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体育论文:快乐体育教导的用途简析

时间:2022-02-04 02:48:11

快乐体育论文:快乐体育教导的用途简析

本文作者:谢霞工作单位:三江学院

体育教学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体育是学生树立终身体育观的基础

21世纪,培养全面发展的新一代、高素质的人才是我们体育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快乐体育思想的引进,给我国体育教学带来了极大地启示,同时也引发了体育教育体系的全面变革。在体育教学中,以实践和情感作为新型的教学手段,充分调动教与学两方面的积极性,形成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融洽得师生关系,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体验运动的乐趣,理解运动的真谛,最终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目前,快乐体育教学被不断运用体育教育中,它主张以育人为出发点和归宿,面向终身体育,高校体育教学课程是大学生在整个人生中的最后一段体育课,应该与社会体育接轨,为终身体育服务。体育课虽结束了,但不应是体育的终结,而应是体育的新起点。

体育教学中快乐体育的重要性

我国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尤其是体育教育模式的最大不足是忽视学生的主动性和主观能动性,因此必须深化改革,大力实施素质教育。素质教育立足于受教育者及社会的全面发展,全面培养学生的身心素质。体育教育中,学生的体育心理素质包括体育学习动机和兴趣、运动感受感知能力、主观能动性和自控能力等,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快乐,快乐体育的新型体育教育模式的实施势在必行。由于快乐和成功都是个人的情感体验范畴,是建立在每个学生个体从体育教学中的收获与体验上的,因此快乐体育很注重让学生在不同的水平上从事学习和运动,在不同的水平上获得满足感和成功感。它在内容上做到多种选择,在方法上灵活多样,在现实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快乐体育从出现至今经历了一个自我完善的过程,基本上形成了一个有别于其它理论体系和实践体系的教学模式,并在素质教育和教改的浪潮中继续向前发展,在体育教学中采用快乐体育教学,不仅可以使学生的身体得到锻炼、增强体质,同时使学生的心理素质得提高,促使学生身心得到健康发展。

快乐体育有其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性

这种三段式的教育教学方式严重阻碍了学生综合能力的全面的培养,与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整体思想相悖。因此,我们应该打破传统的教育教学格局、创新教育教学理念,结合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创建顺应时展要求的新型体育教育教学模式。学校体育教育目前停留在只重视学生的运动技术和运动技能,而忽视了学生终身体育的基础,为了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快乐体育必须要走进课堂,而且还要长期坚持不懈地实施下去。实施快乐体育教学的过程中,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对学生的学习兴趣、热情和积极性的培养,以及学生亲身实践都对快乐体育的实施有着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快乐体育教育有其实施的必要性和持续性。

快乐体育经历了30年的实践,有着极其重要的实践意义

通过快乐体育的形式,达到了体育教学的目的;其次,更新了体育观念,改变了体育教学中单纯对学生传授知识技能、发展体力的身体教育观念,倡导从情感入手,在发展体力的同时进行智、情、意并举的人格教育;再次,改变了教育教学方法,摒弃了教师强制灌输,学生机械接受的教学方法,倡导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启发式教法,发现式学法;最后,体育学习观得到更新,改变了在体育教学之中学生被动学、苦学的局面,倡导学生主动愉快的学习,即在情感上主张“乐学”反对“苦学”,在意志上主张“勤学”反对“厌学”。通过这么多年高校体育教育的经验我们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1)注重学生在体育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众所周知:教学过程中,教师起主导作用,而主体是学生。所以,在强调必要的课堂纪律的同时,对学生的喊声、笑声不能一律强行制止,相互间的提示、提醒、鼓励、庆贺等对于课堂气氛,提高学生的兴趣和士气都有积极的作用。(2)充分发挥学生现有的能力去享受运动。学习目标不仅应与学生的身体发育水平以及运动技能基础相吻合,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学生知识水平、想象力与享受运动乐趣的水平相一致。例如:把体育课准备活动中原来的慢跑、徒手操变换成模仿动物跑、跳,把各种手脚的活动变换成带顺口溜的小游戏进行,这样学生不仅情绪高涨,而且效果显著。(3)应提高高校体育教师的业务教学能力、突出无形教学效果。既然显性教材中蕴含着大量的隐性教材,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利用有形的教学手段实施情感教育和品德教育。体育教学的主要目标就是要提高体育教学的综合效益,把“育体”和“育心”即“有形”和“无形”有机地结合起来,切实有效地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快乐体育是我国学校体育教育改革中一种重要思想观念和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的兴起对于当前我国实施素质教育产生巨大影响。它是学校体育教学联结终身体育的重要途径,在我国学校体育教学中将占一定地位,是现代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