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中职体育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时间:2022-04-09 10:19:02

浅议中职体育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中职生这个阶段,其生理和心理发育趋向成熟,他们的自我调控能力和自我意识变强,但是由于中职生身体发育、个人心理因素、参加体育运动动机等方面的差异,男生多会选择运动较激烈的球类运动,女生则会选择运动量较小或有助改善身体形体的运动项目;中职生对于自己喜欢的项目会积极参与,反之会出现应付和逆反心理。中职生接受体育的能力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经常参加运动的学生接受能力较强,在短时间就可以掌握教学内容,而仍有很多人不能够掌握运动技术,久而久之,出现两极分化现象。中职体育教学和学生的心理状态有着直接的关系,在学生心情好的时候,学生会积极参与运动,在学生情绪低落时,学生就会厌烦运动。这些因素严重影响了体育教学效果和终身体育教育开展。中职学校体育教师是中职生终身体育教育的执行者,中职体育教师除了具有体育教师个人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丰富的体育常识和锻炼常识外,还要能根据中职生特有的行为、心理,创新体育教学提高体育教学效果。然而,个别体育教师只专注于专业队的训练和管理,忽略了自身业务的提高,很多中职体育教师教学态度不认真,没去了解中职生心理,体育课让学生自由活动,有的甚至完全失去了教师的职业道德,严重影响了体育教学。

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实施《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全民健身计划,开满体育课,上足体育课,充分应用现有的体育设施和器材,加强体育教学研究和体育活动的指导,切实加强学校体育的管理,充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保证《学校体育工作条件》的落实。针对我们中职生阶段终身体育教育存在的问题采取对策,培养中职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和提高中职学生参与运动和自我锻炼能力。体育课的正常进行是要依靠学校政策和领导的重视,只有学校领导重视体育教育,加大体育教学投入,才能够使终身体育教育在体育教学中得以体现。学校重视体育教学和活动,重视被看成是“职校生”体育教育,中职学校体育才能发挥其教育作用,中职体育教学才能够正常的开展,中职体育教师才能够全身心投入到体育教育事业中去。体育场地、器材是进行体育教学的前提条件,合理有效的利用好体育场地、器材,开展体育教育与活动,不仅提高了中职生身心素质,也可以培养终身体育意识,使其终身受益。体育场地应该综合利用,如排球场可以改成排羽两用场地,体育馆可进行篮球、排球、羽毛球等教学场地。体育教师应该利用学校的一切体育资源,充分利用学校的网络、拓展自己的知识,传授学生更多的体育知识。

(1)不要忽视中职生的体育健康常识教育。体育教学不仅是传授体育运动技术、技能,还要传授学生体育健康常识。体育教师可以利用室内体育课进行健康常识讲座,体育理论课突出以学生终身受用的体育知识进行传授,使学生感到有知识可学,用得上,有兴趣,愿意学。并切实指导他们在实践中加以运用,借以提高其终身体育的意识。(2)培养中职生体育兴趣。学生参与运动的兴趣直接影响学生运动的效果,只有学生对运动产生强烈的兴趣,才能培养其终身体育的意识。培养中职生运动兴趣要从中职生的生理、心理特征入手,对于男生,采用激烈对抗的篮球、足球等教学较受欢迎,对于女生则进行健美操、形体训练、游戏等较好些。中职生一旦产生了运动兴趣,就会主动参与运动,对提高体育教学有着重要作用。(3)培养中职生自我锻炼的能力与运动习惯。中职生自我锻炼能力较差,没有养成主动的运动习惯。体育教学不仅要教会学生自我锻炼的方法,更要唤起学生参与运动的动机,经过反复教学、训练使学生能够掌握一整套自我锻炼方法,久而久之成为一种运动习惯,养成了运动的习惯,学生就会终身受益。

(1)中职体育教师更需要加强体育教师基本功。体育教师是学生终身体育的启蒙人,他们担负着教会学生掌握基本的体育理论知识、技术、技能、激发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兴趣,养成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等任务,对学生终身体育观的形成起着直接的重要的作用。体育教师要加强基本功练习,掌握更多的体育健康常识和健身方法,转变思想、更新观念,真正投入到体育事业中去,为广大学生服务。(2)中职体育教师更需要改善教学方法,合理安排体育课内容。体育教学方法多种多样,如何发挥体育教师“主导”作用也是体育长期思考的问题,教学方法要结合教学内容进行选择,教学内容应根据中职生所处阶段和生理、心理特征进行合理安排,教学方法要符合教学内容,以其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语言幽默,教师人格魅力较强,往往会使体育教学更为生动,学生更容易接受。(3)发展中职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学校特色体育项目是学校体育文化的体现,以广大学生为中心,特色体育项目在大部分学生共同参与下才能够得以实现,一个学校可以有几个特色体育项目,如: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只要场地器材允许,学校领导重视,体育教师积极,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完全可以开展起来,这样促使更多的学生参与运动,促使营造强烈的校园体育运动氛围。

总之,中职生阶段体育教学的顺利开展,是中职生提高身心素养的前提和保障,也是培养终身体育意识的重要手段,终身体育教育对于中职生的一生都是十分重要的,中职体育教学可以使中职生学会体育健康常识,学会自我锻炼方法,养成运动的兴趣与习惯。因此,重视中职体育教学,合理有效利用体育场地设施,积极开展课外体育活动,提高体育教师业务水平,才能更好的提高中职体育教学整体水平,开展终身体育教育,使每个“中职生”终身受益。

本文作者:王栋工作单位:浙江省浦江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