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学实践思考5篇

时间:2022-06-17 09:46:41

中学体育教学实践思考5篇

第一篇

1体育游戏定义及分类

1.1体育游戏的定义

关于体育游戏定义,可以理解为是以人体运动为基础,包括跑、跳、投、掷、跃等人体基本动作的各种体育基本运动方式,创编出形式各样的形体动作,并且依据“健康第一”“终身体育”“全民健身”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创编一些竞争性较强的体育游戏,并且制订一定的游戏规则。通常情况下,体育游戏能够反映当代人们的各种生活现象,更容易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1.2体育游戏的分类

体育游戏作为一种综合性的体育手段,它无论是从内容、形式还是作用以及参与对象方面来看都具有综合性,它所具有的综合性也使得其分类具有多样性。下面我们就例举5种体育游戏常见的分类方式:第一,依照体育游戏进行的形式,可分为接力类体育游戏、追逐类体育游戏、角斗类体育游戏、攻防守夺类体育游戏等;第二,依据身体素质,可分为速度型体育游戏、力量型体育游戏、灵敏型体育游戏、耐力型体育游戏等;第三,依据基本活动技能,可分为奔跑类体育游戏、跳跃类体育游戏、投掷类体育游戏等;第四,依据运动项目,可分为田径类体育游戏;体操类体育游戏;球类体育游戏等;第五,依据参与者的年龄,可分为幼儿类体育游戏、儿童少年类体育游戏、青年类体育游戏以及中老年体育游戏。

2体育游戏的特点分析

2.1目的性

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关于体育游戏进行教学的目的性包括多个方面。在中学体育教学过程中,通过体育游戏,它能提高学生的运动技术水平;有效地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增强学生心理素质水平;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师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友谊;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和集体意识等多方面的目的。

2.2自选性

在中学体育教学过程中,为了突出学生的主体性,教师可让学生充分发挥自主意识,根据自身的意愿编排游戏,并且可以不受外界干扰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游戏。教师在选择游戏教学法教学的时候,也必须根据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选择游戏方式,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的。

2.3趣味性

游戏的一项最基本特点就是趣味性,体育游戏作为游戏的一种,同样具有这一特点。通过游戏,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游戏形式,没有课业的压力,学生能够以一种轻松、自由、愉悦地心理进行游戏,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心理功能。因此,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利用游戏教学法,利用游戏的趣味性,能够带动课堂氛围,使学生的思维更加活跃,课堂活动更加积极主动。

2.4竞争性

体育游戏与其他体育活动一样具有竞争性的特征,但是它与竞技体育的竞争性又不一样。竞技体育所体现的竞争性指的是在统一的规则下的严格的竞争,要想在竞争中取胜,必须体能、专项技能水平以及技战术水平都最高。但是体育游戏的竞争性就与此不同,体育游戏的活动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和可选择性,体育游戏所比的因素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可比体能、可比技巧、可比智力、可比团队合作、比勇气等。因此,即使体能不好、专攻技能不-好的学生也能够在体育游戏的竞争中获得成功的体验,这样也能够充分是挖掘出学生的潜力。

3体育游戏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3.1提高中学生身体素质,增进健康

中学阶段的青少年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时期,其各项器官都没有得到完善,生理与心理机能相对成年人来说也较差,他们还不能够承受过难以及负荷量过大的运动,体育游戏的特点就很适合在中学体育教学中运用。体育游戏能较好地调动青少年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游戏教学过程中,他们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能力,运用各种体育器材,通过一些简单的运动方式,轻松自然地学习一些走、跑、跳跃、投掷等基本的运动技能。在体育游戏活动的过程中,中学生可以以一种愉悦的心情发展各项身体素质,增进健康。

