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育发展对策

时间:2022-05-22 11:50:23

小学体育教育发展对策

1、当前我国小学体育教育的现状

1.1教育观念落后,体育教育的意识观念不强。传统的体育教学观念认为,体育就是为了辅助同学们知识的学习,学累了,放松一下。学校里重视学习成绩、认为升学率才是最重要的。在很对地区,小学的考试也常常忽视体育,即使是有体育测试,也简单的是为了应付检查。体育课上,教师大多是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活动,自由的活动。男同学喜欢打篮球,女同学喜欢跳绳的等活动,没有专业的体育教学。在家长看来,如果学校太过于重视体育教育,就会使孩子的学习成绩受到影响,孩子在学校里是学习的,不是去操场上玩耍的。学生本身也不重视体育课,只想把学习成绩搞好,拿到高分,收到老师和家长的表扬,就足够了。不管是学校和家长还是学生本人,都对体育教育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这种传统的观念影响到了我国体育教学的发展。

1.2教学设施落后,场地器材短缺。体育教育得不到重视,在教学投人方面就会相对限制财政投人。在很多小学里,教室都已经成为了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电脑、投影仪等高科技的教学设备都已近逐步完善。可是在体育教学投人方面,政府和学校就有所顾忌,甚至有些经济相对落后的小学,还没有正式的操场和活动场地。体育课上,供学生使用的体育器材的种类和数量都相对较少,学生想打乒乓球,可是乒乓球台就是几个,想玩也完不了。遇到相对恶劣的天气,场地坑洼不平,学生只好改为内堂课,说是上内堂课,其实就是自习课,学生自由的学习,教师也不会讲解专业的理论知识。

1.3师资资源匿乏,教师积极性不高。受到经济条件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很多小学的体育教师都是兼职教师,并且大多不是专业的体育学校毕业,在正规的体育学校毕业的老师都不愿意去小学教学,因为体育成绩几乎没人询问,他们的教学成果得不到重视。有的小学里,只有仅有的几个体育教师,从一年级到高年级都是一个体育教师给学生上课,教师积极性不高。学校缺乏相应的体育教师的技能培训,很多体育项目,教师都不是很明白。由于教师没有真正的具备体育技能,所以在体育课堂上,学生只能自由的玩,课堂随意,教学模式比较单一。

2、小学体育教育发展措施

2.1改变传统观念,重视体育功能。体育教育历来被大多数的人所忽视,要促进小学体育教育的发展,收腰的工作是改变传统的观念。学校方面,教师要重视体育教育。影响孩子未来发展的不仅是成绩,体育教育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发展,也是作者简介:祝天生,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建西中心小学。极其重要的。在小学的体育课上,经常会出现体育课被别的老师乱占的现象,相关领导应该引起重视,制定相应的校规,坚决杜绝体育课被占用的现象。家长要重视到体育教育对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的重要性,不能单纯的把体育教育看做孩子是浪费时间,是学累了让大脑休息。家长要为孩子树立榜样,鼓励孩子认真的参加体育活动,重视体育教育。学生本人也要积极地配合老师完成体育课,要培养自己的体育兴趣,有的同学最害怕上体育课跑步。自己可以逐渐的培养热爱体育的兴趣,跑步固然累,但这可以增强我们的体质,使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还可进行心理暗示的方法,逐渐培养对体育的情趣。从学校、家长、学生三个方面改变传统的体育教育观念,树立体育教育重要的意识。

2.2加大资金投人,改善体育教学环境。小学的体育教育资金投人不足,影响到体育教学。政府在体育教育方面要加大资金的投人,给学校配备相应的体育器材,每个班级应该有多少个篮球、足球等一定要按照相应的制度配备齐全,不能简单应付。学校本身也要加强相应的投人,改建体育场等场地,让学生有一个更加舒适的体育场地,体育教学环境更加优化。配备的体育器材,体育课上一定要充分的使用,增加同学们活动的种类,不能只是简单摆设,这样就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

2.3加强体育师资队伍的建设,规范学校教学管理。加强对教师的思想道德建设和专业技能的培训,规范学校的教学管理。体育教师是体育课的引导者,在体育教育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积极鼓励体育教师顺应新课改的要求,在思想上要重视体育教育。首先学校可以制定相应的政策,规定体育教师也必须要认真的按时写好教案,在体育课上认真负责;再次,健全体育教师的培训学习制度,每个体育教师必须具备相应的专业技能,按时的参加学校规定的培训,并且顺利的通过定期的培训考核,完成相应的报告。在培训的时候,可以对体育理论知识进行相应的学习,当理论知识达到要求后,再针对体育教学的方法进行培训;最后,可以适当的引进学历层次比较高的体育教师,这些学历资深的体育教师对学校的体育教育发展会带来很大的进展,促进体育教育的改善。体育教育对学生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只有重视小学体育教育才会对学生未来的身心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学校加强管理、教师认真负责、家长适当鼓励、学生自身也要重视。只有各个方面都一起努力,我国的小学体育教育才会有更加突破的发展。

作者:祝天生工作单位: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建西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