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体育教学论文8篇

时间:2022-12-23 10:41:33

农村中学体育教学论文8篇

第一篇:农村高中体育教学现状分析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以河南省邓州市7所农村高中(一高、二高、三高、四高、穰东高中、白牛高中和张村高中)的体育教师(其中女教师10名,男教师46名)和200名学生(随机抽选,其中男生120名、女生80名)为调查对象。以邓州市农村高中体育教学现状为研究对象。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

查阅图书馆相关文献资料,并且从中国知网中文数据库获取相关的文献资料。

1.2.2问卷调查法

对7所农村高中的体育教师发放问卷56份,回收52份,回收率93%,其中有效问卷50份,有效率89%。对7所农村中学随即抽取的高一、高二和高三的200名学生发放问卷200份,回收问卷196份,回收率98%,其中有效问卷190份,有效率95%。

1.2.3数理统计法

对收集回的调查问卷进行数据统计,采用Excel数据统计软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

1.2.4访谈法

根据课题需要,深入7所农村高中,对老师和部分学生进行访问,了解体育教学工作的相关内容。

2结果与分析

2.1体育课开设情况

7所农村高中高一、高二学生每周开设2节体育课,基本上都能按大纲保证开课学时。由于高三学生处于高考备战阶段,每周开设1节体育课。

2.2体育师资情况

调查7所农村高中体育教师52人。从表1可以看出:目前邓州市农村高中体育教师的年龄结构比较合理,青壮年教师是邓州市农村高中体育教师的主体,但是女教师的比例偏低,不到总体育教师人数的五分之一,性别结构不合理。邓州市农村高中体育教师的学历整体上水平较低,本科及以上学历较少,专科学历较多,教师的的职称结构也基本合理,然而在所有的体育教师中,研究生的比例偏小,人数仅为3人,专科比例较大,还有个别教师是中师学历。教师和学生的比例还不是很合理,依照国家规定,体育教师平均代课4个班,每周8节课,每班58人,教师与学生比例为1:232,工作量有些偏大。

2.3场地、器材设施情况

根据实地调查,7所农村高中的田径场都不是正规的田径场;有些不符合国家标准;基本上都有篮球场但是数量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平均每所高中6块;排球场基本没有;乒乓球台多为水泥浇筑,为露天摆放;单杠双杠虽然有,但是却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一般不用。(表2)从表3可以看出,7所农村高中体育器材配置的数量较少,经实地调查,并不是所有的器材都能用,有些已经损坏,基本上满足不了上课的需要。根据实地调查:7所农村高中的场地、器材设施与国家规定的配置标准相差较大,7所学校拥有的器材数量不平衡,器材设施的配置也不太合理。

2.4体育课上课情况

调查中,虽然7所农村高中都有体育课,但是体育课仍然有被占用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原因:做清洁卫生占用体育课,为了参加某些学科评比占用体育课,还有其他学科教师为了赶进度或者补课占用体育课。说明体育教学中存在较多问题:学校对体育教学工作管理不到位;存在重文化轻体育的现象;还有就是体育教师对工作不负责。

2.5课外体育活动情况

据调查,两操是农村高中课外体育活动的主要内容,都能够正常开展,7所农村高中基本上每天下午都有一小时的课外活动时间,但是活动项目仅限于篮球、乒乓球等很少的几个项目,其中有很多学生不去参加课外体育活动,在教室或宿舍呆着。缺乏组织和必要的管理,虽然7所农村高中每年都组织运动竞赛,但是基本上都是篮球赛、越野赛等几个项目,形式比较单调,缺乏趣味性,参加的同学很少。

3结论与建议

3.1结论

邓州市7所农村高中都能按大纲正常开设体育课;体育教师的师资情况偏低,学校对体育的重视程度不够;学校体育场地,器材设施落后,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每个学校都有体育课存在被占用的现象,学校对体育教学工作管理不到位,体育教师对工作不负责;课外体育活动形式比较单调,缺乏趣味性,参加的同学很少。

3.2建议

切实落实国务院颁发的《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提出的“根据农村的实际条件和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农村学校的体育和卫生工作”。学校要摆正体育的位置,重视学校体育工作,树立“快乐体育”“健康体育”的指导思想。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提高体育教师的整体素质,扩大体育教师的数量,提高体育教师的社会地位,加大体育教师的职后培训工作,定期对体育教师进行考察和评估,严控体育教师聘任。加大对农村高中体育经费的投入,改善体育设施。严禁其他学科占用体育课,对于体育课选择性的改革体育教学内容和方法,利用本校的有利条件,提高教学的趣味性,使学生喜欢体育课,爱上体育课。抓好两操的执行,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形成热爱运动的风气。

