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体育教学的改革措施

时间:2022-05-19 09:29:09

高中体育教学的改革措施

摘要:近几年来,我国为了适应时展的潮流,为了增强自身的国际竞争力,也开始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人才不仅需要充足的知识水平,还需要有一定优秀的体格能够为社会效劳。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国的体育课也受到了极大的重视。不管是小学、初中、高中还是大学,体育成绩也都加入了平时的综合成绩中。目前,为了培育出更多的综合素质方面的人才,我国开始大力实施课程标准的改革。原始的体育教学也随着课程标准的改变而改变。本文首先指出了高中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然后根据这些问题提出了新课改理念下的体育教学改革措施。

关键词:新课改理念;高中体育教学;改革措施

最近几年来,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逐渐的加大,我国越来越重视教育,尤其是综合素质的教育。音乐、美术以及体育等能够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学科也慢慢的受到社会各界教育人士的重视以及认可。体育只有随着新课改的要求而改革,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

一、我国高中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

1.体育课程安排存在问题,教学内容枯燥无聊。新课改中要求体育教学的内容要紧随时展的脚步,但是在我国的体育教学中依然是传统的篮球、排球等等,没有紧跟时代的脚步融入跆拳道以及高尔夫等课程。同时老师上课的形式也是千篇一律,先演示,再让学生练习一节课。这就严重制约了学生对于体育学习的积极性,让他们觉得体育枯燥无聊。

2.体育老师自身的素质提升不上去。老师是学生学习的标准。我们很多高中学校,尤其是农村学校,体育老师一般都是校领导的亲戚,他们觉得体育谁教都可以。所以用人为亲,教学效率一直下降。

二、新课改理念下体育教学改革的措施

1.改革老师的自身素养,完善自身知识体系。学生的学习是跟老师有着很大的关系的,老师知道的越多那么在以后的上课中,老师教给学生的知识也就越多。如果连老师都没有很多的理论知识的话,那么对于教学生这件事就变得非常的荒谬了。不止是对于那些文化知识课程,体育这门学科也是这样,老师也应该要有很多的理论基础,这样才可以更好地教学,更好地完成教学目标,而且还会减少一些意外的发生。

2.转变教学形式,开展情境教学。新课改中主张老师尝试新兴的、学生乐于接受的教学形式。体育课是在教室外边进行的,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就会更加地可操作,可以让学生很好地进行一些活动或者体育内容的学习。在这样一个很好的环境中,老师就可以创造一些很好的情境,比如和学生一起做体育游戏。这样在游戏中,老师和学生玩在了一起,进行教学也就容易多了,还使学生锻炼了身体。

3.改善师生关系,不断地完善自己的教学。新课改主张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因此,老师要注意和他们进行交流。比如在上课的时候,先对学生进行一些提问,使学生复习一下上节课的内容。学生和老师的交流加强了,对体育知识的了解自然会增加,在进行一些体育活动时也会有更多的理论知识做支撑,学生也就更加喜爱体育课了。

4.更新和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和内容,提升效率。我们要按照新课改的要求,及时地改善传统以老师为主的课堂形式。在上课中,我们应该多培养学生的自学、自练的能力。多教学生一些他们喜欢的内容,如跆拳道等等。还要实施探究性教学形式以及分层教学的形式,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除此之外,我们要注意培养学生的自觉锻炼的习惯。让学生能够养成终身锻炼的意识。

5.改善学生的考评制度,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打分。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体素质是不一样的,我们要结合学生的个体差异,综合地对学生进行评价。在以往的体育教学中,唯一的评判标准使得很多不能达到目标的学生对体育学习失去了信心与兴趣。因此,体育工作者要完善考评制度,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提起对体育的学习积极性。总之,体育老师要紧跟新课改的步伐,不断地完善和改进自己的教学,让每一个学生都爱上体育课。

作者:陶汝让 单位:云南省宣威市长征中学

参考文献:

薛金海.浅谈新时期初中体育教学观念的转变[J].神州(下旬刊).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