体育教学中,可以让学生选择更多的锻炼方式,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并且可以不断提高学生整体素质和素养,让素质教育深入到学生的生活中。

1体操教学的发展历程

体操最早是出现于清末民初时期,也就是1903年,清政府颁布的条例,而且尤为重视体操课,根据学年的不同,小学的体操课是每周3节课,中学是每周2节课。北洋军阀统治时期曾经将体操科更名为体育课。新中国建国以来,就把体操内容归于体育教学的一部分,而后体操教学内容就一直就存在于体育教学中。但是随着社会的变化,体育教学中的体操内容也发生了变化,尤其是我国对体育教学还是很重视的,在新课改时期,体育课的内容构成和比例也在不断的变化,体操在体育科中所占的比例也不断的下降,导致体操教学内容成为了体育授课中较少的内容。

2体育课中体操的内容和涵义

目前的体操是包含所有的体操项目的统称,但主要有两大类体操项目:基本体操和竞技性体操。基本体操就是动作和技术都比较简单的一类体操项目,主要是以强身健体为主,具有娱乐性的。但是竞技性的体操就是需要参赛的,这类的体操技术系数大,动作难度高,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而体育教学中,引入的体操内容主要是基本体操、韵律体操、双杠、支撑跳跃等,让学生在体育教学中,不仅可以掌握知识,还可以锻炼身体,同时根据某些学生的特殊要求,或是体育专业的学生还可以加入竞技性体操。

3体育教学中体操内容减少的原因

我国一直在进行教育改革,体育也是其中改革的重要学科。但是正是由于经过体育课程改革,很多的体操内容都被删除了。学生的体育课程中,包含的体操内容很少,让学生和老师都忽略了体操学习的实用性。并且由于其它方面的影响,也导致很多体操内容被删减,所以,体操授课内容就越来越少了。

3.1受自然主义体育思想的影响

体育运动应该是释放学生的天性和激发学生的兴趣的学科。尤其是体操教学,更可以从各个方面把学生塑造得更加完美,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身体,还可以培养学生的美感,尤其是体操教学中有健美操和韵律体操的内容,可以把学生培养得更有气质,更有内涵。但是由于很多人受到“自然主义”体育思想的影响,思维过于偏激,认为不应该为学生开展体操运动,这样是束缚了学生的天性,应该让学生尽情的玩,因此,很多学校在这样的思维的影响下,逐渐把体操内容减少了。

3.2体操危险系数和难度大

由于体操授课内容分为基本体操和竞技体操两大类,尤其是竞技性体操,技术难度系数高,动作危险性也高。而基本体操虽然在动作和技术性的难度上都不是很高,但还是有一定的危险系数。就连最简单的,最具有趣味性的健美操在练习的过程中,也容易发生扭脚受伤的情况。更何况是双杠、单杠、吊环等专业性更强、难度更高的体操训练内容。很多学校怕学生出现意外情况和遇到危险,就把体育课中的体操中难度较大,危险性较高的内容取消了,甚至在高职院校只保留了健美操这项体操内容。

3.3因体操场地、器械不规范

体操教学内容对于器械和场地的要求十分的高,只有保证场地和器械是符合标准的,才能最大限度的减少学生在学习体操课程时的受伤程度。由于很多体操教学内容需要用到大型的运动设备和机械,学校的资金投入也比较大,学校在管理和维护上也要有一定的开销,而且设备和器械使用久了还需要更换,有的学校负担不起这种开销。而且就算是采买置办的器械,如果不规范,也会对学生进行体操训练带来安全隐患的。因此,很多学校为了减少这方面的经济压力和安全问题,就选择了减少体操内容的教学。

3.4体操教师的教学态度不够端正

我国从小学就重视对文化课的学习,但是很多学校对于体育课十分不重视。这种偏见一直持续到高等院校。在高职院校中,很多体育老师也不是很重视体育教学,更不用说是体操教学。因为很多老师,尤其是年轻的老师,很少有学习过体操教学内容的。所以,一些老师的教学观念也不正确,不够重视体操教学,而且为了在教学过程中保证学生的安全,很多老师就选择趣味性高、技术含量低、动作简单的体育活动进行教学。导致体操教学内容就越来越少。

