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式教学在高中数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9-21 02:55:07

探究式教学在高中数学教学的应用

一、引言

教育一直被全社会所关注,培养高素质的全能型人才,是当代社会重要的发展理念之一。探究式教学指的是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实现问题的深入探究,并且学会质疑和总结,养成良好的探究意识和实践能力,可以为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探究式教学的重要性

(一)培养学生探究意识

意识是主观能动性激发的重要动力,学生通过探究式学习,形成对问题的探究意识,在进行实际的学习时能够更加积极与主动,不断的对知识展开全方位探索,有利于学生逻辑思维的创新发展。高中数学教师应该善于对数学教材知识进行总结,根据学生的认知情况和理解能力归纳出符合学生探究学习的具体问题,然后指导学生掌握到正确的探究方法,开展实践探究活动,在活动中养成独立的探究意识,为未来数学知识的学习奠定下坚实的基础。探究意识的产生需要教师对学生学习兴趣和主动性的唤醒,学生具备问题的独立分析能力,才可以进行深入的探究式学习。

(二)问题的导向性学习

问题导向性学习指的是教师将数学知识点进行归纳与总结,然后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开展问题指导,学生通过生活问题的分析与理解,能够锻炼生活技能,从而实现数学的生活化教学目的。例如,在平面几何数学知识点教学时,教师可以指导学生从生活中总结一些几何图形,然后提出数学几何问题,让学生们凭借生活的经验进行问题的探究,这种教学方式能够优化学生的思维结构,使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力得到很好的培养。

三、探究式教学的原则

(一)主动性

传统教学模式对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有着很大的影响,教师进行课堂指导时,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对于学生的想法和观点不予理睬,一味的进行数学理论性知识的灌输,使学生无法真正的理解抽象性知识,从而限制了综合能力的全面发展。成功的数学课堂教学,应该将学生的主体地位突出,教师一切教学计划都紧紧围绕着学生制定,尊重学生的独立思想,接受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活跃课堂氛围,鼓励学生们充分的展开想象对问题进行探究,只有将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起来,课堂教学才更加有效率,学生问题的探究能力被提高,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

(二)综合性

不论是社会、学校还是家长,都对孩子抱有很大的希望,让孩子在学业上取得成功,才能够更好的适应社会,为祖国的建设事业添砖加瓦,发挥出人生的实际价值。数学探究式教学,不能够过分注意于形式,教师应该善于利用多种教学资源开展探究式互动,让学生在实践中进行知识的积累,并开创出属于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教师探究式教学计划必须具备综合性特点,只要将学生的探究意识和综合能力全方位培养,才可以有效的达到素质教育的目标,保证课堂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是高中数学教学体制改革的基础保障。

四、高中数学教学中应用探究式教学的可行性策略

(一)独立分析问题,锻炼逻辑思维

探究式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在课堂上充分的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结合新形式下的教育理念,创新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案,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富有生命力的学习情境,巧设悬念与问题,鼓励学生自主的进行问题的分析、理解、总结和归纳,可以自己独立的搜集材料获取到解题思路,也可以通过小组合作方式开拓问题的多种解决途径,教师发挥出指导作用,纠正学生探究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及时的改正不良探究习惯,有利于学生探究效率的提升,学生掌握了正确的探究方法,对其他问题的解决就可以游刃有余了。例如:学习“两角和与差的余弦公式”一课时,教师为学生讲解这一理念的来源,学生们了解这是由哲学家笛卡尔首先提出的,学生们对其产生了崇拜之情,同时充满了求知欲望,这时教师将“两点间的距离公式”选为探究活动的主题,指导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开展探究式学习,学生们有了主要的探究方向,会对知识点把握的更加准确,快速的完成探究学习计划,能够锻炼学生的探究能力和操作能力,使学生获取满足,从而真正的爱上数学知识探究学习。

(二)课堂互动、提升学生探究能力

数学课堂教学环节,教师教学计划的开展需要以学生的实际学习水平为出发点,整合教材内容,提炼出合理的教学内容,对学生开展针对性教学活动,有利于学生数学成绩的进步。新课程改革理念提倡将课堂的空间留给学生,让学生自己去探索与实践,才能够提起对知识的热爱,学生不再是课堂的被动者,而是成为了课堂真正的主人,激发了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完成了高效数学课堂的构建。探究式课堂教学应该注重学生数学思维的创新,指导学生通过探究活动启发逻辑思维与创新思维,能够拓宽学生的知识空间。

(三)探究延伸生活、开展生活化教学

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学生通过知识理论的掌握,能够更好的融入社会,养成良好的生活技能,将知识实际运用到生活中,可以使学生强化记忆,体会到数学知识学习的重要作用,从而更加乐于参与探究式学习活动。例如,在学习“统计”一课时,笔者会在课前准备充足的教学资源,以奥运会为例使学生领悟统计知识内容,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了38枚金牌、27枚银牌、23枚铜牌,本届奥运会中国健儿的表现如何?这时候笔者会鼓励学生进行奖牌数量的统计,然后分别的对比金牌、银牌和银牌、铜牌的总数,学生们提出了不同的对比方案,探究式活动可以顺利的开展起来。这种方式不仅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还活跃了学生的思维,学生们在数量的统计过程中锻炼了探究能力,更好的实现了探究式教学的目的。

五、结语

总而言之,数学知识的学习需要在探究式教学方式的指导下完成,对高中学生进行探究式指导,能够快速的帮助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实现探究意识和探究能力的培养,有助于学生走上综合素质与能力全面发展的道路。

作者:孔松江 单位:江西省鹰潭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张洪涛.探究式教学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6(11)75-76.

[2]葛冬.试论新形势下的高中数学探究式教育[J].数学教育,2016(2)69-70.