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的现状调查

时间:2022-06-08 04:09:33

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的现状调查

一、研究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本文以百色学院附属中学学生为研究对象

(二)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利用中国期刊网、超星数字图书馆、万方数据库、维普咨讯网、google、百度等网络工具检索相关资源,并在百色学院图书馆获得大量国内外相关的文献资料为研究奠定理论基础。

2、问卷调查法。在研究确定后查阅了相关资料,对百色学院附属中学进行实地走访观察,并和体育教师进行交谈,在此基础上针对性的进行问卷设计。

3、专家访谈法。根据研究需要对体育专家进行访谈,就体育教学中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的相关问题进行咨询和调查。

二、研究结果与分析

(一)体育游戏在百色学院附属中学体育课的运用现状

1、体育游戏在体育课中的运用调查。根据调查问卷所获取的调查结果得出,百色学院附属中学体育教学过程中体育游戏的运用较少。在195份有效调查问卷中,有130份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百色学院附属中学体育课中并安排体育游戏少,选择这一答案的问卷占195份总有效调查问卷的67%;有39份调查问卷认为,百色学院附属中学每一节的体育课中都会安排体育游戏,选择这一答案的问卷占195份总有效调查问卷的20%;有26份调查问卷认为,百色学院附属中学的体育课中偶尔会安排体育游戏,选择这一答案的问卷占195份总有效调查问卷的13%。据此看出当前百色学院附属中学,体育游戏在体育课在体育教学中有待提升。

2、影响体育游戏在百色学院附属中学开展的因素。在对影响体育游戏在百色学院附属中学开展的因素进行了调查。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大部分的学生认为,影响体育游戏在百色学院附属中学开展的主要原因是教师问题,其次才是场地问题,而学生问题是影响体育游戏开展的最不可能原因。由此可以看出,大部分学生把体育游戏不能开展的原因归咎于体育老师。3、学生对体育游戏的重要性的认识。从调查结果上看,绝大多数的学生都对体育游戏在体育课中的作用表示肯定,只有少数学生认为体育游戏在体育课程教育中的作用不突出、没作用。这说明学生对体育游戏在体育课程中的作用还是具有比较统一的认识。

(二)体育游戏在百色学院附属中学体育课开展中存在的问题

1、传统观念影响体育游戏在学校体育教育中的运用。体育游戏是游戏的一个分支,属于游戏的范畴。从前文的调查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目前百色学院附属中学存在中体育游戏在体育教育中的运用、开展情况不乐观的局面。这一方面是由于百色学院附属中学的场地、设备等原因限制,另一方面则是传统的观念作祟。在与百色学院附属中学体育教师、百色学院体育专业的学生、教师交流时,大部分观点都认为,目前社会上对游戏持有不赞同的观点,如果学生引入游戏作为教育内容,家长、社会可能都接受不了。

2、体育教师偏重于传统教学模式,体育游戏运用意识不足。百色学院附属中学体育教师对体育游戏的开展运用不积极,除了体育游戏作为新的事物,不被社会广泛接受外,重要的一点是学校也没有将体育游戏引入体育教育的相关激励机制,体育老师在具体的教育实践中往往偏重于传统教学模式,偏安现状,不积极探索、研究、创新。同时,对开展过体育游戏的教师和参加过体育游戏的学生进行访谈,得知百色学院附属中学体育游戏开展的游戏种类也不多,而且开展体育游戏的时间很少,极大削弱了体育游戏在百色学院附属中学的推广和运用。

3、缺乏专业的体育游戏教材,体育游戏教育尚未规范化。体育游戏只是从游戏中分离出来的,与体育相结合的,对体育教育具有积极作用的一类游戏。目前对体育游戏的分类、导入教学的标准和规范等等都没有一套很权威的标注,体育游戏方面的教材更是少之又少。加上教育部门没有专门地研究和推广体育游戏教育,学校也没有鼓励体育游戏在体育教育中的运用,因而,一线的体育教师对能够在体育教学中引入体育游戏,引入体育游戏的标准如何,操作规范如何显得无所适从,甚至非常困惑。

三、结论与建议

(一)结论

1、市政府资金投入有限使得体育器材欠缺达不到教学需求,学校的面积有限且规划不科学影响体育游戏开展。

2、由于有些体育教师非体育教育专业,而且学校不重视体育教师继续教学培训,使得体育教师对体育游戏的作用认识不全面跟不上现代教学的发展。

3、学校体育教学大部分都是以“放羊式”教学,使得体育教师对教学不上心没有精心的去安排体育游戏,让体育课变得单调枯燥。

(二)建议

1、建议学校在体育器材方面加大资金投入,使得体育教师在体育游戏的运用上有更多的选择,体育教师也应该多想办法因地制宜的开展体育游戏。

2、加强体育游戏在体育课中所起作用的宣传,学校在体育教学方面给以一定的重视,安排更多的体育教师去培训,使得体育教师教学水平跟上现代教学发展。

3、政府和学校多安排体育教学比赛增强体育教师的荣誉感,让体育教师感觉自身的重要性,刺激体育教师完善教学,安排体育游戏到体育课中。

作者:蒋明军 单位:百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