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下体育教师情感品质研究

时间:2022-04-09 10:31:22

素质教育下体育教师情感品质研究

体育教师应具备期待之情

高中体育教师对学生的高度期待能使学生产生积极向上的心理效应,也是学生奋发图强的动力。在体育课中,学生很重视体育教师的看法,学生对自己能力水平和掌握情况的认识也都来自体育教师的评判。所以,高中体育教师的期待之情对学生来说,显得极其重要[3]。高中体育教师的期待之情是学生心灵上的寄托,学生可以从高中体育教师的期待中找寻希望,获取力量、勇气和自信。高中体育教学的活动相对复杂多变且难度较大,学生在掌握动作要领时,经常遇到瓶颈,此时学生也会产生退缩、消极等负面情绪,对掌握动作要领逐渐丧失信息,武断的以为自己不能完成,继而不愿意努力。面对这种情况,高中体育教师应运用自身语言艺术的魅力来感染学生,增强学生参加体育教学的自信心,最终消除学生学习高中体育知识时产生的负面情绪。此外,高中体育教师还可以定期举办一些生动有趣的运动项目,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又能满足学生的表现欲,同时还能提高学生参加高中体育教学的热情[4]。高中体育教师具备良好的期待之情,不仅能激发学生学习高中体育知识的兴趣,还能帮助学生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是学生积极上进的主要动力。总之,高中体育教师应相信学生,并期待学生能取得更好的成绩,进而使学生充分信赖高中体育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从而加强高中体育教师与学生的互动。

体育教师应具备热爱之情

高中体育教师的热爱之情分为两种,一种是对高中体育教育事业的热爱,而另一种是对学生的热爱。首先是高中体育教师对高中体育教育事业的热爱。体育教学是一项要求体育教师既要付出体力劳动又要付出脑力劳动的教学任务,教学负担也相对较大。因此,高中体育教师应充分了解自己肩负的使命,热爱体育教育事业,使学生充分感受到高中体育教师对高中体育教学的执着和热爱,以自身为榜样,来感染学生,最终提高他们学习高中体育知识的积极性[5]。其次是高中体育教师对学生的热爱。高中体育教师关心和爱护学生,不仅可以增加学生学习高中体育知识的兴趣,同时还能提高高中体育教学的教学效果,也是融洽师生关系的主要方式。高中体育教师在热爱学生情感的支配下开展体育教学,可以使体育老师与学生间的关系变得平等和谐。高中体育教师具备热爱之情,在高中体育教学中也会得到学生的尊重和爱戴。反之,如果高中体育教师缺乏热爱之情,对学生漠不关心,甚至对学生产生反感,学生稍有过失就严加呵斥,学生则会对高中体育教师产生厌烦心理[6],进而造成高中体育老师与学生关系相对紧张,最终不利于高中体育教师开展体育教学,从而阻碍高中体育教学质量和高中体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体育教师应具备愉悦之情

高中体育教师带着愉悦情感进行高中体育教学,可以把学生带入到一个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对高中体育教学效果的提高以及活跃课堂气氛具有重要意义。高中体育教师在愉悦情感的支配下开展高中体育教学,不配,并且通常是情感支配理智大于理智支配情感。因此,高中体育教师更应在正面情感的影响下开展体育教仅可以增加学生学习高中体育知识的兴趣,同时还能取得高中体育更好的教学成果。高中体育教师也是普通人,不能持之以恒的保持愉悦情感,也会遇到来自学校、社会、家庭的各种干扰和冲击,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悲伤、烦恼、激动、忧愁等负面情绪。如果体育教师不能有效的表达正面情感,反而将负面情绪宣泄出来,不仅会打击学生学习高中体育知识的自信心,也会导致师生关系的不和谐,从而使高中体育教学变得压抑、沉闷,最终影响高中体育教学的教学效果[7]。因此,高中体育教师在高中体育教学过程中,应养成排遣心理干扰的能力,同时,还要善于运用愉悦的表情表达教材所传递的情感,使教材可以更加有效的诱发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8]。高中体育教师通过运用愉悦的情感及丰富的教学情境,不仅可以增加学生参与体育教学的积极性和学习体育知识的欲望,还可以提高学生的思维深度以及内化效率,在健全学生心智的同时,也能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

由于高中学生的身心和智力正处于发育阶段,身心和智力还尚不成熟,在一定程度上会受情感和情绪的支学,高中体育教师可以通过良好的情感品质来协调和维系师生间的关系。实践证明,高中体育教师的情感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高中体育教学的质量。因此高中体育教师应力求完善自身的情感品质,在高中体育教学中以情感人、以情育人、以情动人,从而使学生在良好的情感环境中,汲取更多的体育知识、接受体育教育和掌握体育技能。

本文作者:张建平工作单位:泰兴市第三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