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体育教学理念培养的思考

时间:2022-04-12 10:19:46

学生体育教学理念培养的思考

我国体育教学中学生终身体育观念的现状

作为当今知识背景下所提倡的一种全新的体育观念,终身体育被看做是新世纪的体育观念,是当代科学和教育发展的产物。随着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的不断发展,当前,终身体育的重要性已经得到了充分重视,也在体育教学上逐渐向终身体育靠拢,从而使体育教学的课程结构、教材内容、教学形式和教学方法上有了较大的发展。然而,对于当前的学校体育整体而言,学生的终身体育观念并未完全建立。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学校体育的教学改革仍显得有些滞后,传统体育教学观念仍然是大部分学校的主导思想。学校在体育教学的目的确定、教材选择、教法运用、组织实施、管理评价方面,仍主要看重的是学校近期的效益。体育教学仍然局限于“三基”传授与“达标”人数,对学生个人体育兴趣、锻炼能力和终身体育观念的培养仍然较为缺乏。同时,学校体育与社会体育的联系较少,使得一些学生对体育教学的态度仅仅是无可奈何,对体育的了解和认识也较为浅薄,终身体育观念非常淡薄。

体育教学在培养学生终身体育观念方面的作用

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通过指导学生进行体育学习或参与与本科相关的专题研究,使学生在已有的体育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独立思考和探索,从而获取新的体育知识和经验,解决体育运动中所产生的问题。在思考和探索体育知识的过程中,学生不仅能加强对已有体育知识的掌握,还能在体育运动中获得情感、态度等非理性文化,从而也就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体育素养。这些体育素养的形成,对于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形成是又十分有益的。传统的体育教学中的教师“教”,学生“学”的教学方式使得学生只能被动的接受体育知识和技能,是一种“填鸭式”的教学方式。随着我国体育教学改革的发展,这种传统教学方法逐渐被摒弃,一些新的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得到运用,在这些教学模式中,教师通过引导学生在已知的体育知识和技能的水平中不断发展,激发学生对体育的兴趣,科学的向学生传授体育知识和技能,从而促进了学生对终身体育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体育的知识与技能,发挥学生学习体育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从态度上使得学生养成终身体育的意识与观念,慢慢的,学生会渐渐地把体育锻炼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延续下去。即使出社会后,这种良好的生活习惯也会促使其积极的投身于体育锻炼的行列中,也就在潜意识里形成了终身体育观念。

体育教学中学生终身体育观念培养的具体思路

在体育教学中,向学生传授体育知识的目的是增强学生的体育素质,为其进行体育锻炼打下良好的基础。然而由于体育教学实践性的特点,体育知识的传授通常以相对集中和分散两种形式进行。在以相对集中的方式向学生传授体育知识时,应要注意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同时要注意将理论与实践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以分散的方式传授体育知识时,应注意启发学生的学习愿望和兴趣,讲解方式应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并富有感染力,以便能调动学生学习体育知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同时,还应注意在某个环节的学习结束后,做好小结,以便加深学生对体育知识的掌握。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处于主导地位。教师素质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学生终身体育观念的形成与否。因此,教师只有紧跟时代,及时补充新的体育知识,运用新的、科学的教学方式启发和培养学生,才能为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做出贡献。在现实中,体育教师应从加强自我综合素质做起,提高自己的体育知识层次水平,改变传统观念中体育教师“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形象。具体而言,可从以下几方面做起。一是要增强自己的职业道德素质,忠诚体育教师这一职业;二是要具备广博的专业知识,在教学中能够以精炼的语言讲解体育技术,提高体育教学效果;三是要勇于破除传统的教学法师,积极探索和运用新的、科学的教学方法。能力的培养体育教学不仅应注重学生体育知识、技能的传授,更应注意学生体育能力的培养。通常情况下,学校体育教学应注意学生自我锻炼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体育创造能力和应变能力的培养。

本文作者:李华梅工作单位: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