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体育教学对学生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6-27 09:29:37

高职院校体育教学对学生能力的培养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当前社会竞争形势十分强烈,就业问题已经成为了社会各界所关注的重点问题。高职院校作为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对学生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引导性作用,更应将学生的能力培养放在首要位置上。体育教学对学生的身体素质提升和形象气质等方面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高职院校;体育教学;学生能力;培养

1前言

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发展和身体素质全面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当前阶段中我国的社会竞争压力比较大,高职院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专业院校更加应重视起学生的能力培养。下面将对高职院校体育教学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进行详细分析。

2高职院校体育教学对学生能力培养的必要性

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上本身目标就在于培养社会实用性人才,并在此基础上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体育教学,一方面能对学生身体素质提升起到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对学生的社会能力提升也将起到重要的作用。现代社会中要求人才一定要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职业发展,并为心理健康等方面做好基础准备。因此,体育教学能起到这样的过度作用,促使学生能从学校逐步的过度到社会实践当中去[1]。再加上体育活动的实践性,更能为学生的未来实践奠定稳定的基础,并在此基础上提升学生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促使他们在未来能更加容易面对社会。此外,体育教学是提升学生素质的重要措施。体育当中包含着大量的动手和竞争项目,对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等能起到提升作用。而当中的团队项目内容,又能有效强化学生之间合作和沟通的能力,这也是现代社会中对人才发展的重要需要,对学生的未来发展将起到重要保障作用。

3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对学生能力培养的措施

3.1积极更新教育观念

在现代化社会中,能力提升对学生的未来发展和社会的稳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生产力当中人因素所体现的最高标准。随着教育的不断发展和深入,高职体育教学中观念的更新是必然的,要想促使学生创新能力和社会实践等能力全面得到发展一定要重视起思想上的革新,这是当前高职院校所面临的重大课题。在教学思想上应将体育教学放在学生自主锻炼和独立思考等位置上,并将教学活动与学生的个体发展联系到一起,促使学生的思维和能力能得到真正的提升,为学生未来的社会发展提供帮助。

3.2采取渗透教学方式

在高职体育教学中采取渗透教学的方式能有效的促进学生体能上的提升和心理素质的提升。对高职学生来说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将是影响未来工作的基本前提条件,同时也是用人单位在进行人才选拔中所重视的重要因素。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职业特点来进行有计划的教学编排,促使教学工作能顺利的开展,并帮助学生强化职业体能,促使他们未来得到更好的发展。

3.3积极开展比赛类教学活动

当前阶段,高职学生在心理问题上主要表现出:自闭、焦虑、偏执等情况,这些问题长时间的累计就会形成严重的心理问题,最终导致学生身体和心理都严重受到影响。因此,在当前阶段中培养学生的能力,一定要重视起学生心理健康,不能因为心理上的问题而导致学生出现过度的担忧和焦虑[2]。体育教学能有效的针对性的提升学生心理素质,例如在篮球教学中,教师组织学生进行比赛,比赛过程中会出现优势方和劣势方,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应引导学生利用优势来提升比赛,不被对方所打败,而劣势方则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努力想对策来突破对方。这种在体育当中的激烈教学将对学生的心理素质提升起到重要的作用,促使他们遇事沉着冷静,面对职业难题更加淡定。

3.4培养学生竞争意识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当前阶段学生在生活中的优越性愈发明显,但徐盛本身的坚毅品格和优良品质却逐渐淡化,导致学生过度的依赖于他人的照顾,缺少拼搏的精神[3]。作为教师有义务帮助学生强化竞争意识和责任意识。在体育教学当中竞争类的内容十分丰富,教师可以利用体育竞争的形式来提升学生竞争意识,以便于未来面对工作时能促使自我不断的提升,避免自暴自弃的现象出现。体育的各种竞赛都充满了竞争和合作,不仅能促使学生竞争能力得到强化,更重要的是能帮助学生建立起团队间的合作意识。

4结语

当前社会是一个竞争十分激烈的社会,高职院校的学生要想在未来社会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一定要重视起个人的能力提升。不仅要提升创新能力和身体能力,同时还需要在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加以重视。只有从全方位来提升学生的能力,才能促使他们职业生涯中更加的顺利,未来能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作者:王月成 单位: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宋晓琳.浅析本科院校的体育教学与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5,(23):55-56.

[2]张义洪.论体育课程与体育教学的若干关系[J].求知导刊,2015,(22):44-48.

[3]刘兵,汤俊,肖莉琴.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体育教学发展思考[J].青少年体育,2015,(12):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