3.2增进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因为体育游戏具有竞争性、规范性等特点,形式多样的体育游戏也可以很好地激发学生的热情,使学生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游戏活动当中去,让学生不但能在体育游戏过程中充分表现自我能力、意志以及情绪,而且在游戏过程中还能够有快乐、兴奋、沮丧等不同的情感体验,让学生能够学生控制并且调节自身的情绪,逐渐养成积极向上乐观的生活态度,增进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3.3促进学生注意力的集中以及兴奋度的提高

现如今,中学体育课程中许多教学内容都是需要通过教师不断的讲解示范,学生不断重复练习才能够掌握的。这样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很容易让中学生感觉枯燥乏味以至于产生厌倦的心理。在这种精神状况下,必然使得学生在课堂中的注意力难以集中,缺乏对学习的兴趣,从而会严重影响教学效果。体育游戏具有趣味性、灵活性等特点,能够很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体育游戏能够灵活地调整运动强度,这样也能够很好地避免学生的厌倦情绪,这样能够让学生在轻松的状态下学习各项运动技能,也能够活跃课堂氛围。

3.4提高学生的自信心

中学生因为各项身体器官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有许多高难度的技术动作,学生往往不能够很好地完成,这样容易让学生对这些技术动作的学习产生畏惧心理。为了减轻学生的畏难心理以及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教师就可以利用游戏教学法,将这些高难度的技术动作编排入体育游戏当中,适当降低难度,让学生在趣味的游戏中学习这些技术动作,然后再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适当增加难度,这样可增加学生的学习自信心,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3.5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通过实践发现,体育游戏不但可以让学生在游戏过程中发展各项身体素质,而且还能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体育游戏需要合作进行,并且具有一定的游戏规则,在游戏过程中也必然有一些竞赛与对抗的因素,这就要求学生在游戏过程中严格遵守游戏规则,可培养学生的团体精神以及高度的责任感,并且在竞争对抗的过程中,让学生能够充分发挥自我,以正确的态度对待胜利与失败,培养学生判辩是非的能力,使学生树立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3.6培养学生主体意识

教师在采用游戏教学法的时候,在编排游戏的过程中,不但可以根据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来创编一些适合学生发展的游戏,而且还可以争求学生的意见,让学生参与到游戏编排的过程当中,这样能够充分发挥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此过程中,教师必须充分考虑学生间的差异,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参与其中,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这也是新型教学思想,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体现。

3.7促进学生智力的开发

体育游戏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相对复杂的条件反射过程,它需要学生充分发挥出自身的综合分析能力,在体育游戏的过程中,不但可以有效地发展学生的想象力、思维创造能力、表现能力,而且还能够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记忆能力以及判断能力,可以活跃学生思维、感官,有效促进学生智力发展。

4在中学体育教学过程中合理选用体育游戏

4.1必须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为出发点

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他们无论是身体器官还是神经系统都还处于发育阶段,一般情况下,中学生兴奋神经总是大于抑制神经,并且容易扩散,因此抑制神经的不完善使得中学生的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因此他们相对于成年人而言也更容易疲劳,当然与此同时也更容易消除疲劳。除此之外,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他们也精神充沛,具有较强的好奇心,中学体育教师必须抓住学生的这些特点来创编并且选择适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体育游戏,只有这样才可更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只要有了兴趣,才可让学生在课堂中保持较好的注意力,这样也能够提高教学效率。

4.2在体育游戏的选择中,必须考虑安全因素

中学体育教师在采用游戏教学法进行教学的时候,还必须考虑到安全因素。因为在进行体育游戏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些跳跃、追逐以及对抗性的动作,这些都容易让学生在游戏过程中相互冲撞,然后容易跌倒、滑倒而受伤,所以教师在选择体育游戏的时候,还必须充分考虑到安全因素,将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多运用安全系数较高的游戏。而且,必须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运动负荷,这样才可更为有效地避免损伤的产生,这样才可保证游戏教学能够顺利地进行。

