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专业探究式教学模式思考

时间:2022-09-03 10:39:36

篮球专业探究式教学模式思考

摘要:新课改的不断深入最大限度的加快了体育院校改革进程,特别是在社会对于体育专业人才要求不断提高的当下,体育院校势必要对当下的篮球专业教学进行改革和创新。教师不仅要充分考虑现阶段体育院校篮球专业学生的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同时也需要有目的性的对篮球专业教学内容进行优化整合。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的借鉴先进的篮球专业教学经验和现代化教学理论,并采取有效的方法构建适合体育院校发展,且具有体育院校特色的全新篮球教学课程体系,从而为体育院校篮球专业探究式教学的全面开展提供良好的保障。

关键词:构建;体育院校篮球专业;探究式教学模式;思考

体育院校为了能够更好的培养符合社会发展的高素质新型篮球专业人才,教师首先要对相关的课程改革要求和专业教学目标进行彻底的明确。然后,在打破传统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对专业教学发展禁锢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利用各种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全面开展探究式教学。篮球专业教师需要全面的加强专业教学的科研力度,将先进的教学成果融入到实际的篮球专业教学的每个阶段。不仅要充分的开展篮球基础理论知识的教学,同时也需要同步的增加实践教学的设置,这样才能确保最大限度的发挥探究式模式在篮球专业教学过程当中应有作用。

1在体育院校篮球专业教学中全面推行探究式教学模式的优势

1.1使学生能掌握系统的篮球理论知识。在体育院校教学的过程中,篮球基础理论知识主要包括了篮球规则、篮球技术与战术、篮球历史文化等三个方面,篮球历史主要是介绍自篮球发源以来到现代的一些派生文化和主流文化。但在开展传统的篮球球迷这次教学的过程当中,受到体育科学的限制,教师往往只能够完成部分的主流文化的教学,从而使得学生对于篮球的派生文化了解相对较少。而在全面的利用探究式教学之后,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个好和兴趣特点进行相关的知识研究和分析,并且可以通过小组合作交流讨论的模式来学习更深和更广的篮球基础知识。例如,学生可以在探究式教学模式下进行传统篮球派生文化的街头篮球(三对三)和花式篮球知识的探究和学习。1.2全面提高学生篮球战术知识的掌握。篮球专业教学当中的技战术主要包括战术知识和技术知识,但在实践教学过程当中,侧重点不同的篮球技术知识也存在一定的差异,例如,控球后卫的战术知识侧重于传球、持球变向冲刺跑、持球冲刺跑、控球等,而篮球大前锋的技术知识侧重于背转等。教师通过探究式篮球教学向学生传授基本的技术动作,然后学生就可以和教师、同学进行相关的篮球实战练习或者技术动作探究。这样能够使学生更好更快的掌握不同的篮球技术动作和要领,并且能够根据自身的体育技能和身体素质情况来进行技术动作的优化和调整,以确保在实际的篮球练习和对战过程当中自身始终能够保持最佳状态。篮球战术主要要求团队之间的默契与合作,是在篮球团队基础上进行的知识学习。而利用探究式模式来开展篮球战术教学不仅能够有效加深学生对于不同战术的理解,同时也能够通过有效的配合和练习提高团队人员的战术认识程度,进而能够在具体的对战过程当中采取有效的团队战术。1.3全面提高专业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在体育新课程改革的前提下全面的开展篮球专业教学,教师需要摒弃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打破将战术和技术传授给学生之后要求学生反复进行练习的教学常态。而探究式教学是一种具有较强实践性和开放性的课堂形式,教师除了完成篮球战术、技术教学之外,还需要采取有效的方法鼓励学生实际的进行篮球技术的练习和革新,要求学生在合作练习和对战的过程当中不断的提升自我。这样不仅能够为后续的篮球教学营造具有创新性和愉悦性的氛围,同时也能够有效的激发学生的篮球自信心和篮球学习兴趣。

2全面构建体育院校篮球专业探究式教学模式的有效措施

2.1深入打好教学理论基础。与普通院校的篮球专业教学不同,体育院校篮球专业教学本身的教学难度更大,对专业人才的培养要求和标准也更高。部分的篮球专业学生本身能够掌握较为系统的篮球知识和篮球技能,有的学生甚至经受过较为系统的或者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在此情况下,教师利用探究式教学模式来开展篮球教学往往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为此,教师就必须要从基础理论知识入手提高对篮球专业学生的要求,通过探究式教学模式为学生构建合作、自由、开放的篮球教学氛围。充分的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来进行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学习和记忆,让学生通过小组交流探讨的方式和篮球实践活动加深学生对于基础知识的印象。教师也可以引导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不断的进行与篮球有关的知识和衍生文化有学习和探索,在确保能够最大限度的扩展学生的视野的情况下,全面培养学生对客观事物的研究能力和探究能力。2.2全面优化篮球教学结构教师。可以全面的利用应用评价、自主练习、构建知识、学生探究、创设情景等的五维探究法的开展篮球专业教学,这样不仅能够最大限度的提升篮球专业的整体教学效率,同时还有利于构建较为完善的篮球教学结构体系。由于篮球专业学生本身具有一定的篮球水平和篮球素养,这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向学生播放与篮球有关的故事或者篮球战术影像,并在这过程当中提出与篮球知识有关的具体问题。这样能够有效的激发学生的求知兴趣和学习欲望,在自主思考完成之后能够积极的进行相关的问题讨论。在学生探究的过程当中,教师要给予正确的指导和引导,以确保学生能够围绕主题来进行相关的交流和思考,也可以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来进行具体问题讨论和分析,然后通过平台交流的方式总结出最佳答案。在学生经过一系列的学习和讨论之后,本身对于篮球这个篮球技战术得掌握程度不断加深,这有利于学生形成较为系统的篮球知识体系和篮球技战术体系教师还要引导学生在实践练习和对战的过程中利用已掌握的技战术知识,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将基础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的能力,同时也能够让学生在具体的操作过程当中验证掌握知识的准确性。学生运用纯熟的战术来进行实际的篮球对战,并通过同学和教师之间的评价和互比来掌握自身存在的问题,然后科学的对自身的技战术进行优化和改善,这样能使学生的篮球水平和篮球素养得到全面提升。

3结语

教师在全面引进探究式教学模式之前,必须要把握体育院校的教学特色和教育目标,全面的对篮球专业的教学结构和教学内容进行优化调整,尽可能在教学过程当中增加一些能够激发学生篮球学习欲望和实践兴趣的内容。另外,教师也可以在充分的不同阶段篮球专业学生的技能水平和专业能力的情况下,对当下的篮球专业课程进行进一步的了解和分析,然后再采取有效的方法和手段构建具有较强可行性和持续性的篮球专业课程体系。这样不仅能够确保篮球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能够得到全面的提升,同时也能够为全面实现体育院校篮球专业探究式教学模式构建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钟欣.新时期篮球教学改革的思考[J].体育师友,2017,40(5):45-46.

[2]赵鹏.专业体育院校篮球专项教学使用微课教学的可实施性价值研究探析[J].考试周刊,2017(51):152,160.

[3]张孟.体育院校体育教育专业篮球方向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方案比较研究[D].广州体育学院,2017.

[4]何永飞.微格教学法在高师体育院校篮球普修课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山西师范大学,2017.

[5]张健.素质教育背景下体育院校篮球专业课程建设研究[J].科技展望,2016,26(32):346.

[6]张健.构建体育院校篮球专业探究式教学模式的思考[J].科技展望,2016,26(31):204.

作者:王宝霞 单位:内蒙古民族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