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

时间:2022-12-26 02:54:31

简述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

摘要:探究式教学方法符合目前知识社会的发展需求,和学生的个人发展和健康成长相互适应。本文经过分析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的误区、探究式教学方式方法的探讨、高中物理教学中应用探究式教学的实际意义和作用。

关键词: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方法

探究式教学模式经过了长久的实践和研究,被承认是一种科学合理的教学模式。在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中,经过应用探究式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学习积极性,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1.探究式教学模式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符合课程改革的标准和精神

探究式教学模式在目前的课堂教学中已经被广泛应用和推广,在理论知识和实验实践中得到了显著的发展。学生在学习高中物理知识和技能的同时,需要强化学生各个方面的技能,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知识。经过在高中物理课堂应用探究式教学方法,一方面达到学生对学习知识的需求,另一方面提升高中物理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2.分析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的误区

倘若教师不能正确的对探究式教学模式充分的理解,产生一些不必要的教学误区,直接影响最终的教学效果。2.1探究学习的实质就是学生独自完成实验。物理学作为一门自然科学,实验教学是物理教学的关键部分。部分教师过于依赖探究式教学,在物理实验课堂中只是简单的阐述实验目的、原理、器械、操作方法等方面,关键的实际操作部分让学生独自完成,让实验的操作部分失去了实际的学习意义,更使探究式教学成为表面工作。2.2分组讨论就是探究学习。部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只是简单地抛出几个问题,然后将学生随意分为几个小组进行讨论,在课时的最后让其中一个小组做总结发言,或是教师直接总结结论。教师在学生讨论和研究的过程中不进行适宜的指导和教授,导致学生比较懒散的局面,无法达到探究式教学的最终目标。2.3所有教学课程都需要应用探究式教学模式。在高中物理知识的学习中,部分概念在初中的物理学习中是有接触的,由学生自己学习和理解并不困难。但多数知识作为科学常识和新颖知识,让学生自己在课堂教学中摸索和研究就不太适合了。2.4探究式教学的过程和结果较为随意。部分教师担心过多的探究式教学会影响教学进度的顺利进行,在探究式教学的过程和结果上草草了事,对教学产生的作用不大;还有部分的教师对如何应用探究式教学的尺度掌握不好,很难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2.5探究式教学不需要教师的教授指导。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将学生的自主探究和教师的恰当讲授相互融合,会给高中物理教学带来较为理想的教学效果。2.6在习题课、复习课不需要应用探究式教学在实际的高中物理教学中,多数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比较重视探究式教学的应用,尤其在实验课中的应用,而在习题课和复习课中,教师普遍习惯应用传统的授课方式,并没有采用探究式教学模式。

3.探究式教学模式在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中的基本原则

探究式教学方式在高中物理教学的应用过程中,教师需要依照合理的教学原则,方可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3.1以学生为主体。把探究式教学模式和高中物理教学相互融合,一方面需要教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另一方面教师起到指导学生的作用,这样就能让学生在有效的课堂教学中展开探究式学习。3.2明确课堂教学的目标。教师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确保布置的学习任务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让布置的学习任务具有实质的作用。一方面让学生明确自我的学习目标,另一方面在明确学习目标后,对高中物理展开有效的探究式学习。3.3体验型教学原则。在高中物理的教学中加入探究式教学模式,在实际的实践过程中需要让学生亲身感知探究式教学的关键所在。因此,需要教师在课堂教学前做好科学的教学规划、合理安排教学实验、恰当对学生进行分组学习,对全部的教学阶段和环节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

4.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模式的应用

4.1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目标。在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中应用探究式教学,教师需要在教学的过程中严格遵守探究式教学的基本原则和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对高中物理的阶段学习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目标,深刻思考和分析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对于出现的问题应用正确的手段进行及时合理的处理。高中阶段的学生对知识的学习具有强烈的好奇心理和求知欲望,教师需要依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变化,对教学内容具有针对性的深入和挖掘,制定适宜的教学目标,促进高中物理课堂中探究式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和实施,努力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4.2创设公平良好的学习气氛。我国目前教育的主要方式以应试教育为主,这类传统的教学方式早已不能满足信息科学的时代要求,与社会信息化的需求相距较远,对探究式教学的顺利开展和实施具有不小的阻力,不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很难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成果。因此,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教师需要应用适宜的教学方法,为学生创设公平良好的学习气氛,让学生在愉快欢乐的环境中完成知识的学习,完成真正的教学目标。4.3创新探究式教学模式。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需要依据课堂教学的状况和学生的基本情况,对探究式教学方式展开创新工作。在教学的实践中,将教学过程和教学结果进行有机融合,突显学生对物理知识探究学习的真正含义,体现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探究性学习的实际价值。探究方式的不断创新,一方面需要教师依据时代的进步对高中物理知识进行不断的更新,另一方面将探究式学习方式在高中物理教学中进行长久的实践工作。在学习的过程中对于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的完善和解决,在探究式教学的不断创新中满足新课程改革的教学标准和需求,提高高中物理教学的质量。探究式教学模式是目前知识时代的总体需求,符合学生的发展和成长需求。在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中引入探究式教学模式,一方面加强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另一方面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教师的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邓成显.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方法探究[J]学周刊,2016(01)

[2]宋威葳.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的误区分析[J]学周刊,2014(10)

[3]褚靖瑜.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方法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7(08)

作者:展玥 单位:江都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