4.3须选择一些具有竞争性的体育游戏

在体育游戏的选择方面,除了要考虑安全因素之外,还必须考虑到游戏是否具有竞争性,应该适当选择一些具有竞争性的体育游戏。在体育游戏的特征分析中,也分析了体育游戏的竞争性,体育游戏的的竞争性必须区别于竞技游戏的竞争性。相对而言,体育游戏的竞争性更具灵活性,因为体育游戏的竞争不光是体能、技能、技战术方面的竞争,还有智力、耐力,甚至运气方面的竞争,充满了许多不确定因素,所有学生都可以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参与其中,并且都有获胜的可能。具有竞争性也更能够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因此,中学体育教师在选择体育游戏的时候,必须考虑到游戏的竞争性,适当选择具有竞争性的体育游戏,不但能让学生在游戏中增强体质、学习技能,而且能够让学生明白竞争的意义,良险竞争,明白团队合作的意义。

5结语

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合理地运用体育游戏进行教学,可丰富教学形式,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能够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之下学习,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但是作为一个中学体育教师,在选择体育游戏进行教学的时候,必须牢记体育教育的根本目的,即让学生了解体育知识,增强学生体质。运用体育游戏进行体育教学,还可促进体育教育的改革以及素质教育的实施,培养学生体育意识的形成,并为“终身体育”奠定基础。

作者:孟凡程工作单位:青岛市唠山区第三中学

第二篇

1中学体育教学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1忽视体育课的价值和作用

由于受到传统以发展学生的智力为主要教学目的教学观念的影响,使体育教学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严重的制约了体育教学的发展。目前,农村中学教育仍然是以考试占重要地位的应试教育,应试的科目如语文、数学、外语等的成绩才是学生和老师以及家长非常看重的,对于体育,即使考试,也不会受到多大的重视,因为体育是“副科”,在部分教师和学生的眼里,体育课的作用就是缓解紧张,适当放松的途径,并没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考大学靠的就是语文、数学、英语以及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的分数,体育不会发挥多大的作用,因此,许多老师和学校为了抓升学率,将体育课改为文化课的学习,甚至将体育课取消,家长对学校的这种决定也非常支持,一些学习刻苦,对体育不感兴趣的学生更是心甘情愿,觉得体育课浪费了学习时间,上体育课就是“玩”。所以,体育课受到忽视也是理所当然的,学校、家长、学生从思想上就没有对体育课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更不必说在行为上落实体育课了。

1.2体育教师在教学理念和内容上不符合新课程的要求

即使体育教学改革在不断的推行,但是由于体育教师的教学理念及内容跟不上新课程实施的要求,影响了体育教学质量。目前部分体育教师依然受着重育体、轻育心、重竞技、轻普及的体育教育观的影响,体育教学并没有体现其真正的价值,忽视了学生能力的提升。同时有些体育教师的教学观念的不正确,往往只重视了体育课程的实践,而忽视了学生体育理论知识的教学,这种体育观念并不能有效的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在学生的意识中形成不了长远的提升自身素质的系统性观念。体育教师在教学内容和形式上,没有一个系统性灵活性完善的教学实践体系。有些体育教师往往将教学目标及任务定为与考试相关的内容,只为了提高学生的体育成绩。

1.3教学方法单一,缺乏创新

目前大部分的体育教学,对学生基本上采用“一刀切”的教学方式“,讲解-示范-练习”成为教学的唯一模式,忽视学生个体兴趣、爱好和特长的不同。教师只注重技能传授,忽视学生对动作技能知识的掌握;教师在教学方法上大多以传授动作技能,忽略了学生对动作技能知识的掌握。体育教学明显带有传习式倾向,即“灌输型”,而学生的学习方式就不可避免地表现为被动接受,即“接受型”。这些做法压抑了学生的个性,更不能展示学生的特长,最终使学生丧失对体育课的兴趣,出现厌学情绪。

