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探究式教学实验研究

时间:2022-09-05 08:55:55

初中数学探究式教学实验研究

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符合新课改所提倡的“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理念,它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通过开展探究过程教学,使学生具有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够有效学习数学,获得自我发展的能力。

一、创设教学情境,提升探究兴趣

探究式教学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主要以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为主要教学方式。因此,提升学生的探究兴趣是探究式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只有学生有了自主探究的兴趣,才能在教师的引导下更加积极的进行知识探究。因此,为了更好的开展探究式教学,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首先要提高学生的探究兴趣,以提高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这就要求教师积极创建有效的教学情景,使学生能够在具体情境中学习数学知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使课堂教学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在教学几何的有关内容时,教师可以将教学内容中与现实生活相联系,给学生创建一个生活化的教学情景,并引导学生在生活中探究几何知识,从而提高学生对几何知识的理解能力,将相关几何知识更好掌握,最终使自身数学能力得以提升。

二、给学生自主探究的空间

探究式教学强调学生自主探究和思考的过程,即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自主对知识进行思考和探究。其建立在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环境下,教师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由单一知识传授者转为学生学习的帮助者与合作者,使学生的主体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积极转变师生角色,始终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对学生的引导和辅助,给学生更多独立思考和自主探究的空间,从而形成有利于学生主体精神、创新能力健康发展的宽松教学环境,使学生的思维进入主动性、开放性、灵活性的状态。如在教学“二次函数的图像和性质”时,教师不直接给学生指出二次函数图像的画法,而是让学生结合已学过的知识探究二次函数的图像和性质,在几分钟后,学生开始纷纷提出问题,然后教师结合学生的提问再开始教学。这样学生对知识进行了思考和探究,再结合教师的讲解,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会更加深刻,掌握也会更牢固。

三、重视探究过程,培养参与意识

探究式教学的过程需要学生亲身实践和参与,重视学生在探究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在探究式教学中,教师要培养学生正确的参与意识。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知识探究的过程中去,在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和接受能力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在探索过程中尽可能地多动手,多动脑,进而顺利完成探究活动,使学生在探究过程中发现探究的乐趣,从而自觉树立正确的参与意识。如在教学全等三角形的内容时,教师让学生利用学习工具对全等三角形进行探究,全等三角形的条件是什么?如何判断两个三角形为全等三角形?在学生进行思考和探索后,教师再引导学生对全等三角形进行全面的理解,这样学生在自主探究的过程中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思考和探究,再结合教师的讲解,学生会对教学内容掌握的更加牢固,达到了探究是教学的目标。

四、反思评价,形成认知

反思和评价是探究式教学中的重要部分,也是学生知识和思维形成的关键环节,在这个环节中,学生可以通过评价来明确活动中的成败得失,能提供反思的机会,使思维水平得以提升。因此,反思与评价息息相关,是激活思维的有效措施和方法。但是由于学生的学习活动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肯定有一些错误和偏差。所以,在实施过程中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应多给予肯定,多引导学生自己思考。当学生思维受阻时,教师要给予充分的鼓励,也可以引导学生从另一角度提出问题或提供辅助性问题,帮助他们克服思维障碍。但学生经过思考得出正确结论时,教师要及时给予肯定的评价,当学生提出新奇的见解或有创造性的看法,教师给予激励性的评价。总之,评价是对学生探究成果的肯定,教师要及时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给予肯定和鼓励,以更加有效的促进探究式教学的进行。

五、结语

探究式教学作为新课改所提倡的教学模式,它强调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性,倡导学生自主的探究活动。作为初中数学教师,要充分调动学生自主探究的积极性,使学生在探究过程中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把对知识的认识过程转化为对问题的探索过程,切实提高学生的数学综合能力,促进学生数学综合能力的提高。

参考文献:

[1]王丽雅.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如何进行探究式教学[J].中国校外教育,2002,(10).

[2]王晓华,张红梅.数学“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J].山东教育,2001,(5).97

作者:梁启华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