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训练融入体育教学的可行性探讨

时间:2022-04-05 03:49:00

拓展训练融入体育教学的可行性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对全方位人才的需求,拓展训练从英国传入中国,并引发了中国社会各界的模仿和应用。初中生正处于身心成长的重要发展阶段,所以我们应该格外重视学生在体育课上的锻炼。结合拓展训练融入初中体育教学的重要意义,并对照教育现状对此进行可行性分析,具有极大的理论指导价值。

关键词:拓展训练;初中体育;可行性

1拓展训练的起源

拓展训练起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从英国出现了相关的管理培训后,这一模式逐渐走向世界,传入了中国。拓展训练的主要环节是:体验、交流、分享、整合和应用,通过求生墙、时速极限、驿站传书、真人CS、信任背摔等训练项目,让人们在体验式学习中积累一些成功或者失败的经验教训,然后在与他人的交流和培训师的引导下进行讨论、反思,达到对体育知识、团队知识等的运用和积累,实现自我学习和提升的目的。将拓展训练融入初中体育教学,则是在体育课堂上,以健康教育、素质教育以及人本教育等为指导,把社会上时兴的、有用的运动形式搬到体育课堂上来,用拓展训练的优点来弥补传统体育教学的不足之处。

2拓展训练融入初中体育教学的重要性

2.1满足体育发展的需要。体育教育是实现终身体育的一个教育途径,也是培养学生成为全面型人才的重要部分。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变革,学校和家长都逐渐意识到提高身体素质的重要性。因而学校要完善体育教学,促进中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社会发展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储备更多全方位人才;

2.2丰富体育教学内容。尽管新课改提出了创新体育教学的要求,但很多学校仍在实践自己传统的体育教学,对体育教学变革只开展了小部分的创新,没有充分调动学生参与体育课堂的兴趣,学生也不能从中得到适当的体育锻炼。将拓展训练融入初中体育教学中,不仅仅对于提高学生兴趣有着显著作用,还能让学生在丰富、有趣和充满挑战性的拓展训练中增强对体育的热爱;

2.3提高学生多方面素质。现在的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在备受宠爱的环境下长大,缺乏集体意识和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的勇气,缺乏在社会里生存的能力。拓展训练更多地考验了学生团体协作、集中智慧共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他们意识到个人问题,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同时,在拓展训练中,还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体育素质等,锻炼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3拓展训练融入初中体育教学的可行性

就社会发展趋势而言,拓展训练经由一个国家扩散到全世界,并在各个国家盛行,必然有其强烈的可实践性,尤其是拓展训练已经普遍融入到了各国的体育教学中,实践表明它对提升学生各方面素质有着积极的影响作用。所以,将拓展训练融入我国初中体育教学也是大势所趋。而且,我们可以借鉴拓展训练在与各国校园的体育教学融合过程中的实践记录,去其糟泊取其精华,同时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进行更好地融合,形成属于本校特色的体育拓展活动。就拓展训练与体育教学的关系而言,拓展训练目的在于让学生通过各种刺激、好玩、奇特的体育项目中,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将大家的智慧运用起来,实现团体的大胜利,以大带小带给团体成员成功的自豪感,促进学生多方面的共同成长和发展。而体育教学的本质目的也是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达到身心的健康发展,并培养学生遵守体育规则的习惯和面对困难勇往直前的勇气等。拓展训练以自身对学生的吸引力弥补了传统体育难以有效开展的缺点。拓展训练需要体育教学作为基点来引入校园,让体育教师扮演培训师的角色对学生加以引导,体育教学也需要拓展训练来提高学生的体育参与度,所以说,将拓展训练融入初中体育教学是可行的。就拓展训练本身而言,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分析:

(1)场地和器材因素。拓展训练不同于传统的体育训练,其中的不同训练项目对场地和器材的要求各有不同。有些项目例如攀岩等,它首先需要一整面攀岩壁,其次学生在进行攀岩时,需要安全带、主绳、保护器和主锁、快挂、吸汗粉袋以及一双攀岩鞋等。学校可以利用周围的公园、广场或者校内资源建立室内攀岩馆,攀岩壁也不会占用太大的场地,学生可以先进行低难度的攀岩训练,并不断挑战高难度。其他许多项目对场地和器材没有太高的要求,比如信任背摔、无敌风火轮等,传统的体育课堂就可以提供训练场地和器材,而远足等项目更不需要器材限制,只需要体育老师选好路线带领大家一起训练即可。因此,场地和器材因素的限制并不大。

(2)时间因素。新课改对体育教学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一般来说初中学生每周有三节体育课。而且初中生不像高中生有那么大的高考压力,因此其他科目的老师占用学生体育运动时间的现象相对较少,甚至不存在。因此,拓展训练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在体育课上进行开展训练。同时,教师可以结合不同训练项目的训练时间,将体育时间和项目训练顺序进行调整,使学生能在体育课堂中完成拓展训练。这样不仅可以丰富体育课堂内容,还能提高学生训练能力。

(3)资金因素和安全因素。将拓展训练融入初中体育课堂,是时势所趋,顺应国家对中学生身体素质的培养要求,得到各级政府尤其是教育部门的强烈支持,而且体育设施对大部分中学来说并不是大问题,完全可以解决。在满足了资金要求后,拓展训练的安全问题也是学校和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拓展训练表现上看起来存在一定风险,但实际上,老师在开展拓展训练前后,都会对器材进行精细检查,带领学生规范操作,保证学生安全,而且很多项目并没有器材,可以保证基本安全。总之,传统体育课堂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对学生的高素质要求,也不能满足学生本身的体育运动要求,将拓展训练融入初中体育教学是可行的,而且是必要的。

作者:全力军 单位: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长塘镇杜亚泉中学

参考文献:

[1]陈龙涛.拓展训练引入初中体育教学的实践与思考[J].学周刊,2015(2):26-27.

[2]王茂平.拓展训练融入体育教学的可行性分析[J].当代体育,2015(12):110-111.

[3]陈玉峰.初中体育教学中如何展开足球兴趣的培养[J].求知导刊.2015(21).

[4]张洪涛.对初中体育教学与德育工作有效结合的思考[J].青少年体育.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