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管理问题研究

时间:2022-06-03 09:51:14

体育教学管理问题研究

一、高校体育教学管理的内涵阐释

(一)高校体育教学管理的概念

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是高校体育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要了解高校体育教学管理,首先要了解高校体育管理。所谓高校体育管理是指学校体育的管理者通过一定方式整合资源,以实现高校体育目标的活动[1]。高校体育管理的内容按范围可分为宏观和微观两大部分,前者主要是反映学校外部对学校体育工作的管理,而后者则是指学校内部的体育管理工作。本文主要探讨学校内部的体育管理,它属于微观层面的高校体育管理。微观层面的体育管理一般分为业务管理和行政管理两类,高校体育业务管理主要包括高校体育课程管理、高校体育教学管理、课余体育训练与竞赛管理、早操和课间操管理、余暇体育管理等;高校体育行政管理包括体育教师与组织管理、体育场地设施管理、体育经费管理、体育科研和体育情报管理等。综上,本文对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概念的界定是: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是指高校体育管理者对高校体育教学实施科学的管理,使其达到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它是为了稳定高校体育教学秩序、提高高校体育教学质量、完成高校体育教学任务,进而实现高校体育教学目标的管理活动。

(二)高校体育教学管理的特点

1.管理内容的综合性

高校体育教学管理内容的综合性,主要表现在它是对体育教师、大学生、教学进度、教学场地、器材设施、教学文件及教学评价等进行一系列综合管理的活动。如果这些管理内容中有一项管理不到位,就会影响整个教学管理流程的顺利进行,也毫无疑问地会影响到教学的质量。所以,高校体育教学管理的内容具有综合性。

2.管理过程的连续性

高校体育教学管理具有连续性,是因为高校体育教学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其管理自然也要遵循这一常规,即:也要保持循序渐进,不能脱节与中断。从时间序列上看,虽然可以把它分为不同教学阶段与环节的管理,但是如果管理缺乏连续性,就不能形成和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也就不能确保顺利地按照教学计划进行教学活动。所以,教学管理人员应该根据不同的教学阶段与环节,提出相应的管理方法和措施,以确保整个教学管理过程的连续性。

3.管理反馈的及时性

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是一个受多种因素影响的动态管理系统,在其运转过程中,要根据反馈原理,及时获取各个方面的反馈信息,并对其进行及时的调整,以便能保持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转,进而提高对人力、物力、财力以及场地、器材等的利用率和效能[2]。

(三)高校体育教学管理的内容

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是高校体育管理的中心环节,它对于提高体育教学质量,保证体育教学目标的实现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高校体育教学管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即:高校体育教学过程管理、高校体育课成绩考核管理和高校体育教学质量评估。

1.高校体育教学过程管理

高校体育教学过程是指高校师生为共同实现体育教学任务而进行的双边活动。其内容主要包括教务管理、课堂教学管理和意外伤害事故管理。(1)教务管理教务管理是课堂教学管理前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顺利开展课堂教学工作的前期保障。它的具体内容包括制定课堂常规、编班、安排课表、分配教师任务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课堂常规是保持良好课堂教学秩序的前提,也是保障课堂教学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编班、安排课表、分配教师任务等工作对能否顺利开展课堂教学工作起着重要作用。(2)课堂教学管理课堂教学管理包括备课管理、上课管理和课堂结束管理。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也是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学习过程。备课管理就是管理者对教师提出具体的备课要求,并定期或者不定期地进行检查与评比,确保教师在课前认真备课,为顺利完成课堂教学做好准备。上课管理是指管理者要为教师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对课堂教学提出一定的要求,并经常深入到课堂听课,加强对课堂的检查和督导。课堂结束管理,是指要求教师做到按时下课,并对本次课进行小结、安排课后作业、组织学生整理场地、收交器材,同时提出下次课的任务。(3)意外伤害事故管理学校体育意外伤害事故是指在学校体育教育教学活动期间发生的学生人身伤害或者死亡事故。由于体育教学多数是在户外进行,尤其是同场对抗类和格斗类项目更易造成意外伤害事故。对此,首要的是要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学校应当根据国家和地方政府等的有关规定,加大投入和管理力度,确保体育教学设施符合安全标准,并定期对其进行检查和修缮。其次,要做好发生意外伤害事故的现场处理及管理,一是要正确判断伤害事故的性质并做好现场急救或者送医院诊治;二是重大意外伤害事故应及时通知学生家长、班主任、学校领导和当地派出所等有关部门,并填写发生伤害事故报告,说明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后果与处理措施等,必要时应提供人证和物证,如果发生意外死亡等重大伤害事故,最好请当地法医做鉴定报告。