作者:张小普 单位:成都体育学院

第二篇:农村中学体育教学创新的思考

一、农村中学体育课堂之怪现象

1.传统体育的全面铺开

体育新课改已经十来年了,但在现实体育教学中,学生喜欢体育课但是又怕上的现象很多,其原因是我们的体育课还停留在过去的传统模式上,把体育课变成简单的达标测验课,完全是为了应付国家健康体质测试而教学,教师机械的灌输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基本技能。学生呆板翻来覆去的就练习要达标测验的几项内容,课堂单一枯燥无味。

2.跑操成为主旋律

这些年来学校为了提高知名度都在打造自己的特色文化,大课间活动就成了各个学校的展示舞台,在不影响教学的情况下,又能够能更好地整齐划一,操作简单,气氛活跃,实效锻炼,跑操就成了各个学校的首选项目,于是各色各样的跑操活动成了学校的一道亮丽的风景,为了迎合学校的特色文化,平时的课外活动时间又偏少,于是满地的跑操也成了体育课的主旋律。

3.测试优秀率低

按照常理来讲,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学生个体的身体素质,各项能力应该有所提升。但我在对4所学校的学生进行体育项目调查的结果确实在让人难以入目。参测人数:男生145人,女生121人。测试学生年龄:男生平均16.7岁,女生16.5岁。测试天气:天气情况基本相同,共利用4个下午进行测试,平均温差0.6度,湿度差6%,风速差1米/秒,风向一致。

4.体育教师体能不佳

体育教师体能好,动作标准,优美姿态,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也能促进学生求学欲望,为学生培养良好的兴趣和爱好。根据《江苏省学校体育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2011~2020)》精神,以《江苏省体育教师体能测试标准(试行)》为准则,我们对4所学校共43名体育教师进行了体能测试。其中合格人数为40人,良好为26人,优秀为3人。总体看来,体育教师特别是34.5周岁以上的体育教师体能有所下降。

5.体育课堂教学简单

我对自己所听的24节课,做了有关课堂剖析。发现24节体育课,有18节课,课堂流程是:整理队检查人数,跑操练习,准备活动,教师明确目标,讲解示范,学生分组活动,整队点评,放松下课。整个体育教学课堂很平淡,亮点很少。学生个体所表现出来的是活动显得很被动,不积极主动参与,气氛死沉。

二、怪现象之原因剖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此众多之怪现象,不可能是一时堆积而成的。其有教师原因、有学生原因、有教育制度原因、更有社会因素的参杂。我作为一线教师不可能面面俱到。此处就讲自己一点思考列举如下,恳请斧正!

1.体育教学的功利化

我们不得不承认一点,现有的体育教学太过功利化了。初中阶段为什么学体育?显然是为了中考的体育分数。高中呢,没有了高考的压力,体育的地位可想而知。虽有“上文、圣旨”,但“天高”难明许多学校将体育课借作他用就可想而知了。而为了解决体育课堂的尴尬地位,体育教师可谓用尽心思,如此怪现象之一的“特色”课堂就应运而生了。

2.学习时间和运动时间的矛盾

教育部在全国推进“阳光体育活动”、“每天锻炼不少于一小时”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手段之一,并且每年教育行政部门专门进行抽查,督查,尽量达到学生每天在校的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将其规范化、制度化。在这样的形势背景下,必然产生一个矛盾:活动的时间多了,相对文化学习的时间就相对少了。尤其是在高中阶段,各校在追求高考升学率的大背景下,有多少学校能够每天让学生锻炼一小时?

3.体育课堂模式的单一化

体育课上曾多次出现过学生运动损伤事故,导师家长与学校,与教师纠纷的案列,这种不必要的麻烦不仅会给自己,学校、甚至其他机构减少带来很大的影响。教师在教学方便就简单话,老师干脆就放弃有难度和有危险项目的教学,像一些高低杠,双杆,单杠,山羊,滚翻这些课基本不开设。这样的现状就造成了体育教师面对课堂无处下手,只是简单地跑跑步,打打球,练练素质。课堂没有新鲜感,只能按“过去”的方法来。在调查过程中就有教师抱怨道:不是我不想教给学生东西,是我不知道教给学生什么东西。新《课程标准》在我们这样的学校是难以落实的。体育课堂的单一化问题,其问题的核心在于对课前没有很好的构思和认真去分析研究学生。怎样想办法去调动学生的热情,来参与到活动中。怎么去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4.人为思想的懒惰

