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6-09 10:33:30

初中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1.初中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

(1)学校体育基础设施不齐全。主要体现在场地、学生活动面积、器材、班级人数、师资力量、场馆等不足。导致很多学生也没有办法参加这类体育活动,从而容易使他们失去对体育课程学习的兴趣。

(2)师资力量短缺,教学形式过于单一。体育教师不足的现象日益凸显,往往一位教师要上几个班,甚至整个年级的体育课。同时,体育教师的整体素质偏低,大多数的体育教师采取传统的“四段式”教学,容易忽视学生的个性,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与想象力。

(3)体育教学中未充分的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很多的学生在体育活动中属于被动的参与,有些学生是为了应试而被动的学习体育技能,主体地位没有得到更好的重视。

(4)学生缺乏长期性的心理素质训练。很多初中的学生屈从于“短视效应”或“近利效应”,很难保证学生的体育素质训练的长效性。

2.提高初中体育教学的质量与效果的对策探讨

(1)加强学生健康人格的培养。在新课标中明确指出,中学生阶段教育的发展需要健康的人格。体育教育作为中学阶段的一门必修课,在教学过程中除了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体育能力之外,还应关注学生的人格发展。体育教学课程主要是组织学生参加各项体育活动,在活动中,学生之间需要相互信任,团结一致,这样有利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促进学生的人际交流。在体育教学实践过程中,还应重视学生心理品质的塑造、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以及乐观的心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让学生拥有健全的人格与自信的人生。

(2)加强师资力量设,创新教学方法。在体育教学中,教师是重要的参与者,加强师资力量建设,对于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学校应积极的组织体育教师参加一些相关专业理论的培训、学习、进修等,不断的提高体育教师的思想觉悟和本身的文化素养,并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树立现代的教育理念,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的思维想象能力的培养。在教学内容方面,可以根据学生的特点,并结合教材,适当的补充教学内容,以适应学生的个性发展,跟上社会时代的发展,充分的发挥体育教学效果,从而促进中学生健康的成长。在教学方面,教师应不断的创新教学方法,改变以往单一的“四段式”教学,应采取一些情景化、游戏化的教学方法,以打破沉闷的体育课堂,使其变得更加的生动形象,以增加其吸引力,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进一步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3)加强体育教学的动作示范。体育课主要是以运动为主,因此离不开动作的示范。由于班集体的人数较多,所以在示范动作时,往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注意示范的先后顺序。对于新学的动作,教师应该是先做示范后讲解。并且在进行动作示范时,教师应先将整个动作从头到尾做一遍,让学生形成大致的印象、然后再将动作逐个分解,逐个示范,毕竟初中生的连贯性还未达到成年人的水平。第二,注意示范的位置。由于体育的教学一般是以班级为单位的,人数较多。因此老师在进行动作示范时,应多进行位置的变换,以便让那些后面的、两边的学生能够看清楚。第三,注意示范的次数。对于难度高、较复杂的动作,老师应多示范几次,示范的过程中应加强与学生沟通,及时的了解学生对动作的熟悉程度,对于简单的动作则应减少示范次数。

(4)重视学生身体素质训练的长效性。教育部颁发的《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坚持健康第一,不挤占体育课等教学时间,依法保障学生的休息权利。一方面学校应改革体育竞赛的传统模式,采用一些群体性的竞赛项目,来突出体育素质训练的锻炼、健身和娱乐的功能。另一方面,体育教师应重视自身体育科研能力的提升,能够结合学生的生理、心理特性,注重开展科研活动,同时还要注意其教育方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一种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积极的参与其中,让学生真正的学会合理的体育锻炼,并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从而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初中体育教学中,不仅要重视文化课程的传授,还应注重学生体育能力的培养,以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锻炼身体习惯,树立正确的体育训练态度。因此,教师应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在传授学生体育知识和体育活动技能时,可以制定一些游戏元素融入到体育教学当中,加强学生的体育锻炼观念,以提高他们的兴趣,从而促使他们在课外能够自觉的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体魄,进一步的提高身体素质。

作者:方立春 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苏桥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