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人才论文:论校内体育与人才培养的联系

时间:2022-02-01 03:07:01

体育人才论文:论校内体育与人才培养的联系

本文作者:阮小娟王卉李小红工作单位:江西省井冈山大学

体育竞技人才培养“院校化”存在的问题

自1987年我国开始实施普通高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工作以来,到2011年,已有近300所大学招收了高水平运动员,经过二十多年的摸索和实践,体育竞技人才培养“院校化”在高水平运动员的培养上取得了较大的成绩,然而也存在相当多的问题,这些问题表现在:1.高校内部培养出来的,真正的大学生运动员数量非常少,在大学生运动会上摘金夺银的运动员主要来自体工队的现役运动员,他们绝大多数是在国内外各种运动会上取得了好成绩后被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著名高校特招,他们的训练,取得的成绩主要还是依靠体育系统竞技体育人才的培养,他们根本没有过在高校学习、训练的经历。他们基本上是挂着学籍而几乎不上课,不在学校训练,所以谈不上大学对他们竞技能力的培养(陈为群,2008),况且在绝大多数一般性高校很少有机会特招到这些高水平运动健将。在2011年深圳26届世界大运会上,江西只有一位运动员寿超获得金牌,个别经济落后省份则为零。这一现象在刚刚结束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运动会上再次得到印证。这种极具功利性的现象极不利于我国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对体育竞技人才的培养与发展。2.担任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训练的教练员都是大学体育院系的体育教师,他们大多为兼职教练,一方面要承担繁重的体育课的教学任务和评职称必需的科研任务,因此他们放在运动队的训练上的精力有限;另一方面,这些大学体育院系的教师大多毕业后长期从事高校的体育教学工作,缺少高水平运动训练的经验,他们在训练方法、手段和训练内容上无法达到职业教练的高度。“可以认为,目前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教练员的用人机制很难适应高水平运动队的发展需要,教学、训练不分的教练人才使用和缺乏训练实战经验的教练队伍,一定程度上制约着高水平运动队训练的绩效”(陈为群,2008)。3.由于大多数高校在高水平运动员的经费投入是由高校自己拨款,在原本经费就紧缺的情况下,高水平运动员的经费投入上远远达不到教育部文件规定的年均经费4000~5000元的标准。由于投入较低,一方面,运动员们不能得到高水平的训练,也没有机会参加各种高水平的比赛;另一方面,运动员们的营养跟不上,影响他们的训练量和训练强度,自然也就影响到他们的竞技水平的提高。高校高水平运动员参加的具有国际水平的运动会机会少,大体协组织的赛事数量有限,而高校运动员努力到最后只能参加大运会,竞技水平只能维持在大运会的层次上。目前,高校体育发展的一个瓶颈是,大体协不能组队参加全国运动会,这极大地影响了高校培养高水平人才的积极性。中国大学生体协官员认为,要想让高校优秀运动员保持和提高竞技水平,参加高水平的比赛是必需的,组团参加全运会,更能使高校整体竞技体育水平持续提高。这样能使具备高水平人才培养资质的学校加强生源引进,也会使相关方面加强各方面的投入。

地方性高校体育发展与体育竞技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

1.充分利用地方性高校体育发展,推进学校学分制和课程改革,努力为高校体育竞技人才培养创造一个良好的管理模式。对于高校高水平运动员在课程和学分上的管理,要灵活与在校一般本科生区别开来,在课程设置和学分制上,应该充分考虑他们的自身条件和实际情况,一方面多开设一些有利于他们退役后谋生的课程;另一方面,适当延长学分制完成的时间;再者还可以招收本硕连读的运动员,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他们创造出好成绩免除后顾之忧。2.地方性高校体育发展进一步提升体育科研为竞技体育人才的培养服务。目前影响地方性高校高水平运动员训练水平的因素除了培养模式之外,还表现在内部管理体制、运动训练的科学技术水平、运动员伤病康复等问题上,而这些问题都必须依赖体育科研来研究解决,因此加大地方性体育教师的体育科研,一方面有利于加强高水平运动员成绩的提高,另一方面反过来又可以有利于加强这些高校体育科研的实用性,进一步提升体育教师科研能力和实效,还可以大大地提高地方性高校教练员的训练水平。3.地方性高校体育发展也相应地提高了高校自身的体育人力、物力和环境的优势,一方面可以利用这方面的优势吸引优秀的体育竞技后备人才,还可以吸引地方体育协会、体育学校、体工队与高校联合办队;另一方面,加大高水平运动员的经费投入,进一步调动高水平运动员的训练积极性,努力创造一个科学的环境,保障运动员训练量和训练强度,积极鼓励并组织高校高水平运动员参加高水平体育竞技运动会,以丰富他们的参赛经验,提高他们的竞技水平和成绩。4.高校竞技体育人才的培养丰富了地方性高校校园体育文化生活,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高校体育竞技人才的培养,一方面通过这些已具备部级体育健将的高水平运动员参与学校的各项体育赛事,可以提升高校整体体育水平,进一步调动全校学生参加体育活动和体育竞赛的兴趣和积极性,丰富高校校园体育文化生活;另一方面,中国体育竞技人才“院校化”培养模式的实施本身就标志着中国普通高等院校的体育文化建设已进入承担国家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阵地(马兆明,2010)。5.通过高校体育竞技人才的培养,让越来越多的高水平运动员参加国内国际大赛,提高地方性学校的知名度,拓宽了地方性高校的对外交流,通过对外交流,不断提高这些高校体育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拓宽地方性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教练员的视野和经验,毫无疑问,进一步推动地方性高校体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