4学校体操教学的重要意义

4.1有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身体姿态

体操教学主要可以修正学生的不良姿态,让学生养成正确的身姿。也就是“站如松,坐如钟”,而且很有气质。同时,学生的身体灵敏度可以提高,肌肉可以锻炼得很有力量,对于学生的身体发育十分有好处。尤其是学生在接受体操训练的时候,修养出来的气质是与众不同的,而身体的灵活性可以避免学生在做其他的训练时受伤。所以,体操可以让学生养成正确的身姿和良好的气质。

4.2有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

现代社会是快速发展的社会,社会上出现了一种浮躁的感觉。很多的学生由于家庭条件还不错,更不能吃苦受累,同时心理的承受能力较差,有一点事情发生就容易心理崩溃。而通过高职院校的体操教学,可以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吃苦能力。由于体操教学内容的技术性强,动作难度高,学生想要通过体育考试,就必须不断地练习体操项目。可以让学生学会承受压力,能够及时地调整不良的心态,积极健康的心态有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4.3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性

体操教学内容中,竞技性的体操训练可以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而像健美操类的体操训练内容,可以培养学生的团体配合能力,让学生学会与人合作,同时也要学生学会竞争,因此可以培养对社会的适应性。当学生进入到社会中时,在学习体操的过程中学会的集体主义精神,可以很好的让学生融入到社会中。

5学校开展体操教学的有效途径

5.1应以提高学生学习体操的兴趣为目的

高职院校在体育教学中,开展体操教学,要以学生的兴趣为主导。只有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让学生喜欢学习体操。尤其是竞技性的体操,难度大,很多学生对于学习体操感觉到胆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只有培养学生对体操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兴趣,才能在体育教学中顺利开展体操教学内容。

5.2增强教师的责任感,端正教学态度

教师是体育教学中重要的角色,尤其是体操教学内容,专业性强,技术和动作难度系数高,就需要教课老师具有责任心,能够负起责任。还要端正教学态度,对每一个学生都是公平对待,教授的体操专业技术要点也要逐一的指导和纠正。教师要对体操课程的内容进行精心的设计,每一个环节的危险性都要预料到,以便能够让学生及时的避免危险,保证安全。教师也要对所教的内容负责,一定要是正确的,准确的才可以。同时,要能够及时发现学生的心理状态,消除学生的恐惧心理。

5.3教师要定期“充电”

社会在不断的进步,体操也随着社会的进步,内容不断的丰富。所以,老师也要不断地学习和“充电”,才能及时更新体操教学内容,并且可以跟上社会的形式,及时了解学生的想法,并且根据学生的性格和特性,以及教学要求安排体操教学内容。而且体操内容和标准也在不断的变换,所以要及时调整体操教学内容和标准。同时,还可以提高老师的素质,以及专业知识。

5.4重视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体操教学内容十分丰富,而学生能够把体操教学内容学好,主要是因为学生的学习能力强,通过体操教学的培训是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的。老师通过合理科学的办法,把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结合在一起,可以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也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让学生更好地掌握体操教学。因此,重视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也是体育教学中体操教学能够体现出来的魅力。既能提高学生的气质,又能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6结束语

高职院校是我国培养专业人才的摇篮,对于学生的培养,不仅要保证学生在学识上有进步,还要保证学生的素养和素质能够在学校中得到培养。尤其是体育课程中引入体操内容,是既锻炼学生身体,同时又可以提高学生素养的优质课程。而且我国的体操内容也十分丰富,每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身体素质,选择合适的体操内容进行学习。所以体育课程中加入体操内容,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同时可以调动课堂的气氛,提高体育教学的质量。

作者:蔡希青 单位:广州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周皎.基本体操在学校体育教学中的作用[J].体育科技,2015,(1):32-35.

[2]赵冲.高职院校体操教学现状与分析研究[J].甘肃科技纵横,2010,(4):157-159.

[3]季彦霞,李建华,李勇,张胜矜.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体操普修课程教学内容现状及改革研究[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11,(6):52-55.

[4]杨小凤,葛新光,谢向干.体育院系体操教学内容的改革与发展趋势[J].安徽体育科技,2010,(1):60-63.

[5]吕万刚,孙立海,胡建国,韦广忠,王云涛.体育院系体操普修课教学内容改革研究[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0,(11):74-75.

[6]谭建文,刘彩惠.基础体育教学中体操运用情况及高校体操课程内容探讨[J].运动,2013,(5):74-75.

[7]马陵.试析体育课程中的体操教学[J].教育与职业,2010,(33):1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