“身正为师,德高为范”,“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教师其本身应该给予学生表率作用,体育教师亦然。现阶段,高中体育教师的教学环境较为宽松,不像文化课老师一样有着较大的升学压力。对体育教师的考核往往停留在几张表格的填写上。所以,部分体育教师对个体的要求下降很多。很少有教师去专研自己的学科教学,很少有老师从专业的角度提升自身的身体素质。个体的要求有且停留在对几个测试动作的一次两次示范上,至于学生错误动作的原因分析,过程纠正,结果的呈现方式等等都懒得去思考,更谈不上改进了。追其根本,就在于教师个人的思想懒惰了,学生于是乎也跟着懒惰了,体育课也跟着走样了。只要上课不出意外事故,教的好坏无所谓。

5.客观条件的不足

农村中学存在的客观条件的不足也是这类怪现象出现的一个原因。不如讲,运动器材的不足,运动场地的局限。甚至从某种程度上说,教学客观条件的不足也是造成体育课堂不被重视的原因之一。但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推进,这一现象正在逐步得到改善。同时教师自身的条件不足也限制了教学。例如体能、年龄、性别等等因素。

三、怪现象之消除方法

发现问题,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如何消除这些怪现象呢?我们不妨从以下几点思考。

1.树立“健康第一”“终身体育”指导思想

教育部把树立‘健康第一’作为体育教学的指导思想,可见体育课的重要性现阶段,我们的教育教学环境较越来越优越,而我们的教学状况却与之相反。很值得我们思考。作为体育教师的我们往往在抱怨体育教学环境的恶劣。人文关怀不够,我们是否也反思下,我们自身是否树立清楚了“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教学思想,是否将这一思想灌输给了学生,是否在我们的影响下使之成为学校的教学思想,进而影响到我们的社会。一个大的良好的环境的营造,一个教育教学的思想的树立,当然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制度的建立,教育行政部门得力的督导。但我想,更为重要的是需要我们体育教师自己首先去建立正确的思想。不等不靠,想尽办法也许我们就能把学生的激情调动起来,从而使学生的兴趣爱好有了,学习的积极性也就有了,所以在选择教学内容时,既要考虑学生的兴趣爱好,也要兼顾到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安全性。

2.教学相长,赏识中共同提高

体育教学更需要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更需要学生与学生间互帮互学共同成长。在教学过程中必须以学生为主体,展开教学,比如我在健身操教学时,把脚的基本步法教好后,学生自由组合把脚步动作搭配上手臂的动作,编成4×8拍的动作,自己摸索,边跳边做,老师巡回指导,对能力强的完成快的小组提出更高的要求,争取完成6×8/8×8拍的动作,学生自主创新,开动脑筋动手动脚想尽办法编操,比一比,晒一晒,看看哪组创编的多,在组长的带领下小组间轮流进行展示,互相学习,相互欣赏,共同提高。相互间击掌,拍拍掌为彼此加油,大家一起赏识优点,指出其中的不足。既活跃了课堂气氛,也培养了相互间友谊。身心得到愉悦发展。没有爱就没有赏识,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赏识教育的奥秘就是让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生命觉醒,让他们共同成长,让他们的生命得以舒展。教学过程是一个师生交往、互动互学的过程,如果没有双方的平等交流与配合,就不可能从教与学的活动中获得乐趣,导致学生学得被动,老师教得机械。这样的教育又能达到什么效果呢?所以,教学过程能否体现教学相长,应该是体育教学评价的一个重要环节。

3.与生活相结合,丰富教学内容与形式

那么,我们如何在体育课堂上实现“生活教育”达到“教学做的统一”呢?我想首先,我们需要知道在生活中需要体育什么?生活中体育需要什么?解决清楚这两个问题,“生活教育”就不难实现了。生活中需要体育让我们“增进身体健康”“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强社会适应能力”“获得体育与健康知识和技能”。体育需要生活提供较为宽松的教学环境,较为丰富的活动内容,较为安定的实践过程,较为准确的教学评价与反馈。

