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措施

时间:2022-05-08 09:14:22

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措施

摘要:探究式教学是一种符合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教育模式。它可以培养学生独立的思考能力,挖掘其探究潜力,发展其探索思维、激发其思考动力,对提升学科素养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结合教学实例,从巧设起始情境、组织课堂讨论、选择教学主题三个方面论述了高中物理教学中运用探究式教学的途径,从而提升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关键词: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核心素养;教学探讨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学生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探究式教学是以探究思考为特征的一种教学活动,即教者带领学生探索教学中的问题,达成知识学习的一种教学方法。在高中物理课教学中,运用探究式教学能够突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符合当前核心素养的培养需求,对于开发学生的智力、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因此,在核心素养时代下的高中物理课教学中,教师要把“探究式教学”的教学方法运用于教学实际,以充分发挥探究思考、深入学习的教学目的。那么教师如何运用探究式教学方法呢?下面结合笔者部分高中物理教学实例,就在高中物理课中运用探究式教学的策略,探讨如下。

1巧设起始情境,激发探究兴趣

探究式学习者往往需要一些能让其产生疑惑的问题或者事件作为其思考探究的兴趣,这个疑惑问题或者疑惑的事件可以称为探究情境,学生在探究情境中跟着教师的教学环节参与课堂学习,在探究情境中有效激发其探索问题、学习知识的欲望。教师需要创造性地设置以问题为核心的情境,激发学生主动思考并探寻答案的欲望和兴趣。例如,在学习《摩擦力》中,教师先以多媒体课件出示一些充分利用摩擦力的生活实例,诸如古人钻木取火图、古埃及金字塔建造图、现代磁悬浮列车图等,并配上一些简短的文字视频介绍;紧接着教师再出示一些未利用摩擦力带来的现实困难,诸如光滑的鞋底(轮胎)图、生锈的轴承图等,也配上一些简短文字视频。教师让学生阅读以上信息之后,就反问学生:在生活实际中,我们如何根据需要增大或者减小摩擦力呢?你还能列举一些人们有效利用摩擦力的事例吗?经过教师有效地创设物理知识同生活结合的情境,将本课教学知识同生活有效的联系起来,正是通过这样的情境创设,在抓住学生注意力的同时引起学生的思考,让学生在情境体验中思考并探求问题的答案,迅速进入学习状态,也让学生感受到“物理知识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

2组织课堂讨论,引导合作探究

随着学科核心素养教学理念被教师们认可,课堂有效讨论,引导合作探究越来越被重视。课堂上有效地开展合作探究能促进学生思想情感交流,还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传统课堂上的讨论,会出现一些主题不明确、时间不充分、气氛不和谐、走过场式多、效果不理想等诸多问题,这种探究式教学不利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2]。结合同行教学行为与自己教学情况,有以下两种有效地进行课堂讨论与合作探究的方式:一是生生(小组)合作探究。为了课堂合作探究的便捷性,合作者之间相邻近,以同桌或前后桌学生组成一个合作小组,小组成员就相关疑难问题,合作探讨,解决课堂问题。一些小问题可以让前后桌(小组)学生自己讨论,例如,在学习《力的分解》中,教师布置学生讨论问题:将一木块置于光滑的斜面上(如图1),试分析重力的作用效果并将重力进行分解。这是教师布置给全班学生的问题,前后桌学生思考讨论。五分钟后,教师就可以请一两个前后桌小组学生代表汇报讨论结果,此时教师先记下结果,暂时不作评价。二是大班集体一起探究。教师只要抓住所要探究的中心议题或关键性问题即可,利用全班学生集思广益、思维互补的特点,集中解决中心难点。在学生合作探究时,教师需要巡视指导,不断点拨强化学生的合作探究。例如,在《力的分解》学习中,教师提出稍微有难度的思考题:如图2与图3,两球的重力均为G,怎么求解球对挡板和斜面的压力?无论是何种形式的课堂讨论探究方式,采用合作探究教学方式,可以强化其对教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可以增强其合作探究意识,可以增强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可以有效地培养其团队协作能力。

3选择教学主题,实施探究教学

探究式教学具有很多独特的优点,但这种教学方法使用对教学对象、教学内容具有一定的要求,即并不是所有高中教学内容都适合运用探究式教学方法来进行教学。为此,这就涉及到一个探究式教学主题选择的问题,探究式教学主题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探究式教学效果的成败。对探究式教学主题的选择重点需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要探究式教学主题具有兴趣性、实用性特点。例如,在学习《万有引力定律及其应用》单元时,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迅速发展,特别是“神舟”系列发射、空间实验室的建立、货运飞船发射等航天事业领域中的大事件,这些都是学生们感兴趣的话题,教师可以将航天新闻事件作为物理学习的素材背景或者作为探究主题。其实通过这几年的高考试题不难发现“万有引力与航天”是牛顿运动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完美结合,教师需要有效地引导学生做好实际运用与物理理论知识结合的总结工作,诸如万有引力提供向心力公式与“黄金代换式”等需针对实际情况运用。二是要探究式主题选择具有科学性、综合性思维。例如,在学习“牛顿第二定律”内容时,课前教师先让学生思考:“物体的加速度与哪些因素有关?”再让同学们提出猜想与假设,收集相关信息资料,然后设计实验,进行验证。为此,教师引导学生进行实验探究分析如下,实验设计如图4。(1)在小车质量不变情况下,探究加速度跟合外力的关系(表1);(2)合外力不变,探究加速度跟小车质量的关系(表2);由于整个探究思考过程中学生需要运用假设、控制变量法、因果联系归纳法等科学性、综合性思维,因而学生在探究并解决实际问题中感悟物理学科的科学思想与科学方法。

4小结

实践表明,运用探究性教学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能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提高学生学科综合思维能力。为此,教师应该将探究的理念贯穿于整个高中物理教学活动中,不能局限于某一课时,教师需要加强学习、研究,努力实践。

参考文献:

[1]何亮.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解读及教学实例[J].中学物理,2015(2):20-21.

[2]黄敬华.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的有效实施[J].中学教学参考,2017(23):49-50.

[3]罗华权.对高中物理教学中探究式教学法应用的思考[J].中学理科园地,2016(6):42-43.

作者:李仲春 单位:上杭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