1.4教学考核方法和评价机制不完善

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要求要做好课程学习的评价,通过评价明确教学目标与任务,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教学内容,重视教学过程,提高学生的主体学习地位,达到理想教学效果。然而,在目前的中学体育教学评价中,教师是教学考核评价唯一评判者,只是从单纯的运动成绩和规定性的标准进行量化评价,评价标准单一化,忽视了学生在身体、心理和智力等方面的个体差异,忽视学生的主观努力,甚至忽视教学过程,以统一固定的标准来进行一成不变的教学评价,不能对学生自身发展和进步幅度进行综合评价。这样做忽视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心理需求,容易挫伤学生的积极性。

1.5教学设施简陋,不能满足教学需求

体育经费严重短缺是制约学校体育教学与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据《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学校体育经费在教育经费中占的比例不得低于1%。新课标也要求不断加强资金投人,并逐年按一定的比例递增。加强场地、器材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增添和改善场馆、器材、设施。然而通过调查,许多中学年体育经费不足2000元,连基本的体育活动都难以保障,特别是农村中学人均场地面积仅为2.6m2,多数器材达标率低于50%,体育教学设施简陋,不能满足教学需求。有的学校没有合格达标、规格完整的塑胶场地,对一些球类运动就无法开展。还有的体育器材残缺不全,无法继续使用。仅有的体育器械由于缺乏库房,随意堆放,也没有专人负责,造成破损与流失严重。

2提高中学体育教学水平的建议

2.1转变教育观念,促进中学体育教育发展

一是作为教育主管部门要转变观念,高度认识中学体育教学的重要性,从政策给予引导,制度上给予保障,加强监管力度,促使体育教育上新的台阶。二是作为学校要转变观念,加强活动场地与体育器材建设,提高体育课开课率,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三是作为教师要更新观念,促进体育教学新课改进程,探索中学体育教学的特点和规律,扎扎实实地落实体育新课标的内容。四是作为学生要转变观念,体育教学不仅是学习理念知识,掌握锻炼方法,更重要的是要把体育锻炼养成为终身生活习惯。五是家长要转变观念,体育技能也是孩子成长道路重要组成部分,健康的身体、心理和强健的体魄是孩子成才的关键。

2.2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职业素养

中学体育教师首先自身需要具有良好的体育专业水平,才能对学生进行专业的体育教育,在上课前,体育老师应该通过备课的方式为课堂上课做好准备,课堂时间分配上要合理,要调控好合适的训练强度。在职业素养上,应该具有较高的道德水准,各项行为应该符合师德的要求,对自己的教学水平要有严格的要求,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创新使中学体育课堂有良好的改观,真正使学生体会到体育教学的效果和好处。学校方面,要对体育老师的业务水平重视,组织定期地培训和考核工作,让体育老师的教学观念不断更新,将新的教学方法应用于体育教学中去。

2.3对体育教学体系进行创新,丰富体育教学内容

我国现行的中学体育教学大纲还不尽合理,加之教师上课的随意性,使中学体育教学质量下降。这就要求体育教师应在新课标的指导下,根据新的体育与健康教材和实际情况,丰富教学内容,凸显教育教学特色。在教学内容的创新上,教师要对学生喜爱什么样的体育活动进行调查,根据学生的要求创新教学的内容;以往中学体育教学中,体育活动无非是田径运动和球类活动,学生已经没有任何新鲜感,如今,体育运动的种类越来越多,很多运动是可以应用于体育教学中去的,如健美操、轮滑等,这些运动都得到了中学生的青睐;另外,在课堂开始进行的阶段,以由体育游戏的形式进行,让学生有兴趣投入体育课堂,再有序地开展体育项目的练习;在教学方法上,要根据中学生的兴趣和心理接受特点选择,以灵活、实用为主,不拘泥于一格,根据教学内容的变动改变教学方法,使教学内容和方法有机结合起来。实践证明,紧靠体育课堂时间提高学生的体育素质是不可能的,因为中学1周只有1~2节体育课,很可能上节课学习的内容到下节课大部分都忘了,因此,可以将体育课延伸到晨练和课间跑步的时间以及下午活动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使体育教学的内容得到巩固。体育锻炼需要定期定量进行,也就是要形成一定的锻炼习惯,当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让学生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有充足的精力去接受学习中的挑战和各项压力,提高自我调节的能力。