作者:周婧 单位:江苏省如皋市搬经中学

第三篇:农村初中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和改革策略

一、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教学内容不“活”。教学内容是课堂教学的主要依据,教学内容设置合理、科学直接影响到整个课堂教学质量,增加课堂教学的活力,然而新课改搞了这么多年了,体育课的内容没有突破传统的竞技运动教学内容的模式,没有将竞技运动项目加以改进使之成为符合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深受中学生喜爱的运动项目,在引进民族民间体育活动内容和新兴运动项目方面,依然是“清一色”的田径、球类等竞技内容,舞蹈、体操和武术类的项目都很少开设,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与设置上,一是没有考虑到要面向学生,着眼于学生的未来,能为学生自身体育的形成和发展打基础;二是没有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利于与社会体育相接轨;三是教学内容不丰富多彩、教学方式不灵活多样,教材不融合民族体育、健身项目和娱乐活动于一体,不足以培养学生兴趣、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以及自锻能力的养成。

2.教学方法不“新”。新课程强调要求,要重视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究学习与合作学习,强调要以学生为中心,教会学生自主学习,教师的作用是对学习方式进行指导,并营造一种有助于发挥学生创造性和获得运动乐趣的教学环境。但在农村体育教学实践中,教学不是以学生为中心,不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学习方式依然采用教师绝对权威的接受式单一教学方式,体育课几乎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千篇一律的慢跑、徒手操,然后是教师讲解示范动作要领,接着是学生练习,教师再集中讲解,学生再练习,最后放松下课。这种模式化的教学,扼杀了学生的创造性,忽视了学生的心理变化。由于一些教师不顺应体育教育的改革,加上自身没有及时“充电”,体育教学程式化、单一化、刻板化,大多数体育教师备课是形式,上课是自由式,一个口哨两个球,学生高兴我自由。造成上述二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教师的教学习惯。以前的教学内容是大纲规定好的内容,教师上课直接拿过来就用于教学,已经习惯了,现在新课程让教师自己根据目标去改造和选择内容,有点不适应,也可说是积习难改。

3.学校重智育轻体育的倾向尤为突出。具体表现在:随意更改教学计划,任意缩减体育教学课时;体育课时得不到保证,经常被挪用于补语、数、外课程,或开会或排练文艺节目等;有的学校毕业班年级干脆取消体育课,学生体育锻炼的时间无法得到保证。在绩效考核等实际问题方面,一些学校管理者专制、“家长作风”,体育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考核存在差别,体育教师的待遇较低于其它学科教师,体育教师所做工作与成绩,往往得不到肯定与认可。这些都造成体育教师工作满意度低,工作热情和兴趣的丧失以及情感的疏离和冷漠,产生职业倦怠。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是学校没有从根本上摒弃对“体育副科”世俗的偏见,重智育轻体育的思想在作祟,从而导致学校考核制度不公正、不完善、不健全。

二、改进策略

1.教师选择的教学内容要做到既有科学性又有趣味性。教师要认真钻研教材,按照大纲的统一要求对学生的爱好与兴趣加以正确引导,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兴趣,创造一个生动活泼适宜体育教学的情境,把课教“活”。在教学方法上要不断创新,以互动优化提升教学成效,对一些教学项目进行改进,转变训练方式,将其改造成为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竞赛形式引入教学活动之中,一些训练项目,可将其设计为分组训练竞赛活动,以赛促学,激发学生的训练积极性。

2.体育教师要树立“兴国的教育,必有兴教的良师”的思想,主动地学习研究有关新课程改革的材料,更新观念,增强责任心,在教学实践中积极实施新课改。

3.学校应对体育教师建立公平的评价体系。要从提高教师的竞争能力人手,充分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使教师的工作价值得到了认可,让课改工作优秀的教师真正感到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取得的成就得到了尊重,从而激励他们参与新课程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不思进取的教师通过综合评价起到良好的教育和警示作用。要改善体育教师的待遇,采取一定的倾斜政策来提高体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比如评优、评先要重视体育教学工作的成效;职称评定和设置岗位要考虑到体育学科的职称结构。总之,农村初中体育教学存在许多的问题,体育游离于教育之外,从而导致广大农村青少年的心理承受能力与身体素质差的问题普遍存在,农村基础教育与城市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其现状令人担忧。我们要认真分析,寻找根源,群策群力,积极探讨,共同研究,为改善农村中小学体育工作的落后面貌建言献策。

作者:麦永辉 单位: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柳家初中

第四篇:农村中学体育教学现状及对策

一、农村中学体育教学现状

1.学校对体育课的认识程度存在问题经过对本地多所农村中学调查,90%的学校每周仅开两节体育课,随意缩减体育课,并且课程表上安排的体育课都得不到保证,经常被挪作它用。或是用于补习其他课程、开会、排练节目等。学生的体育锻炼时间根本无法得到保证,极大地阻碍农村学校体育的发展。

