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学现状及改革对策

时间:2022-09-20 08:21:16

高校体育教学现状及改革对策

一、高校体育教学现状分析

(一)人才培养模式僵化,教学内容单一

高校体育教学内容单一,教学模式僵化是目前高校体育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一大问题。目前,校体育教学内容主要为篮球、排球、田径等传统体育项目,教学内容单一,缺乏创新。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学生受到局限,无法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对体育课程项目进行选择。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仍旧是“我教你学,我说你记”,缺乏针对性、缺乏互动性,教学内容以理论教学与技巧教学为主,缺乏健康体育价值观的培养。高校学生缺乏对体育教育内涵的认知,缺乏对体育事业的热情,体育教学效果不明显。

(二)角色定位不准,评价体系不合理

高校体育教学应当围绕学生展开,学生是高校体育教学活动的主体。但在目前大部分高校体育课堂上,学生自身需求不受学校及体育教师重视。其主要原因是评价体系不合理。我国现有的体育教学考核标准为:运动项目技能考试+体质健康测试+平常课堂表现。该种测评方式过于简单,不够合理,无法正确测试出学生体育学习情况,也无法了解学生体育学习需求。导致体育课程不受学生重视,成为混学分的课程,影响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

(三)软、硬件设施不完善

在硬件方面主要存在的问题是缺乏足够的运动器械与运动场地,由于学生基数过大,或课程安排冲突,或体育设施管理等诸多问题的存在,导致学生运动难,严重影响其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在软件方面主要面临的是高校体育教师学历结构与专业结构不合理现象,学历结构不合理体现在博士与硕士学位在高校体育教师队伍中的比例不均衡,专业结构不合理体现在高校体育教师队伍中篮、足、排球传统专业与健美操、瑜伽、体育舞蹈等时尚专业间比例不均衡。学历结构不合理将制约高校体育教学及科研水平的发展,专业结构不合理将简化体育教学科目的开展,减少学生选择方向,限制高校体育教学的发展。

二、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对策分析

(一)改革教学内容与模式

高校体育教学内容单一,教学模式僵化是目前高校体育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一大问题。高校教学模式的改革应当从两方面出发,一方面在于体育教学方式的改革,不能一直延续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应当在教学上呈多元化发展,结合理论知识与体育技能,培养学生的体育认知能力;将传统体育教学内容与新兴内容相结合,增加运动项目,增加学生体育运动选择范围;传统教学方法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增强体育教学趣味性;课内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提高学生体育锻炼兴趣等。除此之外还可通过组织体育竞赛、开展体育社团等方式配合体育教学活动的展开,激发学生自发进行体育活动,增加学生体育锻炼兴趣,培养学生体育运动习惯,从而达到终身体育目标。另一方面在于体育教学方法的改革,在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应当注重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使体育教学由原来的传授型教学向引导型教学转变,由形式型教学向实效性教学转变,由枯燥型学习向快乐型学习转变。在教学过程中,应当以学生为主体,改变原有的讲授型教学方法,多采用互动式、启发式教学方法。高校教学内容的改革同样也分为两个方面进行,一个是体育教学内容项目的改革: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应围绕课程类型、教学项目进行,结合社会流行元素开展体育教学,让学生根据兴趣爱好进行选择学习,将兴趣发展成习惯。目前,部分高校已开始了体育教学项目的改革,除传统体育项目外,正在逐渐开展健美操、瑜伽、太极拳、武术、跆拳道、国标舞、拉丁舞、交际舞、肚皮舞、软式网球、气排球等体育选修课程,极大地丰富了体育教学内容,增加了学生的选择范围,提高了学生体育学习的积极性。这些运动项目本身既能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也能成为学生的特长之一,为学生进入社会工作起到加分的作用,部分项目还能起到保护自身的作用。另一个则是体育理论知识教学改革:高校体育改革应当不断更新体育理论教学知识,不断更新体育教学观念。高校体育理论知识教学要从制定目标、选择内容、确定时数、健全考试制度等方面形成一套体系。在制定教学目标时,应当根据理论教学特点,结合高校体育教学发展事态制定并时常进行更新。选择体育教学内容时,应考虑体育教育功能的体现,多方位全方面地向学生展示体育的功能。体育理论课时数也应当增加,并且应尽快完善理论考试试题库。

(二)改革体育教学目标与教学评价体系

高校体育教育是学校体育教育的最高层次,是作为学生在学生生涯中体育学习的终点。因此,高校体育教育应当以终身体育为目标,培养学生体育锻炼意识与能力。大学阶段是学生运动习惯形成的关键时候,同时也是学生在走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的铺垫时期,是一个人人生当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在此阶段,教师应当培养学生终身体育锻炼意识,教授并严格督促学生掌握终身体育运动锻炼方法,促其养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提高学生身体健康及心理健康水平。体育教学成果评价不应当只是简单地看学生测试成绩,应当多角度、全方位地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高校体育教学考核应当从两方面进行:一方面是学生学习情况考核,除了其理论知识的考核、体育技能掌握情况的考核之外,还应当考核其学习态度。从体育态度、体育知识、运动参与、运动素质、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个体适应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等多方面全方位地对学生进行综合考评,以便能更真实地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另一方面是对教师教授情况的考核,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学生对教师教授情况进行评价,针对教师体育教学内容的设计、体育教学方法、体育教学态度等方面进行评价,可以督促体育教师更认真地开展体育教学活动,从而良性循环提高高校体育教学水平。

(三)重视高校体育设施建设与教师人才培养

高校体育教育的发展离不开体育设施的建设,合理利用充足的体育器械与场所才能更好地开展体育活动,培养体育人才。高校应为学生体育课程的进行、课余运动的开展提供充足的体育器材与场地,在不影响本校学生开展体育锻炼的前提下向校外人士开放体育设施。高校体育教育的发展还离不开教师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的实施者是体育教师,高校应当注重体育教师人才的培养,使其不断更新其教学理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不断提高体育教师教学水平。高校还应当注重体育教师的再教育,提高教师的学历水平。另外,高校还应当加大对科研的投入,提高体育教师的科研能力,推动体育教学的不断进步与发展。

作者:王凤娟 刘德兵 单位: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体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