2.4完善评价体系,使教学评价多样化

教学评价要以教师评价为主,同时引入学生自我评价、学生相互评价及家长的评价。同时,评价是全方位的,要由片面的不完善的结果评价转化为多样化的评价,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还重视学生的学习态度及实际参与,这有助于发现和发展学生在各个方面的潜能,培养学生的自尊和自信,帮助学生学会自我评价、互相评价,从而建立多元化、形式多样的学习评价系统。

2.5增加资金投入,引进和更新体育教学设备

体育教学设备对体育教学具有重要的辅助作用,是体育教学中不可缺少的。一方面地方政府应该拨款为学校购置需要的体育教学设备,另一方面学校要通过多种渠道争取资金,拓展体育场地,购买体育教学设施设备,不断充实了活动器材。另外体育教师就要勤于思考,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地自制一些活动器材,解决场地器材严重匮乏的问题,满足教学需求。如自制毽子,进行踢毽子练习;收集矿泉水瓶做打“保龄球”游戏。总之,在实施新课程的过程中,学校要重视体育教学工作,认识到体育教学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教师要加强新课程理念的学习,提高自身理论素质,创新教学模式,丰富教学内容,真正的把体育教育作为学生掌握体育基本知识、运动技能,从而增强体质,培养体育能力的重要渠道,它对全面顺利完成学校体育的任务有着重要的意义。学生要重视体育课的学习,在体育活动中,充分展现个性特长,表现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尽情的享受体育乐趣,成为身体健康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接班人。

作者:陆晓旭工作单位:丘北县锦屏中学

第三篇

1“教”与“学”的关系探讨

纵观我国高中体育教学现状,体育教师只是重视传授知识、技术,而往往忽略了对学生思维创新能力的引导,大大降低了体育这门课程的魅力,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本文主要对高中体育教学中学生个性发展的引导及实践这一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高中体育教学中引导学生个性发展的主要践行思路〔l〕。

2高中体育教学中引导学生个性发展的主要践行思路

2.1尊重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异性,为引导学生个性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体育新课改中明确指出: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异性,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创设能够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学习情境,进而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培养学生掌握知识、运用知识的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全面而又充分的发展。在一个高中班级中,学生们来自不同的地方,自身的体育技能基础以及身体素质等各不相同,爱好千差万别,性格也因人而异。面对这一实际状况,我们不可能要求这些学生朝着一个统一的、固定的目标去发展,亦或者是要求其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高中体育教师仍旧遵循整齐划一的教学模式,不尊重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异性,那么最终的教学效果肯定是不理想的,是失败的。因此,对于高中体育教师来说,必须尊重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异性,并将这种差异融人到教学思路的设计、教学过程的安排、考核方式的确定等各个教学环节,对学生进行区别式的教育,使学生的特长得以充分的发挥。如有的同学身体素质好,且擅长篮球,潜力很大,就尝试着鼓励其往篮球特长生方面发展。而有的学生对体育不是很感兴趣,那么就要通过一些游戏、体育趣闻等手段培养其对体育的兴趣,督促其掌握一些最为基本的体育技能,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标。

2.2加强师生之间的有效沟通,为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思路

有的学生十分清楚自己喜欢什么运动,不喜欢什么运动,而有的学生却对自己的喜好一无所知,还有的学生虽然明确自己的体育爱好,但却不敢跟体育老师说,最终使得这种喜好无法实践,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由此可见,在高中体育教学过程中,加强师生实践的沟通与交流是十分必要的。在高中体育教学实践中,许多体育教师只是按部就班地去讲授,学生也是被动地接受,然后被动地去模仿,去练习,无论自己喜欢与否。这种教学模式非常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作为高中体育教师,应深人学生之中,与学生成为朋友,及时了解每位学生的体育兴趣和爱好,记录学生们的学习意愿,帮助学生们进行个性化的发展。体育教师可以采用短信、QQ、调查问卷、个别座谈等多种沟通方式,与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鼓励学生说出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然后以此为依据,有针对性地为学生们制定个性化的教学方案,使每位学生都得到个性化的教育和发展。

