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科学探究式教学分析

时间:2022-03-21 09:41:16

初中物理科学探究式教学分析

摘要:本文就探究式教学的本质和探究课的教学策略进行研究。文中对科学探究课的本质和探究课的教学策略进行探究。笔者认为想要更好地达成教学目标,就要了解科学探究课的本质,更多地掌握科学探究课的教学策略。

关键词:探究式教学;探究策略;控制策略

一、探究式教学

1.探究式教学的含义

科学探究式教学是指学生在课堂中所进行的各种探究学习活动,即学生用以获取知识、领悟科学的思想观念、科学精神、培养科学家研究自然科学所用的方法而进行的各种活动探究教学。它实质是借用科学探究的一般程序应是:提出问题——猜想与假设——设计方案,验证假设——分析结果,得出结论——交流、评估。在教学中把科学领域的探究活动引入课堂,使学生通过类似科学家的探究过程来理解事物的概念和科学探究的本质,并培养相应能力的教学方式称之为探究式教学。

2.探究式教学的本质

探究式教学强调学生的探究活动,把科学探究学习和学科内容的学习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物理课程标准将科学探究列入内容标准,“旨在将学习重心从过分强调知识的传承和积累向知识的探究过程转化,从学生被动接受知识向主动获取知识转化,从而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敢于创新的探索精神。”因为物理学不仅指物理知识,而且还包含科学精神、科学态度、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传统的物理教学方式只注重学生对知识的记忆和理解,对于物理学中包涵的科学精神、科学态度、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这些更为重要的东西却提得很少甚至不提,这不仅不符合物理学学习的基本要求,而且对于学生身心的发展,自我汲取知识的能力、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养成严谨的科学作风都是相当不利的。

二、探究式教学的探究策略

1.提出问题的策略

创造民主和谐的教学环境,引导学生提出问题,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比如:用现实生活中各种有趣的物理现象引发学生的好奇,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探究物理规律奥秘的欲望。比如把一个乒乓球放在一个倒扣的漏斗中,通过漏斗嘴用力吹下面的乒乓球,然后教师提问学生,乒乓球会下落吗?学生根据经验,认为即使不吹球都会下落,何况用力的吹,这时教师通过漏斗嘴用力吹下面的乒乓球,乒乓球不仅没有下落,还被吹得贴在漏斗中。这个现象出乎学生的预料,引起了学生的认知冲突,引起了他们的好奇,让学生感到知识的重要,激起了学生的探究欲望。

2.引导学生猜想和假设的策略

猜想与假设是探究式教学的重要环节,这一环节主要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思维能力。教师按照不同的问题采用不同的教学策略,引导学生进行思维活动,提出猜想和假设。学生的思维有时过于发散,有时过于聚敛,教师应该按照问题需要发散思维还是聚敛思维来引导学生。当学生提不出猜想和假设时,教师可以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逐步引导学生提出猜想和假设。例如科学探究:“阿基米德原理”的教学中的“探究浮力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教学,首先通过实验或感性材料促使学生思维发散进行猜想。学生提出猜想:浮力大小与液体的密度有关、与液体的多少有关、与排开液体的体积有关、与物体的重力有关、与物体的形状有关、与物体浸在液体中的深度有关、与物体浸在液体中的接触面积有关、与温度有关等等。学生的思维过于发散,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思维聚合:“物体浸在液体中的深度”可分两种,一种是物体全部没入液体中,一种是物体没有全部没入液体中,前者可按浸没的深度来研究;“与温度有关”其实是温度影响物体的密度,但固体的密度受温度影响不大,如果将其忽略,我们也可将它纳入“与液体的多少有关”进行研究;后者可纳入排开液体的体积中进行研究,与物体的“浸在液体中的接触面积有关”可与物体“浸入的深度”一起归纳为“排开液体的体积”来研究,这样经过初步的思维聚合,再设计实验,进行验证,最后再分析实验数据,再次聚合思维,形成“浮力的大小与物体排开液体的体积及液体的密度有关”这一科学结论。

3.设计实验的策略

实验设计应该满足精确性原则,在安全的基础上实验应该满足越精确越好,得到的结论越是精确,就越能说明问题,物理是以事实说话的,精确是其一大特点,比如测量未知电阻的阻值时,是采用安培表内接还是外接应该根据事实要求和精确度的要求来设计。

设计实验要符合简单实用原则,考虑到学生的知识水平是有限的,教师指导学生实验的设计要符合简单原则,又要有实用性,易于操作,简单不是随便,简单是建立在符合科学规律的基础上的,不仅能够得到相应的结论,而且还能节省时间、精力和资金,因为课堂教学毕竟不是科学研究,能达成教学目标就是好的。

4.进行实验的策略

在实验设计的这三个原则的基础上,教师要有选择性地引导学生设计和进行实验,选择好的策略。比如利用口头引导的方法,将学生设计的实验引导为可操作性,可探究性,更科学更合理;用事例教学的方法,讲述科学家设计实验的思路和他们设计实验的方法,让学生从中受益;让学生相互交流,讨论各种方案,丰富学生的学识,提高学生的思维,这个交流不是指在进行实验时的交流,而是指在课后用空余的时间专门的研究、讨论实验设计的技巧和方法,以及一些有关实验的理论知识;专门用一些时间对“如何设计和进行实验”进行教学。

不管是老的教学模式或者是现在的教学模式,智育、德育、美育都是教学目标,但具体的实施方法是不相同的,科学探究课的实施方法寓在探究活动的过程中,通过活动本身的效果来进行教育,潜移默化地陶冶学生,学生学习知识的同时,又学到了如何为人处世。如在探究的学习过程中教师将学生的探究活动与某一些科学家作对比,通过对科学家的精神和事迹的描述,让学生懂得探究中所包涵的科学精神,通过让学生了解科学的发展对人类的贡献和人类滥用科学给自己带来的灾难来塑造学生的心灵美。

参考文献:

[1]胡明,杨国金.《全日制义务教育物理(修订本)课程标准教师读本》[M].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2]廖伯琴.《基础教育新课程师资培训指导》[M].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作者:徐翠兰 单位: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九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