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职校体育教学的创新性

时间:2022-04-08 04:13:46

小议职校体育教学的创新性

注重方法创新

职业技术学校的体育教学之中,由于不同的学生具有着较强的个性。目前,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多为“90后”,其对于传统的教学方法往往“嗤之以鼻”。那么作为新时期的职业技术学校的体育教育工作者应当如何考虑这个问题呢?笔者认为创新型的体育教学首先在于方法的创新。这种具有着较强创新性的方法,首先要与职业学校体育教育的特点相适,又能带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创新型体育教学模式中我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锻炼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拓展他们的想象思维,提高创新能力。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职业技术学校体育教学过程之中,方法的创新需要学生主动的参与,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激发学生对于体育学习的积极性。体育学习的积极性往往也会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同时,职业技术学校体育教师要能够从体育学科本身出发,辅之目前评价较好的教育教学方法,所选择的体育教学方法要与学生的成长相适应,这样才能够更好与学生进行沟通与交流。在职业技术学校体育教学过程之中,加强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则会直接促成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升,进而可以促成创新意识的产生。

注重集团激励作用以及示范性方法的运用

集团激励作用以及示范性的运用是中国传统职业技术学校体育教学过程之中较为常用的方法。但是,在具体的教学实践过程之中,由于操作不当,集团激励作用以及示范性运用往往会走向反面,发挥其负面作用。以示范性教学法为例,示范性教学法往往可以使学生更好的对体育教学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更为直观的呈现。有助于学生的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有助于学生学习的迁移,有助于实际的应用,选择难易适中的动作技术。但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是,由于部分学生较为内向,在示范性作用之下,往往并没有达到实际的教学效果,往往会使部分学生心理产生负面影响。作为新时期的职业技术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者,要能够将集团激励作者以及示范性教学方法进行深入的分析,同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进而使集团的激励作用以及教师、同学、自身的示范性促成自身的发展。在实际的体育教学过程之中,笔者发现如果能够较好的利用集团激励作用以及示范性方法的运用,则可以使许多学生由被动接受式学习,变成积极主动式学习,并且能够逐渐养成科学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而许多创新意识、创新能力逐渐发展并内化到了学生自身。例如,笔者在实习过程之中,让三四个练习基本动作练习的比较好的学生给其他学生示范,这些学生后来表现出来的学习积极性以及其提出来的一些创新性的想法,让我卓然心喜。

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笔者认为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的温床。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与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之间具有着重要的联系。虽然目前伴随着新课程改革日益深入人心,但是,由于中国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在我国职业技术学校体育教学中,师生关系仍然表现出来一种相对不平等。如果不能够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不能够正确的处理学生与教育者之间的关系,则很难想象创新精神的培养从何而来。笔者认为要想更好的促进职业技术学校体育教学之中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发展,体育教师要放下架子,与学生“打成一片”,这样才能够让学生接纳你,进而更好的参与到活动之中来。这样学生就会主动与教师亲密交流,达到“心理自由”和“心理安全”情境。综上所述,创新教育不单单是指课堂教学,我们需要将创新教育延伸到课外,触及学生生活的各个方面。这是因为教师对学生的影响并不仅限于课堂的45min,对学生生活以及以后工作都会有着深远的影响,体育教育创新模式就需要培养学生对于生活的思考,开拓学生的思维,培养一种良好的体育学习习惯,从而触及到他们生活中的良好生活习惯。

本文作者:王忠志工作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