2.3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指明方向

激励在教学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体育教师完全可以通过正确的评价以及适当的激励对学生的学习态度以及学习效果加以肯定。然而,许多体育教师在这一方面做得不是很好,还有所欠缺。许多教师本着“严师出高徒”的心态,当学生做得好时不多说,当学生做得不好时就严厉批评,这对学生们的个性化发展是十分不利的。在高中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只有及时、恰当地对那些有个性发展“火花”或者“表现”的学生予以肯定、鼓励,才能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内在的驱动力,让其意识到发挥自己的特长、进行个性化的发展是正确的,是值得肯定的,进而进行独立的思考和发展。高中体育教师可以采用多种方式激励学生进行个性化发展,这些方式既包括物质上的激励,也包括精神上的激励。激励方式的使用要科学合理、因人而异。只有这样,高中体育教师才能引导学生们在实践中不断发现自己的特长,并使学生的喜好变为现实。

3结语

总之,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出具有自己独特思想的人才,并服务于社会。教育的过程也应是一个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过程。就高中体育教学而言,体育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发展,使体育的精神真正独特地根植于每一个学生体育学习的道路上,真正促进学生们综合素质的发展。

作者:陈卫平工作单位: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实验高级中学

第四篇

1、传统中的中学体育教学所存在的弊端

1.1、指导思想较片面化

由于传统的中学体育教学长期受到应试教育的负面影响和局限,使得很多学生在接受体育教学时存在思想不全面、行为不端正、人文素质不高,再加上应试教育主要偏重于“重智育轻体育”的指导思想,使得很多中学教师在对学生进行体育教学时也出现“重竞技成绩轻学生体质”的各种不良行为,进而导致很多学生都出现体质差、素质差但学习好的不平衡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片面的强调了以传统教学体育知识为主,学生素质技能为辅的教学模式,进而也限制了学生独立性活动和人际交往能力,这些现象都不利于培养中学生的体育兴趣和参与积极性,最终导致大部分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都不健全,从而影响他们的学习效率。更远点来说,对他们在未来社会生存和适应能力都有着极大的影响。

1.2、传统教学内容陈旧

随着当今体育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如若中学体育教学还处于传统的教学模式那么直接会影响学生的生理机制发育情况。因此,我们在强调竞技化体育的时候,不能片面的只强调体育对人的改造作用或是追求人身体活动的能力,以至于违背了自然的发展规律,社会的发展需求及中学体育生的发育情况,进而导致体育教学偏离了教学轨道。同时,那些严谨的规则、制度和技术要求高的体育活动也使得体育教学枯燥乏味、娱乐不足、严肃有余,最终导致很多中学生厌烦体育课。

2、新课标下的中学体育教学

跟随着教育发展的步伐,新课标体育教育也逐步完善和深入。很多教师在新课标体育教学的指引下已经逐步从传统体育教学模式中走出来,不再是限制性的教学或是禁固性的教学,而是采取积极的开放式和扩大式教学方式,让学生积极发问和对教学方式提出建议,然后通过讨论进一步改进。从传统中的老师为主体变成学生为主体,进而加强学生的体育锻炼和素质教育培养,促进他们的人际交往和互动式学习。并且在进行体育教学之前老师也会事先了解学生的身体状况,然后再根据具体情况对学生进行必要的体能训练,这样既不影响学生的身体发育机制还可以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进而培养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和体育素养,让中学生能有举一反三的学习能力。