2.学校体育老师的素质和观念存在问题目前农村中学体育教师的素质越来越高,学校体育工作者从体育专业院校毕业的占90%,但是,体育教师的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却存在问题,再加上体育教师不注重对新知识的学习及身体的锻炼,不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不重视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体育教师中存在着不平衡、不全面、不规范、不科学等问题,有相当一部分农村中学体育教师,教学随意性较强,缺乏应有的敬业精神,责任感不强。另外,体育教师的地位低和作用没有得到足够重视,挫伤他们的积极性,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对体育教学管理、检查落实的制度不健全,不能充分发挥体育教师应有的作用。

3.体育场地和器材资源存在问题。教学设施、场地、器材既是学校体育教学得以正常开展的重要保障,又是改进教学方法、提高体育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但是在农村中学里,由于学校经费紧张,有限的经费用于正常的教学秩序都已举步维艰,更谈不上更新、添置体育设备,有些学校甚至连最基本的田径、球类器材等都难以保证。由于场地、器材陈旧、缺乏,体育教学无法正常进行,学生的练习兴趣难以激发,造成课堂练习密度不够,运动量小,尽管许多学校体育教师费尽心机,想方设法地采取一些新颖的教学手段,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教学效果难以令人满意。

二、解决农村体育教学问题的对策

根据素质教育对体育教学的要求,结合现阶段的实际,要解决农村中学体育教学的现存问题,需采取以下对策:

1.转变旧的体育教学观念,重视体育教学。从农村实际出发,贯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以学校体育教学改革为先导,更新学校体育教学观念,遵循教学规律,面向全体学生,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培养“四有”的社会主义公民,培养适应农村建设的人才和为上一级学校输送合格的新生奠定基础。同时,学校领导应端正办学思想,既要抓升学率,更要抓普及率,促进素质教育的实施。学校体育要面向全体学生,有效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促进其心理健康发展。

2.加强体育老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体育老师要参加业务进修,自觉“充电”,用现代工业教育观武装自己的头脑,选用多种教学方法满足学生对体育的需要。激发和培养学生的正确体育动机,对体育的兴趣永存。从初一新生起,就要在贯彻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原则,逐步培养学生自觉锻炼的习惯,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根据初中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运用主动体育和快乐体育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使学生在愉快的心态中感受体育的乐趣和心理上的满足,促进身心和谐发展及智力的完善。

3.加强体育场地、器材设备的建设,注意增加体育经费的投入。具体措施:学校挤一点,上级拨一点,争取社会赞助一点,与其他发达地区学校结成互助学校,从几个方面解决。因陋就简,因地制宜,自制为主,提供教学和业余训练的必备条件。

4.注重在体育教学中学生主体性的发挥。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指出:“我们觉得,学龄中期,特别是学龄晚期学生精神生活中一个最大的缺陷,就是丧失了自由支配时间这一巨大财富,自由支配时间对全面发展,对智力及审美兴趣和需要的形成,都是不可少的。”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是新课程改革的核心问题。在教学改革中,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着力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在体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始终将学生主动、全面的发展放在首位,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兴趣,把激发和保持学生的运动兴趣和爱好放在中心位置。要根据学生的自身特点和发展要求,灵活运用课程内容的选择性,强调活动的多样性,增强学生自觉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

5.根据学校的自身条件,因地制宜地利用电教等工具。加强宣传教育,采用灵活多样的组织措施,上好体育理论课,组织室内小组型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校体育氛围。学校充分运用各种媒体,采取各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宣传,并加强对学生体育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的教育,培养学生刻苦锻炼的精神。总之,通过对农村中学体育教学现状问题的分析和对现有问题提出的对策,可以使农村中学体育教学工作得到良好的发展,使得学生通过体育课的学习,不仅增强体质,而且培养体育参与意识,掌握体育知识、运动技能,发展个性,提高体育品德,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全面发展。

作者:孙立新 单位:抚宁县骊城学区初级中学

第五篇:农村初中体育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一、研究目的

(一)现状分析

当前,农村初中体育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对于农村初中的学生来说,参加体育锻炼和学习文化一样,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严重不足。目前,农村初中体育教学,明显存在着盲目追求体育成绩的近期效益,教学中过分强调学生的现实锻炼,由此造成体育课变成了素质检测课。学生喜欢体育而不喜欢上体育课,或不喜欢教师上体育课时进行讲解,极端地认为体育就是玩耍,在思想上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敷衍了事。在上自己喜欢的教学内容时,学生思想比较集中;对教学内容不感兴趣时,就不愿意参加练习,行为懒散。学生对体育活动消极怠工,上课无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畏难情绪大,借故请假的多;完成任务勉强,考核只求及格;课外活动很少参加,不知道如何进行体育锻炼,如何去强身健体,如何进行体育锻炼的自我监督。