2.高校体育课成绩考核管理

体育课成绩的考核是体育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考核工作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的优劣,故高校体育课成绩考核管理也是高校体育教学管理的主要内容之一。它分为高校体育教学部对成绩考核的管理和体育教师对成绩考核的管理两部分。(1)高校体育教学部对成绩考核的管理主要是根据高校体育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有关规定,结合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体育课考核的内容,制定考核标准与评价方法。审核各个班级体育课成绩,及时上报学校教务部门,建立学生体育课成绩档案,安排不及格学生的补考事宜。(2)体育教师对成绩考核的管理按照学校和体育教学部的有关要求,认真组织落实体育课成绩考核工作。熟练掌握考核办法与标准,做到准确、公正、客观的测评,按照规定程序及时做好体育课成绩的登记、录入和上报工作,组织落实不及格学生的补考工作。

3.高校体育教学质量评估

高校体育教学质量评估,是指根据一定的质量标准,去测评和判定体育教学质量状况及其优劣程度[3],它可以分为两大类,即校内评估和校外评估。校内评估是指学校的自我评估,其目的是通过评估,客观地了解本校体育课堂教学的实际状况,为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提供反馈信息,也为学校管理者在改进和提高体育教学管理水平决策时提供依据,这类评估可以一年进行一次。校外评估是指由上级部门或兄弟院校组成的评估组的评估,它的目的主要是了解各校的体育教学状况,发现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进而采取措施解决问题,取长补短、互相学习,推进各校体育教学工作的发展。

二、高校体育教学管理存在问题分析

(一)管理理念滞后,目标定位不准确

教学质量管理理念对于稳定教学秩序和提高教学质量具有指导和统帅作用。教学管理的目的就是要为学生、教师和教学服务,教学管理的各个部门只有为学生、教师和教学提供最佳的服务,才能稳定教学秩序和保障教学质量。目前我国高校体育教学管理理念还存在管理理念滞后,目标定位不准确的弊端,导致教学质量管理的效率偏低,影响高校体育教学质量的提升,进而阻碍高校体育教育的发展。尤其是分数既是考察教师课程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又是评定学生学习成绩的重要依据。可是,在我国高校体育教学管理中,分数管理的弊端盛行,在这里分数被绝对化了,高校体育教学质量管理的价值取向被分数管理观念严重扭曲了,致使高校体育教学工作被蒙上了强烈的功利色彩,造成教学质量管理的低效。

(二)管理体系不健全,评价和监控体系运转不畅

目前,我国高校的体育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普遍不够健全,尤其缺少行之有效、科学的教学质量管理评价和监控体系,难以充分发挥教学质量评价和监控的作用。评价和监控对体育教学工作具有诊断、促进、规范、导向和反馈等作用,它对于教学工作的改进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价值。另外,由于许多体育教学工作具有较大的伸缩性,仅凭数量是无法客观反映出工作质量的,如体育教学的社会效益、协作精神和服务质量都是很难量化的。所以,在不够健全的高校体育教学管理体系的指导下,只以定量的标准来评价体育教师的绩效就会有失公平与公正,这无疑会影响到教师工作的积极性,进而影响教学质量。

(三)管理队伍不稳定,管理水平待提高

随着我国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教学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对于高校的发展要求而言,教学管理队伍建设还存在较多的问题。管理队伍不稳定就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4],因为在我国高校体育教学管理队伍中,有相当多的一部分人不是专职管理者,他们还承担有教学任务,他们的管理理论和专业知识显然不足,同时也缺乏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进行管理工作,这势必会影响到管理的质量。另外,由于有些决策层的管理者对于教学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加上经费有限,从而使得高校教学管理队伍建设严重滞后于专业教师队伍建设,从而影响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

(四)选项课的教学模式,加大了课堂教学管理的难度

按照教育部2002年颁布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精神,目前我国的高校普遍采用三自主的体育课程模式。该模式按照学生选报项目重新编排了教学班级,打破了原有的行政教学班授课形式,使得体育选项课教学班的组成情况变得复杂,一个教学班里的30个学生,往往来自多个不同专业的行政班,少则来自6~9个行政班,有的多达10~15个行政班甚至更多,这对教学班学生之间的人际交往、良好班风的形成等都造成了很大影响,也加大了课堂教学管理的难度,由于学生之间的平时交往较少,致使冷漠与不合作的课堂现象时有发生,进而影响课堂分组教学的有效实施。另外,由于学业要求,这些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每学期都要进行不同时段、不同持续时间的集中实训,使得班级里同学之间实际参加体育教学的学时不均等,教学设计也难以从整体把握,致使学生运动技术、技能掌握程度参差不齐。而一个行政班的学生被分到了不同的体育专项班之后,由于不同专项的考核内容、考核方式和评分标准的差异,对选择不同项目学习的学生的学习考核评价就会有失公平,而最后的体育课成绩又是衡量一个学生是否全面发展以及评优评先和获得奖学金的重要依据,这也增加了体育教学管理的难度[5]。