3、传统与新课标的比较

第一:传统的中学体育教学模式偏于死板、无活力、无积极性、进而导致学生对体育教学很难产生兴趣,使得很多学生出现在体育课时就睡觉、泡图书馆、小卖部等休憩场所,进而使得学生的身体素质差,思想素质不健全。然而,新课标下的中学体育教学就完全颠覆了传统体育教学,而是采取学生自主选择喜欢感兴趣的体育课,进而挖掘他们的体育潜能和开发他们的运动细胞,这样一来既提高了中学生的体育技能还提高了他们的身体素质和促进他们的素质文化教育。第二:在新课标下的中学体育教学中,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课外教学,它与传统的教学差异就是;传统中的体育教学是固定式的教学方法,并以老师教、学生听或老师示范学生跟着做,这样既束缚了学生思维能力开发和身体运动还将中学生的兴趣爱好扼杀掉了,进而阻碍他们的成长和学习效率。反之,新课标下的中学体育教学就是;最大限度的满足学生的各项需求和挖掘学生潜能,从而培养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运动积极性。

4、结束语

综合上述可得知,无论是传统的中学体育教学模式还是新课标下的体育教学模式他们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提高身体素质,只是在不同的时期所采取的方式方法不一样,所带来的最终效果也不一样。但是,这其中最主要还是要根据学生个人情况来看。其中,新课标的产生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体育素质能力和兴趣爱好的培养,但是也存在许多不利因素,如若我们只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而忽视了学生的知识文化教育,那么也会为中学体育教育带来极大影响。因此,我们在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时也要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和文化教育。这样才能将新课标下的中学体育教学推向一个新的发展起点。

作者:王铁工作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二十家子中学

第五篇

1体育教学方法

(1)体育教学方法是为体育教学目的和教学任务服务的。体育教学方法与体育教学目的的相互定义体现出体育教学方法是为了实现体育教学目的、为了完成体育教学任务的宗旨。

(2)体育教学方法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共同完成的。体育教学方法是师生共同完成的教学过程所采用的手段,而并非单指教师在上体育课时所使用的方法。其主要体现的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之间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关系表现为教与学的相互作用所导致的双边活动。

(3)体育教学方法是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和学生双方行为动作的方式的总和。体育教学方法应包括教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活动的方式和途径等一系列行为动作的总和,也表现出教师和学生行为动作的外部特点。

(4)体育教学方法是师生通过合理组织和运用体育场地、体育器材、教学手段来完成体育教学的目的和任务的。教学方法再好,没有体育场地和体育器材,就不能很好地完成体育教学的目的和任务。这些共识的取得,为我们进一步深入探讨体育教学方法奠定了基础。当然,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教学方法与教学方式的关系、教与学两方面方法的相互联系、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等没有得到很好的定义,仍需通过研讨加以明确。笔者认为,体育教学方法是教师和学生为了实现体育教学中的教学目标和教学目的,通过一定的体育场地和体育器材,所采用的教学活动方式和教学手段的总称。体育教学方法是体育教学所采用的方法。

2中学体育教学方法的发展趋势

随着时间的流逝,世界近代体育的发展已有了200多年的历史,至2003年,中国的近代体育教学也整整一百年。体育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比较成熟的学科,其教学方法也随着该学科的发展而不断发展,而且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教育学、心理学领域的发展,体育教学方法已从单一的发展成多种多样的、并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这个趋势可以归纳为现代化、心理学化、民主化和个性化等以下几个方面。

