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10-11 04:25:03

公共体育教学论文

1高校公共体育课程现状

当前高校公共体育课程主要以学生参加体育训练为主,即教师通过亲身示范或口头表述的形式指导学生进行各项体育训练,训练形式和内容表现为枯燥单一。当前大学生已经进入90后时代,对新鲜事物接受快也容易被吸引,体育教学模式较为传统,自然很多学生难以接受甚至排斥。当前体育课堂以“动”为主,即学生体育训练活动占据课堂很大比重,但是作为体育训练而言,理论知识也非常重要,因此在公共体育课堂中,教师应该以学生为主,从学生兴趣角度出发,探究创新型、趣味型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参与积极性。体育影视教学模式就是公共体育课程中较为新颖也容易被学生接纳的教学模式。

2体育影视教学模式含义

体育影视教学模式就是指在体育课堂中,将与体育相关的影片、视频及动画通过多媒体播放给广大学生观看,通过对体育影视片的欣赏,了解体育相关理论知识,以便在实践过程中更有方向性。充分利用网络及多媒体技术,有助于教师引导学生如何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强身健体,而影视作品作为有广泛受众基础的媒介,学生在接受能力和程度上都比较强,因此体育影视教学模式能够被广大学生所接受,也能提高公共体育课程的趣味性。

3高校公共体育引入体育影视教学模式

传统体育教学课程内容以学生训练为主,在理论知识上教师并没有进行过多讲述,因为授课场地多为室外,因此学生在体育课堂上主要进行的活动即为各项体育训练,教师并没有对学生如何进行训练以及每项体育训练所涉及的运动学、生理学等方面知识进行讲述和指导,造成学生在体育训练时过于盲目而没有方向感。公共体育课堂引入体育影视教学模式,有助于帮助学生更加直观、全面地了解体育运动相关理论知识,在体育锻炼时更有方向性和系统性。

3.1体育教学与体育影视教学的精神统一

体育教学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体育文化建设,体育文化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就是体育精神,体育精神对整个体育活动而言具有领导意义。没有体育精神的号召,体育运动犹如一盘散沙,没有方向而且盲目,体育精神所特有的号召力和感染力,能够支撑个体完成体育运动,也能让每个个体组成一个团体共同完成体育项目,因此,体育精神的确立是体育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内容。体育教学与体育影视教学精神统一的目的在于,这样做可以激发学生体育锻炼意识,完善思想、健全人格。体育精神是爱国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部分,体育精神的培养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体育精神的培养不仅促进学生增强身体素质,更能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3.2高校公共体育引入体育影视教学模式的原因

体育运动离不开精神指引,学生在体育锻炼时经常遇到坚持不下去的情况,有的甚至半途而废,但是只要学生继续坚持,就能够完成训练任务。体育精神是学生坚持到底的支撑,因此体育精神的灌输和培养非常重要,传统教学模式中,体育真精神的培养通常是通过教师口口相传,效果不佳。但是随着多媒体和电子技术的发展,教师可以在课堂上通过播放电影等形式,让学生更加直接地体会、培养体育精神。例如影片《阿甘正传》等,除了影片所要表达的主旨外,影片从始至终都在强调坚持到底的重要性,这样的影片数不胜数,教师可以讲体育影视教学模式融入体育教学中,这样可以让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体育精神,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懂得拼搏精神和奋斗精神。

3.3公共体育引入体育影视教学模式注意事项

在引入体育影视教学模式实践中,也有很多方面需要注意。首先教师应该从学生角度出发,以学生为主,通过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选出学生所感兴趣的影视作品,总而言之就是教师应该做到投其所好。其次教师在选择影片时,应该以传播正能量的优质影片为主,多采用国外优秀获奖影片。学生平时生活学习所接受的思想都是东方教育思想,容易形成惯性,西方优秀影片可以发散学生思维,对体育运动以及体育精神有更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再次教师可以讲影视作品中所设计的运动项目运用到实际体育课堂实践中,尤其是学生平时接触较少的运动项目,不仅开拓了学生眼界,更加强了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也提高了教师体育教学质量。最后教师在体育教学实践中应该注意的是加强体育教学形式的灵活多样性,在体育影视教学活动中多与学生交流,可以让学生自己亲自参与体育影视教学活动,以此来提高学生参与体育教学活动的积极性。

4结语

公共体育教学是室内教学与室外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室外教学以活动为主,室内教学以理论和精神培养为主。室外教学活动需要室内教学活动的引导,室内教学活动是室外教学活动的基础。在室内教学活动中,最为常见,也最具有趣味性的教学模式是体育影视教学,将学生感兴趣的、与体育活动有关的影视作品都可以在课堂上通过多媒体播放给所有学生观看。在体育影视教学活动中,能够培养学生体育精神,提高体育课堂参与积极性,能够培养学生积极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应该为广大院校和师生所推广。总而言之,公共体育引入体育影视教学模式能够有效提高体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刘刚单位: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体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