(二)研究目的

初中教学是义务教育的重要阶段。就学生全面发展来说,体育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唤起学生积极进行体育锻炼的意识,使之身心全面健康发展,首要的问题是,让学生认识到体育锻炼的价值,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自觉地养成锻炼习惯,加强对学生体育锻炼的主观能动性的培养,从根本上提高体育锻炼的质量。

二、研究方法

(一)调查法

通过谈话、问卷等科学方式,掌握当前农村初中体育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产生主观能动性的因素,为解决农村初中体育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供依据。

(二)定性分析法

通过措施实施前和实施后对学生体育锻炼的主观能动性的综合分析对比,给每个学生体育锻炼的主观能动性下一个明确的结论,最后从整体上得出科学合理的研究结论,指导我们必须从教与学两方面着手,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三、结果与分析

(一)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产生主观能动性的因素分析

随着年龄的增长,农村初中学生在生理上和心理上都有较大的变化,他们不再凭兴趣办事,而是越来越多地靠理性。他们会根据学校和家长的要求与希望进行学习和锻炼,并制定自己的发展目标,从而对体育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兴趣是产生动力的源泉,有了兴趣,学生才会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才会收到成效。

(二)采取的措施及对策

第一,提高学生对体育锻炼的认识,培养学生的体育锻炼意识。在体育教学中使学生找到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不管学生有没有意识到体育对他个人成长的真正意义,就已经不知不觉地接受体育,就会逐步明白体育锻炼对增强体质的作用及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从而使他们产生积极肯定的情感,进一步增强体育锻炼的自觉性,使体育教学收到好的效果。第二,提高学生的运动技术水平,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不断感受、体验体育运动的魅力,还要遵循学生审美的规律,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体验到评判,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假如上课内容贫乏、单调,动作简单重复,往往会因为缺乏吸引力,使学生产生枯燥乏味,甚至反感消极的情绪。与之相对的是在体育锻炼中,一个优美的腾空动作,一次有气势的用力,一段节奏明快的连动,都会给人以美的享受。因此,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应注意培养学生对体育锻炼中运动技术、运动技能的审美能力,培养对美的表现力和动作过程的自我欣赏能力产生审美的情感体验,从而提高学生积极性,进而提高体育教学效率。第三,努力消除学生的消极状态,增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教学过程中,同样的内容,由于学生身体条件及各方面的差异,会使其产生不同的情感体验,可能会产生积极肯定的情感,还可能会产生失望、自弃的消极情感。对积极肯定的情感,我们要鼓励学生继续保持和发扬,对有损学生主观能动性的消极情绪,要尽量避免或帮助消除。在体育教学中,对于那些难度大的内容,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使学生通过一定的努力,最终掌握动作要领。在体育课堂教学中,我们还要经常通过一些小组合作、竞赛的形式,克服农村初中学生自卑封闭、不合群的消极状态,让他们更好地融入集体,体会体育的快乐,以一种积极和健康的心态,发挥他们的能力和作用。第四,帮助困难学生树立自信心,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师在教学中要设法鼓励困难学生相信自己,经过努力能够克服困难。针对学生体质与技能的差异,教师应采用相应的教学要求和练习手段,引导困难学生克服心理障碍,如适当降低练习标准,肯定学生的努力,表扬学生的成绩。又如,面对肥胖学生在单杠、双杠、垫上的运动练习,教师应采用分层教学法。第五,丰富文体活动内容,创建体育特色学校。从实际出发,创建体育特色学校,发挥特色引领作用,让学生自觉参与其中,让他们真正感觉到运动的快乐与自豪。例如,学校成立田径训练队,平时认真训练,有比赛时积极参加比赛,力争取得好成绩,久而久之就成了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无形中调动着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主观能动性。

四、结论与建议

针对农村初中体育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应注重对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培养。它对于体育教学改革、提高体育教学效率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因此,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必须从教与学入手,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主观能动性,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张忠年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花寨乡中心学校

第六篇:农村初中体育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一、农村中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对体育的认知程度不够

