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体育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5-19 09:37:03

高职体育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在我国高等教育教学体系中,职业教育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它一方面具有高等教育的属性,另一方面又具有职业教育的特征。在高等教育教学中,高职体育教学秉承着“健康第一、以人为本”的教育与管理理念,根据社会、市场以及教育教学本身的需要,培养复合型的体育人才。不过,当前我国高职体育教学存在着许多弊端与不足,本文就目前我国高职体育教育教学现状,深入分析原因并以“创新”教学思维为导向,探索出一条有效解决我国高职体育教育教学问题的路径,促进高职体育教育教学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高职体育;教学创新;理论导向

一、高职体育教育教学现状

(一)教学观念陈旧、教学目标定位困难

高等职业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新兴产物,其目的主要是为社会提供技能型人才,由于高等教育起步较晚,而作为非大众性专业的高等体育教育就面临着更加困难的现实情况。首先,教育教学观念较为陈旧,许多高职院校是在近些年开设了体育相关专业及相关的体育课程,相关课程设置大部分参照中学,脱离了高职学生身体实际状况。缺乏相应的体育用品器材,许多需要体育辅助器材的专业课程都被一带而过,例如:篮球、排球、羽毛球课程等。另一个较为严峻的现状为缺少具有专业知识理论与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因为高职体育教学目标定位难、实现难。高等职业教育主要培养的是技能型人才,在完成学业进入社会以后很大一部分学生都即将进入到第一生产线上,必要时需承受紧张的工作氛围、特殊的工作场合、冷热空气的侵袭等,这都要求学生在难度高、危险大的工作环境中进行工作,进而需要学生锻炼出强健的体魄,但高职体育教学中主要借鉴中学体育教学内容,这就使得高职体育教育教学缺乏针对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职教育的进行。

(二)教学体系设计不合理,课程结构单一

近些年来,我国高职体育教育教学虽在课程内容上有了一定的变化,但与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着许多问题。第一:高职体育课程设置缺乏层次性,即缺乏系统的课程体系设计,学生从进入到学校直到毕业期间,所学体育项目较为单一,每学期课程选择重复性高。第二:高职体育课程设置缺乏目的性,在学生在校期间需要学习多种体育课程,例如:篮球、足球、排球、健美操等,而学生真正用于学习某个体育项目的时间非常有限,大部分是走马观花式的学习,到最后很难系统的掌握1-2个体育项目,体现不出高职体育教学的意义所在。

(三)教学形式单一,形变形变质不变

高职体育教学近些年来受到“启发式、探究式、问题式”等多种教学方法的影响,使得其在形式上产生了多种变化,但这些变化仅仅“应用”于理论,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由于会受到场地、人数、性别、器材等多方面的影响,使得大多数的高职院校只开设了篮球、足球、排球等传统的体育课程,难以满足男生、女生之间不同的需求以及体能。并且在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由于需要兼顾所有的学生,因而只能够简单的对课程进行介绍以及示范,机械地重复体育动作,重管束轻放手的传统教学方式与理念。导致高职体育教学发展严重缓慢。

(四)高职体育教师师资不足,教学评价体系不健全

高职体育教师师资不足,是目前大部分的高职院校存在的共同问题,导致这一问题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高职院校上层领导对体育教师认识不足,把精力大部分放在了专业教师的引进与培养上。第二、高职院校在招聘体育教师过程中过分注重学历,使得许多优秀的本科体育专业学生没有机会进入到高职院校中去教学,而更高学历的毕业生往往又向往较好的院校,所以导致高职体育专业师资断层严重。第三、用人单位看重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与实践操作能力,对学生个人身体素质比较不看重,所有导致许多学生在校期间忽略了体育课程的重要性,将大部分时间都用于专业课程的学习中。

二、高职体育教学实施创新教育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一)创新及创新教育的内涵

创新指的是“一种新的生产函授的建立”,最开始被用于经济领域,后其内涵被不断扩展。创新教育指的是“强调生存价值与生存能力,强调实践创造能力,主体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即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教学观念。创新教育的核心就是强调以引导为主,自觉发展学生的创新精神,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进而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与技能。