(1)体育教学方法的现代化。体育教学方法的现代化主要表现在教学设备和教学手段的现代化上。开始是录像进入体育课堂,它把学生的视野扩展到体育教学的空间以外,为学生展示了他们在体育课中无法感觉和体验的东西。并能很好地让学生对教学内容更加直观和形象。现在则是计算机辅助教学,各种教学的课件把体育教学带到一个新的感知空间。特别是教学课件可以把每个技术动作用生物力学和解剖学进行分解并运用图像清晰的展示在大家面前。当然,体育教学运用计算机和体育教学中使用教科书一样,受到了体育教学特殊性的影响,其发展也比其他教学发展得要慢一些,但是非常依赖形象感知的体育教学在今后大量运用多媒体来辅助教学确实是一个清晰的发展趋势。体育教学的现代化将不断地向前发展,为体育教学带来更多的方便。并且能提供更多的信息。现代化的仪器设备已进入体育教学领域,除电子化的特殊的直观教具和影像设备外。电子计算机技术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体育教学领域(CAI)。计算机开发教学(CDI):用计算机作为课堂演示教具,利用屏幕上的活动彩色图像,生动形象地演示给学生,成为一种特殊的直观教具。此外,现在比较先进的还可以利用电视摄影技术进行微格教学、自我训练式的教学。利用计算机与电视系统、激光视盘,混合地进行教学。现代化的仪器设备应用于体育教学中,使得体育教学中信息传递的途径和方式不断增加,传播媒介和手段不断丰富,体育教学方法日益科学化和现代化。

(2)体育教学方法的心理学化。学习本身就是个心理过程,而体育知识学习和运动技能的提高更是一个复杂的心理过程,因此,对体育教学方法影响最大的基础学科也是学习心理学和体育心理学。在体育教学中,师生的心理变化直接影响体育教学方法的成功与否,导致不能很好地完成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随着心理学研究的不断发展,体育心理学家和运动心理学家已不再停留在对教学实践进行心理学分析,而用心理学研表1对体育教学方法的不同解释究来证明运动学习的过程是怎样的,心理暗示对体育教学过程中的作用到底有多大。这些成果逐渐应用于体育教学方法的改革上。如分散学习和集中学习的特征的研究会直接对分解教学法和整体教学法的优先起到重要的理论支持,如心理的念动理念发展、心理学的心理暗示的研究发展。它们将会给体育教学方法的改进和创新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持。

(3)体育教学过程中更重视个性化和民主化的教学方法。重视教学过程中的个性化和民主化也是体育教学方法发展的一个趋势,它是对一个标准和单一的教学内容的传统体育教学的挑战。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多,对专业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教学过程中更加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和对学生更加民主。以前的班组教学制强调以教师为中心,具有很强的统一性,学生的个性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限制。特别是体育教学,它的学习效果在很多时候与天生的身材和身体素质有很密切的关系,因此更需要用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不能用同一个标准衡量学生,这也体现了对全体学生的公平。近年来对体育教学方法的探索所取得的成功,对教学过程中重视个性化提供了依据。民主化的问题也是如此。在以操练和锻炼为主要内容的体育教学形态中,教师的口令和讲解是重要的教法,教师的尊严是教学的重要支撑,但是在以学生身心发展为本、以体育实践能力为培养目标的体育形态中,教师的指导和学生自主的、探究性学习成为体育教学中的主要因素,要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因此,民主和和谐的体育教学方法成为必然。近年来的小群体教学法、快乐体育教学法等探究就显现了民主化教学方法的发展趋势。

(4)体育教学方法要考虑非智力因素的作用。体育教学有其自身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把运动技能传授给学生,学生在教师的教导下掌握运动技能,但是运动技能的掌握必须是通过身体这个载体来体现的,所以运动技能形成的很大因素取决于个体的身体素质,当然也有智力因素。近年来,许多学校体育工作者对非智力因素进行了深入地研究和探讨。非智力因素广义上讲就是有利于人们进行各种各样活动的智力因素由以下五种因素组成,即:兴趣、动机、情感、意志、性格。这些对学生的学习是有非常大的影响的。所以,在教学中要考虑非智力因素是体育教学方法发展的趋势。

3结语

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希望,而一个身体健康的学生才能为祖国作出贡献并展现自身的价值。所以,通过对体育教学方法的发展趋势的探讨,对体育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改进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只有好的体育教学方法才能真正地提高体育教学质量,进而达到真正地提高全体学生身体素质的目的,并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还有助于师生更合理地运用教学方法,完成体育教学目的和教学任务。

作者:肖本松工作单位:西华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