由于大多农村中学教师认为体育课程仅仅是为了应试教育,学生的任务还是将主要科目学好,而体育课作为副科能省则省。教师这种落后的思想是阻碍农村中学体育教育健康发展的根源所在,这使得学生只是一味地学习文化课,忽略了体育课的重要性。例如:我国很多地方的农村经济条件太差,为了学生以后的经济生活环境,当地的学校、教师和学生的思想都是学习主科目,不开设体育课程以免耽误学生的学习时间,影响学生的未来发展,导致一些擅长体育、热爱体育的学生,迫于生活的压力不得不放弃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二)农村体育教学的课程安排

由于体育课程的评分是由当地学校的体育教师打分,并不像数学、语文这样是重点考试科目。鉴于这种情况,很多农村中学为了防止学生因体育活动而贪玩,耽误了主要科目的学习,所以学校在课程安排时,并没有按照国家体育标准完成,只是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一个月上一节体育课,甚至直接废除体育课。

(三)体育师资严重缺乏

影响体育教学的主要原因中也包括农村中学的体育师资严重缺乏,而导致这一原因的重要因素在于地区较为偏远,学校没有足够的能力聘请体育教师,这就造成了很多农村学校的体育教师均是由其他学科的教师代课,而这些教师并未具备专业的体育知识,使得学生的身心不能得到相应的锻炼。

(四)偏远农村缺少资金

农村学校的经济实力不够,导致了农村中学体育教学条件得不到有效改善。而当地的政府也没有足够的资金帮助学校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造成当地中学体育活动无法正常开展,也影响了农村中学体育教学的正常发展。

二、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一)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传统的教学方式对学生的要求过于死板,阻碍了学生自己探索的过程。而在新课标的带动下,不断完善教学体制、创新教学方法,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是学校教育改革中必须明确完善的教学流程。

(二)促进学生的自身素质

作为改革后的新型教学模式,教师要明确自己的位置充当好配角,及时给予学生引导,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从而达到教育目的。当然,这一系列的前提必须是教师充分了解学生性格特点,结合学生的身体因素进行相关的锻炼。这种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给学生更加广泛的空间进行自主训练,在培养他们自身兴趣的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

(三)传统教学阻碍学生自主学习

传统的体育教学为组织教学—复习旧课—讲授新课—巩固新知识—布置课后练习。教师的过多主导,忽略学生的主体,使得在课堂中学生自主练习时间、次数少,运动量小,体育教学大纲的教学任务不能有效地完成。学生缺乏创造性、创新性。在教学中教师的活动占据了大部分时间,安排的内容多而难,是学生缺乏足够的自主学练的时间,约束思考、探索的客观原因。

(四)创新教学,提高学生自主学习

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需要适合其培育的土壤,那就是轻松活泼的和谐课堂氛围,而传统教学恰恰不具备这一特点。所以想要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师必须对传统教学进行正确改革,呈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引导的新型教学。在新课程要求下,教师要在教学中与学生尽量多地积极互动、共同发展。要与学生平等地对话,真诚地交流,要与学生加强心与心的沟通,发扬合作精神。要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地运用体育比赛、体育游戏等形式,营造欢乐愉悦的课堂氛围,从而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构建融洽的师生关系……以此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勇于抢答问题,对体育产生兴趣,从而自觉地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总而言之,我国农村中学的体育教学应不断完善创新,在发现问题后教师应及时解决,并制定相关方案,具体落实到体育教学中去,以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确保我国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

作者:吕立达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江南区江西中学

第七篇:农村学校体育教学的几点看法

一、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习惯

当前很多学校由于场地的限制,条件的制约,只是根据要求开设了相应的体育与健康课程,并按要求和计划完成了相关的体育教学工作,但在培养学生坚持体育锻炼方面没有作为。具体表现在为了提高教学成绩随意提前和延长学生晨读时间,挤占学生的晨练,从而在时间上无法保证学生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下午很多学校都有相应的课外活动时间,但却没有具体的指导和活动要求,于是学生大多数自由随意活动,也就大大削弱了体育活动实效,也就不可能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习惯。

二、提高认识,让体育锻炼陪伴学生的一生

不知从何时起,学校的体育课就变成了跑跑步,热热身,然后发放体育器材各自活动,没有常规的体育运动技能如乒乓球、篮球等的技术指导,没有体育运动知识的教导,从而也就不可能让学生有较高的运动技能,也不会产生有意识进行体育运动的人群。这样的结果就是当学生从学校毕业进入社会后,因缺乏较好的运动技能而远离锻炼,因缺少相应的运动伙伴而放弃运动。

