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体育论文:西方体育对我国的启发

时间:2022-02-16 09:03:27

西方体育论文:西方体育对我国的启发

本文作者:耿子轩工作单位:中州大学

西方国家社区体育发展模式现状

(一)社区体育的组织形式欧美许多发达国家重视以体育俱乐部的形式实现社区体育与学校体育的一体化。如荷兰平均520人就拥有一个体育俱乐部,而瑞典与法国则更低,分别是240人与345人。体育俱乐部的组织形式有利于资金渠道的扩展,在欧美国家的体育俱乐部中,组织各类体育活动的主要资金来源是会员费,另外还有一些社会的赞助以及政府在财政上的一些补给,如英国在俱乐部的收费主要包括年会费、月会费、听课费与设施使用费四类,收费的金额会根据年龄层次来划分。(二)社区体育相应法律法规西方发达国家社区体育建设起步较早,在与社区体育对应的法律法规方面相比较我国而言也更加的全面。如美国在20世纪20年代各州法律就对社区体育设施作出规定,从而为社区体育发展建立物质保障。1965年联邦政府通过了《土地与水资源保护法》,联邦政府需要每年为社区体育的设施场地建设提供数亿拨款;英国在1936年颁布了《公共健康法》,明确了地方政府在完善社区体育设施中的责任,使社区公园取得了发展。(三)社区体育设施建设西方发达国家如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在10平方米以上,平均2000—3000居民就可以拥有一个体育馆,各个国家在经济类体育的经费投入上只占到公共体育经费的1%—15%之间,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经费则普遍在30%—60%之间。(四)社区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在社区体育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英国政府于1997年制定了体育志愿者参与计划,其中包括提供信息、进修与培养、社会表彰、组织支持等内容。德国比较重视对志愿服务动机的调动,1999年制定实施了体育运动中的隐藏之星活动,对提高体育志愿活动者的参与积极性以及促进本国社区体育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西方社区体育发展模式对我国的启示

西方社区体育发展模式带给我国的经验可以总结为四个方面:一是健全社区体育组织体系;二是完善社区体育设施、三是调动社区居民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四是建立健全完善的社区体育法律法规。而这些经验带给我国社区体育发展的启示主要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重视法律法规的完善在我国城市建设尤其是城市社区日益发展和成熟的基础上,我国不仅要对《体育法》进行坚持不懈的完善,同时要根据我国城市社区发展的特点进行与城市社区体育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起草与制定工作,尤其要重视对体育设施的完善并对破坏体育设施、侵占体育用地等行为具有明确的处罚规定,从而为城市社区体育的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二)适应群众需求,增强服务意识我国社区体育的发展要求政府部门与体育管理部门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在调查与适应群众需求的基础上加强自身的服务意识,通过对社区体育资源的充分开发来组织社区体育活动,在加快社区体育设施建设的基础上给予社区居民平等的体育活动机会,通过将公共体育设施最大化的向群众开放、增加社区体育活动项目、降低公共体育场所收费标准以及提供优质服务来促进我国社区体育的健康发展。(三)重视体育协会的作用在我国社区体育发展中要认识到仅仅靠政府来提高社区体育的组织率是远远不够的,体育协会的作用应当得到足够的重视。参考美国社区体育自治型模式我国可以通过社区居民的自我管理来提高社区体育活动的质量,通过社区协会来组织社区体育工作者并负责筹集资金等工作,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以及各级体育管理部门要重视对社区体育的干预力度,通过对体育协会的扶持与指导保证社区体育的良性发展。(四)加强社区体育人才的培养与培训我国社区体育发展中的社区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十分有限,这也决定了重视并加强社区体育人才的培养与培训对我国的社区体育发展而言是一项十分重要和紧迫的工作。在此过程中可以引进西方国家中已经十分成熟的体育指导员制度,鉴于我国人口基数较大,所以要重视体育指导员与社区居民比例的协调,不断扩充体育指导员数量与提高指导员素质势在必行。在指导员的管理以及积极性的调动中,要充分发挥出社会表彰的作用,从而通过鼓励或者物质奖励来推动体育指导员保持较高的热情。(五)加强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完善在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的完善方面需要做到三个方面:一是通过法律法规的制定来维护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的完善建立制度保障;二是政府需要给予社区体育发展足够的支持与扶持,通过加大相关经济投入比例来完善社区公共体育设施;三是促进体育资源的整合,如社区附近的体育场资源或者企业和学校所用的场馆资源可以向社区居民开放,从而缓解当前社区体育设施完善程度滞后于社区居民对社区体育发展的需要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