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院校体育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5-19 09:21:44

高等院校体育教学改革探讨

一、引言

现代教育事业蓬勃壮大,教育改革也在大刀阔斧进行,对体院教学模式进行改革越来越成为如今的研究重点。体育教学模式需要在特殊的教学条件下完成其特殊作用的高效教学活动构架,它包含指定的体育教学思想、专门设定的体育教学目标。

二、当代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意义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体育事业的进步,体育和健康的理念逐渐为人们所重视,因此,高校的体育教育在如今的发展背景下的改革更加具有重要的意义,对高校体育教学进行改革意义重大,可以提升高校的体育教学水平,推动高等教育更进一步,还可以让体育和健康的思想被人们从心底接受,达到传扬体育文化、提升国民素质的良好效果。

三、当前国内高校体育教育面临的问题

第一,高校体育教育教育理念仍然停留在过去,欠缺良好的向导,这不只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推进,也造成了高校体育教学改革朝着这错误的方向行进。在当下,很多高校还停留在对学生的体育技能和方法的教学,而忘记了对学生进行体育观念的灌输。[1]第二,高校的体育教学课程设置较中小学差别不大,内容也较为陈旧,同时,学校的体育教学学科化倾向较浓,过分的强调技术的准确与规范,没有体现出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2]第三,高校中体育教学内容、方式缺乏多元化和教师素质较低的问题已经限制高校体育的继续发展,也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首先,当下的高校体育教学还将竞技体育视作重要内容,并不具有实用性,远不能符合大学生的需要;其次,高校的体育教学手段较为单一,使学生丧失了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最后,教师较低的素质很大程度拉低了教学的水平,使得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工作一直未能快速发展。[3]第四,当下,学校在体育教学上普遍面临相同的困难,没有足够的运动场地与配套的器材设施,只有为数不多国家重点高校能够做到这些,太多的高校体育器材设施太过陈旧,场地也不足。除此之外,关于如何做出高难度动作与灵活使用比赛战术,教师更想借助相关的设备和软件来详细分解教学,但现代信息技术设备的匮乏仍是如今高校发展中面临的一大难题。

四、推进高校体育教学进程的策略

第一,高校进行体育教学变革,树立正确的改革观念是改革的第一要务,作为高校变革的引导理念,其先进性不但可以确保高校改革事业的稳步完成,还可以给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给予有效的理论支持,所以,高校要想进行体育教学改革,首先要抛弃腐朽的教学思想,结合目前的发展情况,有创新的提出顺应发展状况的体育教学改革思想;然后应把人的全面发展当成改革的核心理念,信奉以人为本的原则,把当下先进的体育体制改革当作中心任务,持续推进高校体育的理论与实践教学的进行。最后,应重视高校体育教学评价系统的构建与维护,适时改变评价观念,构建完备的考评系统,让高校体育教学的考评趋于科学化、标准化。第二,增加高校体育教学的内容和方式是推动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有效方式,充实的教育内容和多种类型的教学手段既能够迎合学生多样化的体育要求,还很大程度激起了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和热爱。充实的教学内容应根据学生的具体要求和个体差别为落脚点,还要重视理论和实际的结合,来满足不同学生的要求。对于教学应改变传统思路,和时代同步,配合同现代多媒体教学技术,加强完善现代体育的教学方式。第三,社会经济高速发展,过去的教学模式早已无法满足学生的要求,体育教学需要依据教学目标运用多样的教学模式,创新体育课程并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在实际的教学中,汇集各种模式的优势,并结合实际教学课程中的学生反应,恰当的采用合理的教学方式。此外,在利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来教学的同时,也需要延续综合性的体育教学形式,来照顾部分没有兴趣爱好的学生学习和锻炼。比如,对于身体素质较弱的学生来说,能够利用教学过程来激发他们学习的渴望,把一些竞技项目的体育课程变成爱好,或者在课堂中带进一些传统的体育项目,如乒乓球、太极拳、健美操等,采取选修模式或爱好班制的新型的教学模式,提升高校学生对体育课堂的兴趣和融入度,由此激发学生的兴趣。第四,高校作为培育高等人才的基地,教师素质对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学生的综合水平及综合素质的提高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高校的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充分的掌握体育教学改革的先进理念,优化其知识结构,从而促进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第五,体育教学的环境是体育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客观条件,其中,体育教学所需的场地、器材和设备是影响教学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在高校的体育教学中,要根据教学的规模和学生的数量,加大学校硬件设施的资金投入和建设,同时,学校应该设置多个课程项目作为发展策略。重点扶持其中的热门项目。同时,还要注重体育教学中的人文环境的建设,营造课堂教学的氛围和校园文化氛围。

五、结束语

高校体育教学在当前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这不仅与大学生的发展紧密相关,更对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体育文化的传播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对高校体育教学的改革要从教学内容、方式入手,着重改变教学的理念与教育思想,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促进体育教学改革稳步发展,收到较为理想的改革效果。

作者:罗刚 单位:贵州商学院

参考文献:

[1]甄子会.影响我国高校体育教学发展的因素及对策分析[J].体育与科学,2010(01):109-112.

[2]贾佳.当代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研究[J].学校体育学,2015(20):101-102.

[3]雷继红,贾进社.我国高校体育教学模式现状及其发展趋势[J].体育课程与教学,2006(03):109-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