三、放开手脚,让学生成为体育运动的主角

在学校体育活动中,一切体育活动都是教师事先的计划和指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不到体现,学生的能动性得不到很好的发挥,学生的运动积极性得不到激发,学生创造性得不到培养,这样的体育活动绝对缺少活力,缺少激情。因此,作为学校和教师,应该着眼于思想的解放,着力于校本教材的开发,充分发挥学生在运动方面的主体地位,通过学生指导学生,学生带动学生的办法,达到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体育锻炼的新局面。改进学校体育教学理念,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不同需求,选择个人喜爱的方法参与体育活动,掌握体育与健康的基本知识和运动技能,并形成终身锻炼的意识和习惯,才是学校体育教育的重中之重和最终目标。

作者:张敬涛 单位: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两水中学

第八篇:农村学校体育教学改革

一、通过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课堂教学

“成功的秘诀在于兴趣。”不管学习什么教学内容,作为教师,要采取灵活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在愉快中积极主动地接受教育。在体育课中,游戏教学是一种很好的教学方式,它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足球课上,教授学生用脚内侧传接地滚球的技术,过去的教学方法是由两名学生一对一做传球练习。这种方法练习的弊端就是比较单一,学生练习十来次就感觉失去兴趣了,练习也不再那么认真。现在我们用游戏教学法来进行情景教学,学生马上变得兴趣盎然,和先前的教学效果大不相同。游戏既有趣又好玩,学生注意力高度集中,在玩乐中不自觉地提高脚内侧传接地滚球的动作技术,并且能很好地巩固了传球的脚法技术,教学效果明显提高。游戏教学使学生对体育活动感兴趣了,就会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教学中。所以,作为教师,要在体育课上充分点燃学生的体育运动激情,采取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提高体育教学效率,让学生在快乐中运动。

二、采用探究性教学,让学生增强信心并逐渐掌握运动技能

体育教学离不开运动,学生对一项运动的好奇心来自体育老师的准确引导。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作为体育教师要懂得花一点时间来激发学生对本课内容的兴趣,引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如:在立定跳远教学中,首先讲到立定跳远的技巧,先提出问题:青蛙、小兔、袋鼠是怎样跳跃的呢?学生马上来兴趣了。这时教师适时地提出,让学生自己尝试各种动物的跳跃,尝试之后谈谈自己的感受。然后再比较哪一种动物跳得远一些,为什么会跳得远呢?手臂向前向上的摆动,可不可以以帮助身体向前向上跳跃呢?面对这些探究问题,学生一下子活跃起来,有的在比划各种动物的跳跃,有的在和同学热烈讨论,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孩子们的激情波涛汹涌了,不知不觉地在轻松愉悦中达到了教学目标。

三、发现式教学方法的运用,准确对待学生的思考练习

发现式教学方法的运用,在于教师要善于放手让学生运用已有知识和经验,发挥主动性,去探索解决学习问题的方法,掌握所学的知识、技术和原理。例如,前滚翻的教学中,一些学生出现翻滚后坐垫的情况。对于这种情况,教师引导学生做一个小实验,先找一些泥巴,或者橡皮泥把它捏成半圆形,在地面做一些滚动的实验。通过实验发现,在圆弧面时,泥块能圆润地进行滚动,而到了直径面时,泥滚动变得困难。通过小实验学生会很快明白其中的原理,然后再结合自己的动作进行分析研究,改正自己的错误,提高了动作的标准性,提升了技能的掌握。

四、教育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生命在于运动。体育教育是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与德育、智育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古语云:“体者,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也。”今天,我们则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这充分说明大多数人意识到“健康就是最大的财富”。清华大学曾提出“8-1>8”的口号,即每天用一小时参加体育锻炼,学习效率反而大于不锻炼者。作为体育教育的实施者,更应该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思想,学校、社会、家长也有责任来共同宣传和实践。学校保证增加体育设施,上好体育课,坚持做好早操、课间操、眼保健操,积极开展课外体育活动。全社会营造一个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崇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良好氛围。家长要支持孩子参加学校体育活动,双休日要留给适度时间和空间让孩子参与体育运动,锻炼身体。让孩子们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去大自然中奔跑,融入大自然的怀抱。增强学生体质进而提高全体国民身体素质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大事。不能急于求成,需要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来实施。作为学校和体育教育工作者,要尽可能让学生拥有多一点时间和机会参与到体育运动中。当然,还需要学生提高认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积极参与体育活动。让我们用汗水来弘扬体育精神,焕发体育风尚,强健健康体魄吧!

作者:张红礼 单位:甘肃省民勤县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