(五)课外活动管理机制不完善,不利于学生锻炼习惯的养成

高校体育教学管理还存在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缺乏有序的课外活动管理机制。具体表现在,由于管理机制不完善,没有严密的组织和明确的目标,也没有考虑到学生的需要与学科发展的需要,致使许多高校的课外体育活动形同虚设,多数处于一种无序的、随意的状态,不利于学生兴趣的养成及终身体育锻炼习惯的培养,也不利于课外和校外体育资源的开发[6]。

三、加强高校体育教学管理的对策

(一)更新管理理念,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管理理念对管理工作起着导向作用,只有合理的管理理念才能取得有价值的管理效果。发达国家已提出“生命第一,健康第二,教学第三”的教育理念,应引起我们的深思,管理工作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就得从根本上转变固有的思维定势,实现管理理念的突破与创新。一流的教学质量靠的是一流的教学管理,而一流的教学管理要有高素质的管理人员来实施。在教学管理的诸要素中,人是核心要素,而人的积极性则是科学管理的动力之源,只有充分调动管理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充分保证教学管理目标的实现[7]。所以,要加强高校体育管理工作,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就要努力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他们的服务意识,鼓励、支持他们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并使之由经验管理上升到科学管理的高度。

(二)结合教学实际,遵循教学规律和教学原则进行管理

对高校体育教学实行管理,既要遵循体育教学的基本规律,也要遵循高校教学管理的原则。对高校体育选项课的课程安排、教学内容与方法的选择等,既要考虑是否符合学生的年龄、性别、身体发展水平、体育基础知识技能等特点,又要考虑教师的教学能力与专长、学校的体育场地设施、器材以及当地季节气候特点等实际情况,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便于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民主与集中相结合,实施课内外全学分制管理

为改变高校体育课外活动流于形式的现状,完善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机制,建议考虑民主与集中相结合,实施课内外全学分制体育教学管理。具体做法是,取得学校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对学生的体育课内、课外(俱乐部、协会、课余锻炼)全部实行学分制管理,规定学生在完成体育必修课学分外,还必须获得若干体育类的选修学分,上不封顶,鼓励学生多拿体育学分。为了加强竞争机制,对课外俱乐部和教学俱乐部采用“末位淘汰制”。为改变学生课外锻炼的无序状态,也必须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可以借鉴北航的“体能锻炼走廊”,对学生每一学期必须锻炼的次数提出具体要求,并由专人负责考勤,完成者获相应学分,体现民主与集中相结合,兴趣与强制相结合,切实提高学生的体能与健康水平。

(四)引进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提高教学管理质量

高校体育教学管理的最终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为实现高校体育教育的总目标服务。要优化高校体育教学管理,就必须依靠科技的力量,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方法与手段,革新现行的教学管理模式。目前,比较先进的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手段,是将ISO9000标准引入其中。ISO9000标准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关于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方面的标准,它最初应用于制造业,但很快被证明同样适用于很多其它行业,根据国际认可论坛组织(IAF)对行业的分类,适合该标准的行业已达39类,其中,教育被列为第37类,截至2000年,全球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高等学校和教育机构数量在北美洲有139所,欧洲有263所,亚洲有123所,其中包括哈佛、剑桥、牛津等名牌大学[8]。目前,我国也已有近百所高等学校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而且高校体育教学管理引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已成为提高高校体育教学服务质量的有效措施。赵子建博士的研究认为,运用ISO9000标准建立的高等体育院校教育质量管理体系,能够树立系统思想的管理观念,改善教育管理体制,坚持教育质量管理的全员性、全面性以及持续改进与提高,使教育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保障高等体育院校各项教育工作的有效落实,提升高等体育院校教育管理质量[9]。可见,运用ISO9000标准建立高校体育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是一个值得进一步研究与推广的课题。(本文来自于《丽水学院学报》杂志。《丽水学院学报》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王丽钰工作单位:丽水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