(二)高职体育教学创新教育的必要性

在知识飞速发展的今天,知识创新成为社会文化的基础和核心,创新人才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兴人才。知识经济的到来对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高等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为国家以及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的“新型劳动者”,这里的“新型劳动者”要求其不仅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与技能,更需要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有多维的创新精神与意识,这样才能够在日后的工作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三)高职体育教学创新教育的迫切性

传统的体育教学大部分都缺乏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注重形式缺乏专业性,缺乏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这种“因循而教、依样而学”的教学模式严重影响了体育教学的发展。高职体育教学迫切需要从上而下的转变,第一步就是需要有正确的教育教学观念,从培养单一的知识型人才到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观念的转变。在体育教学中实施创新实践,能够激发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激发学生的潜能,抓变学生的思想意识,增强学生的健康体育观念,进而促进高职体育教学的发展。

三、以教学创新为导向的高职体育教学改革方法与途径

(一)改变观念,设定清晰的高职体育教学目标

以教学创新为导向,转变陈旧的教学思想,即从培养单一的知识型、技能型人才到培养全方位的创新型人才的转变。这就需要高职院校从上到下都重视起来,院校高层需要根据社会、市场、教学自身的需要设定清晰的体育教学目标并灵活转变。以创新为导向进行高职体育教学目标的设置需要做到,打破原有的教学壁垒,将体育课程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减少不被要的课程课时,发挥学生的自主能力,将课程选择权交到学生手中。

(二)科学合理的设计教学体系,实现课程体系多层次化

高职院校应根据自身院校的办学特点、办学目标设置体育课程,融合创新的思维打破原有的有局限性的教学体系,在课程设置上多考虑学生群体的特点,多融合市场发展的需要。让学生在校期间有层次,有渐进的学习体育课程。例如:针对大一刚入学的学生可以开设普通的篮球、足球、健美操这些运动量较大的课程,而对于体育学习激情减退的大三学生则可以开设些较为有趣的课程,比如“交际舞”、“国标舞”等,这样一方面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另一方面也起到了体育教学的目的。

(三)创新教学方法、拓展高职体育教学手段

在高职体育教学过程中,必须以创新的思维改变原有的教学方式与方法,打破教师怎么教学生就怎么学的教学现状,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将教学过程与教学结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积极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除了教授给学生体育知识与技能意外,还要让学生在体育课程学习中,对所学的体育项目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在现有能力之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另外,在高职体育教学过程中,可以互换角色,让一些有经验的学生充当教师的角色,带领大家进行体育课程的学习与开展。针对男女学生在各方面的不同,开设体育课程男生班与女生班,这样就可以根据需要开展体育教学活动。

(四)加强高职体育教师创新意识的培训

高职体育教师在整个高职体育教学过程中起到最直接、最重要的作用,因此需要高职院校定期对体育教师进行创新意识的培训,将创新因素加入到教师评价体系当中,使高职体育教师加重创新意识。

四、结论

高职体育教育在我国未来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如何创新高职体育教学以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是当前我国高职院校所面临的严峻问题。高职院校要“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基本思想为指导,紧跟社会发展并依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制定符合自身高校发展需要的教学目标。以教学创新为导向,精选体育教学内容,改进体育教学方式与方法,科学合理的设计体育教学体系与目标,全面提高高职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以及健康水平,为国家发展提供全面健康的“新型劳动技能人才”。

作者:王海燕 单位: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孙进军.终身体育理念下的高职体育教学改革初探[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5(12):23-24.

[2]米力.合作学习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5(12):111-113.

[3]缪福龙.创新教育在体育课堂教学中的运用[J].新课程学习(基础教育),2010(10):59.

[4]李桦炜.体育教学中关于学生德育教育的开展[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5(08):47-48.

[5]陈学玲.普通高校体育教学最优化方法实施初探[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5(12):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