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教学中学生主动参与策略探讨

时间:2022-03-22 09:55:31

初中体育教学中学生主动参与策略探讨

摘要:体育教学作为发展体育事业,提升全民体质的重要手段,在普及化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而初中作为义务教育中完成的重要阶段,初中体育教育在其中起的作用不言而喻,这些体育方面的训练也许会影响人的一生。所以必须提升初中体育教学的水平,必须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在相应的教学水平提升中必须发挥教学主体即学生的作用,换句话说,就是要提升学生的主动参与性,在学生们的主动中提升教学水平。

关键词:初中;体育教学;学生;主动参与

随着义务教育的正规化、专业化逐步加强。体育教育的发展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初中阶段作为义务教育中的最后阶段在体育教学中,担负着最后定型的任务,这就使它不可避免的进入人们的视线。

一、初中体育教育的现状与特征

(一)教学方法的有待商榷

众所周知,随着现代教育的发展,课堂上知识的传播方式也发生着巨大被变化,学生由过去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向课堂上两级参与结构中一级迅速转变,学生的地位很大程度上得到提高。在初中教学中,由于初中生社会辨别能力有所提高但其整体能力还不成熟,所以更需要引导。体育教学也不例外。在当下的体育教学中,很多情况下会出像一种放羊的现象,即教师并不加以引导而是把体育课看做一种课外活动,让学生们自由发挥,这样看似发挥了学生们的主观能动性,实际上却是放弃了体育教学的目的,并且这种“放养政策”很容易造成体育教学流于形式,流于纸面,并不能真正提高学生们的体育水平,培养学生们坚强的意志品质。并且这种教学方式下,教师的作用被大大降低,教学水平提高困难,学生也不可能真正养成爱好提议锻炼的习惯。反而会轻视体育的作用,认为练和不练一个样,这样对于体育塑造人心的作用也是很不利的。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初中体育教师,过于认真,其却是认真制定了教学规程,但是并没有考虑到初中学生的接受水平以及初中的体育基础作用。只知片面的贪大求全,结果是很大程度上给一些初中生留下了心理阴影,使他们在之后的学习和工作中闻体育而色变,反而削弱了初中体育教学的基础性和引导性作用。同时,过度的进行锻炼也不利于初中生现阶段的学业,使他们的净理由了过度的透支。还有一部分教师,使用的就是一种放弃的方法,即放弃体育教学。把体育的课堂时间让渡给其他的考试课,然后在中考之前进行突击训练,以分数作为体育课教学的最终目的。这样的结果就是落入了应试教育的怪圈,不仅对初中学生的体育水平提高没有什么帮助,反而会使初中学生的体制受到很大损害。

(二)学校的教学政策

不同地区学校对于体育也有不同的教学政策。在一些大城市里,实践课一直是比较受重视的。体育课作为其中之一自然也不例外。并且这些地区,体育教师的素质较高,大多是专职教师,理论功底深厚,对于体育教学经过自己的思考和研究。同样的学校的教学规划也有相应的措施,但这是建立在学校的文化课教学质量上的。所以在大城市的这种以专业化和正规化为主的体育教学规划,是很少一部分才能达到的,所以不具有普遍性。相反在一些中小城市,因为师资力量不足,文化课教育水平不达标,所以一些学校就采用了阳奉阴违的做法。对体育科进行裁剪或者侵占,这样来提高文化课教学水平。这种应试教育下的体制,至今还有很大的市场,姑且是硬件问题,很多学校没有标准化跑道,还有一些学校对于体育场疏于维护,当然还有一些思想上并不很重视体育课的问题,所以本来就在教学规划上较少的体育课时,再加上受到了文化课的挤压,体育教学日常基本出去一种停滞状态,再加上这些学校师资力量不够,这也是一种不可避免的状态。同时,这些学校,学生的积极参与程度不够,大多停留在虚有其表的广播操上,严重的削弱了体育课的实际功用。这样的条件下,自然也不可能激发学生们的兴趣,对于体育教学自然也是不利的。

二、提升学生主动参与的策略

上面讨论了现在体育教学中的一些不足,这些不足既影响了教师教学水平的发挥有影响了学生积极性的调动,所以自然应该对症下药,对这些不足进行最大程度的弥补,目的自然是提升学生参与度,发挥体育教学对于整个社会的功用。首先,要完善硬件设施,使学生们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在一个优秀的学习环境中学生们的学习动力会有一个大的提高,在这样的条件下,学生们也会有一个心理暗示,是他们下意识进行体育锻炼,自然会提高课堂参与程度。其次,要因地制宜的制定学习计划。有一个良好的框架,这样才能给学生们一个好的发挥环境,在这样的框架下,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使他们的力量运作到一处,是他们的力量不至于分散,不至于有付出而无回报,也可以使学生们在现实的提升中加强对体育课的兴趣,这样也能为之后的教学提高学生们积极性打下基础。第三,提高体育教师的素质,教师的素质是最重要的软件条件,想要提升学生的主动参与程度必须要要提升教师素质。提高教师素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还是有一些方法的,比如进行相互的交流学习,听公开课,以及组织大学教授进行讲学等提升理论水平。这样的情况下应该可以很好的提升教学水平。第四,要采用一些喜闻乐见的活动,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尤其是那些寓教于乐的活动,比如丢沙包、跳大绳以及长跑活动等。这样的情况下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内心的积极参与性,同时又可以提升学生体质,完善学生的基本运动知识,使学生们在运动中找到自己的乐趣,在运动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所以说体育教学学生参与性的提高,最重要的就是教学质量与教学意识的提高以及体育教学吸引性的提高,在这三方面的提高中都是以学生为载体,以学生为主要对象,力求适应学生们体育锻炼的需要,在一个充分地需要的条件下,再利用现实的手段,改进不足,完善方法,跳出应试教育的怪圈,以一种打的人文性的关怀适应教学环境,提升教学质量,与教学的参与程度。

三、小结

每一个教师都希望学生们积极参与自身的课堂,体育教育工作者也不例外。在初中教学中,体育的尴尬地位有显而易见,一方面它是中考的必考项,一方面它又不是中考的关键项。本文力图跳出应试教育的圈子在一个大的教育体系下讨论提升参与度的问题,通过学校与教师的通力合作激发学生兴趣,使他们在教学中有所长,有所获。这样在长期活动中他们自然会有积极的参与度。

作者:景志春 单位:伊通满族自治县第八中学校

参考文献:

[1]刘德方.初中体育教学中体育游戏的实践与思考[J].未来英才,2015年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